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碳交易市场呼之欲出 多重瓶颈亟待破解

2011年09月05日 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将建立完善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制度,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东北亚生态(伊春)论坛上分析表示,我国建立碳汇交易市场是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接轨的必然选择,但目前仍然面临相关政策缺失,计量、监测体系不完善,市场需求不足等多项瓶颈。

  建立碳交易市场与国际接轨

  随着国际社会对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关注度提高,利用林业碳汇吸收温室气体代替工业减排正受到重视。据介绍,联合国对于碳汇的定义是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根据《京都议定书》中的清洁发展机制,发达国家可以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促进所在国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用于发达国家履行《京都议定书》的承诺。在此背景下,碳汇已经成为一种商品,可以用来交易。

  有关专家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东北亚生态(伊春)论坛上介绍,目前国际社会已经形成了碳交易货币和碳金融体系,碳排放技术及其产品将成为重要的国际战略资源。数据显示:2 0 0 7年 , 国 际 碳 市 场 交 易 量 达29.83亿吨,交易额达640亿美元,2008年交易量上升为48.11亿吨,交易额攀升至1263亿美元。据预测,2020年,全球碳市场交易额将达2500亿美元至3000亿美元。

  2006年,我国实施了全球第一个按照《京都议定书》规则实施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在广西种植4000公顷的人工林,卖给世界银行生物碳基金。据介绍,世界银行生物碳基金共出资200万美元,以每吨4.35美元的价格购买该项目吸收的二氧化碳,可在15年内购买约48万吨。

  来自多方的信号均表明,我国碳交易市场已呼之欲出。我国今年初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建立完善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制度,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推进低碳试点示范。”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表示,我国将在北京、重庆、上海、天津、湖北和广东开展碳交易试点,希望在2013年前开展碳交易试点,并在2015年将碳交易扩大到全国范围。

  多重瓶颈亟待破解

  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建立碳交易市场面临相关政策缺失,计量、监测体系和机构不健全,市场需求不足等多项瓶颈。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常务副主任李怒云说,目前我国建立林业碳汇交易市场还面临多项瓶颈因素。李怒云介绍,卖方要进入碳汇市场需要有四个环节:一是营造碳汇林时,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局制定的‘碳汇造林系列标准’实施;二是要有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三是要有与国际接轨并结合中国国情的碳汇计量、监测技术体系;四是要有第三方审定、核查以及规范的项目注册和碳信用签发程序。

  李怒云说,目前全国已有约10家机构具备国家林业局颁发的森林碳汇计量与监测资质,但相关的交易政策还未出台,认证、注册的相关规定也正在制定、完善中。此外,国内林业碳汇交易还没有成熟的市场监管机制。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国林业碳汇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碳汇造林项目找不到合适买家,而我国现阶段没有强制性的减排目标,只能靠有责任感的企业自愿捐资造林。

  上海碳汇林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军纯表示,林业碳汇发展前景广阔,但仍面临三方面的问题:首先,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不高。国家林业局已经把碳汇林业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来落实,民间机构也在积极响应,但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缺少对这方面知识的了解。其次,缺乏专业人才。由于社会对碳汇林的认识滞后,加上教育体制不配套,我国缺乏全面了解碳汇交易行业的人才。第三,资金引导措施少。一方面我国大量闲散资金正在寻找出路,另一方面林业碳汇资金不足,但国家层面缺少这方面的引导政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