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本周解禁规模创近20个月新低 解禁市值82.35亿

2011年09月05日 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将有16只股票的限售股份步入解禁,合计解禁数量为6.30亿股,按最新收盘价测算,解禁市值约为82.35亿元,较前一周环比下降86.64%。市场人士指出,在主板大盘股缺席的情况下,本周解禁压力将明显下降,在近期市场持续低位震荡格局下,解禁规模环比骤降或有助于舒缓大盘所面临的压力。

  主板解禁降至地量

  本周解禁股票数量为16只,合计解禁数量为6.30亿股,按最新收盘价测算,解禁市值合计仅为82.35亿元。与前一周616.49亿元的解禁额相比,环比下降幅度为86.64%。

  本周将有7只主板股票的限售股份步入解禁,合计解禁数量为3.49亿股,按最新收盘价测算,合计解禁规模仅为29.08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比重为35.32%。同时,本周涉及解禁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分别有5只和4只,其解禁市值分别为47.89亿元和5.37亿元,合计为53.26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的合计比重为64.68%,俨然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二”之势。

  其中,金正大、二六三和强生控股3只股票的解禁市值分别为27.18亿元、11.25亿元和10.71亿元,占本周解禁额的比重分别为33.01%、13.67%和13.01%,成为本周解禁市值居前的3只股票。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两只股票——金正大与二六三都是中小板个股而非主板股票,这似乎应验了一句俗话“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

  小盘股走势凸显分歧

  就本周解禁类型来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股权分置限售股份、股权激励限售股份、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和股权分置对价股份的解禁规模分别约为50.44亿元、15.08亿元、7.91亿元、6.98亿元和1.91亿元,占比分别约为61.26%、18.32%、9.61%、8.48%和2.33%。由此来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股权分置限售股份是本周的解禁主体。

  就具体股票来看,本周将有4只新股的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除主板新股文峰股份相对发行价出现下跌以外,其他3只创业板新股均相对发行价大幅溢价。例如,富瑞特装、光韵达和上海钢联目前分别相对发行价大涨71.94%、59.78%和46.57%,让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获得了十分丰厚的账面盈利。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新股发行和上市节奏明显减缓,这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二级市场的炒新热情,不过就本周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4只新股来看,市场炒新热情只是温暖了中小盘新股,主板新股依旧不时面临着阵阵凉意。

  此外,本周主板股票淡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的视野,涉及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的6只个股都是清一色中小盘股,显示主板股票的产业资本解禁压力空前减小。即便如此,这些解禁规模不大的中小盘股的走势依旧出现明显分化。例如,三维公司和法因数控目前分别相对发行价大涨67.96%和59.82%,但二六三却相对发行价下跌0.55%。研究人士指出,从这些中小盘股如此迥异的走势来看,二级市场对相关股票前景已然出现巨大的分歧。 □本报记者 孙见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