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沪指探底尚未结束 谨防最后一跌

2011年09月05日 10:5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继续大跌,不但将前一周的涨幅全部吞没,而且沪指再度逼近2500点,大盘延续下跌的可能性很大。而从周末消息面来看,专家预计CPI8月拐点难现,高层明令宏调取向不变,欧美股市出现下跌,再加上本周有8只新股发行,大盘资金面面临考验,市场有可能会出现最后一跌,前期低点2437点将接受考验。成交量的低迷也表明投资者信心极度匮乏,短期内还是要以谨慎为主,不过投资者也要趁机挑选优质股票,在大盘大跌时逢低布局。

  市场迫切希望CPI拐点到来,结果却一遍又一遍地上演了“狼来了”的剧情。预测6月份CPI见顶,结果创新高。预测7月CPI见顶,结果再创新高。8月宏观数据发布前夕,包括申万、中金、国泰君安等在内的多家主流机构预计,8月CPI回落,涨幅不超过6%,而一旦CPI再次超出预期,市场将再次下跌。在周末的消息面上,证监会表态将严防发审委委员腐败,重视突击入股问题。市场监察力度加强。从资金面消息看,本周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82亿元,为近18个月最低,但8只新股发行,无疑对资金面又是一个考验。此外,欧美股市在上周五纷纷出现大跌,外围环境的恶化无疑也将打击市场的人气。

  从盘面上看,上周日K线为一阳四阴,周K线为一根上影线20点,下影线11点,实体为67点的中阴线,周成交金额3360亿元,较前周萎缩一成多。目前大盘仍在下降通道中运行,下周跌破2500点是大概率事件。虽然2437点具有一定的支撑力度,但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大盘不排除再次跌破2437点。沪指今年4月开始至今一直运行在一个下降通道中。如果将3067点与2826点连接,可以得到一条压力线,目前压力位在2700点附近;而将2610点与2437点连接,可以得到一条下降通道支撑线,目前支撑位则在2360点附近,市场一旦面临此位置,可能会有较强的反弹。

  从全球股市看,A股表现确实是最差的。金砖四国中,其余三国通胀率都在6%以上,最高达到21%,上半年中国通胀率5.4%,是最低的。2009年经济复苏以来,俄罗斯股市上涨了140%,印度股市上涨了100%,巴西股市涨幅也达到50%。中国股市去年表现倒数第一,两年来的表现是倒数第二。虽然历史上一向有“地量见地价”的规律,但目前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投资者信心的缺失,在连续性的缩量阴跌后,A股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出现了短期的紊乱,观望情绪明显升温,如果这种情绪迅速蔓延,不排除出现二次恐慌性抛盘的出现。加之前期走势较强的题材股纷纷掉转枪头,致使盘面热点尽失,所以指数很可能出现最后一跌。

  而从中国股市20年来的运行规律来看,股市的涨跌更多是靠投资者的信心。从2007年初到2008年上半年准备金率都是上调的,A股是上涨的。2008年下半年准备金率下调,股市却持续下跌。我们从利率变动来看,从2002年以来直到2007年底,利率一直上调。但2002年至2005年股市是下跌的,2006年至2007年则是上涨的。在2008年下调了多次利率,股市仍然是大幅下跌。从2009年以来到现在,利率一直处于上调,但股市从2008年底到现在整体还是上涨的。只是在2010年及今年前3季度股市的走势一直是大幅震荡,股指的涨幅不大。投资者对股市没有信心,或者说股市里没有赚钱效应,钱再多也不会流入股市,

  从技术上看,深300指数最新PE为12.6倍,与沪指在1664点附近的水平相当,2437点的估值水平已基本不具备向下的空间。不过虽然下跌空间不大,但时间有可能会比较长,因为很多问题需要时间来解决,所以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磨合。大盘成交量再创今年以来新低,从经验来看,持续缩量后会出现技术性反弹,但如果没有消息面的刺激,反弹高度有限。展望后市,市场信心能否有效恢复将成为左右市场变化的关键因素。如果依然没有明确的政策信号释放,那么对于政策预期的判断仍将导致市场的分歧和情绪的波动,而在缺乏明确政策信号的刺激下,本周市场仍将有惯性下跌的可能。投资者要做的就是选择优质股票逢低布局。  □本报记者 刘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