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四因素或令短线急跌进入尾声

2011年09月07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8月底开始,受到内外各种利空的打击,沪深股市重现了急速下跌的走势。到本周二,深市已经跌破了8月9日的低点,创出年内新低。沪市虽然情况稍好些,但距离前期低位也已经很近。大盘出现“二次探底”的格局似已在所难免。如此行情,确实让投资者感到失落。

  当前,欧债与美债危机轮番爆发,西方经济前景十分黯淡,在此背景下境外股市走势自然不会好,并且不可避免地会对境内股市产生拖累。而国内由于通胀仍然处于高位,政府对经济增长减速的容忍度明显要大于对通胀的容忍度,所以现在还在全力以赴地抑制通胀,由此所形成的股市环境无疑是偏紧的。应该说这样的内外条件,是导致近期股市持续走弱的最基本因素。

  不过,在承认境内股市在相当长的一个阶段只能是弱势调整的前提下,我们也应该看到,至少就短期来说,股指的快速回落很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了。换言之,在前期低点附近,大盘有可能会构成一定的支撑,甚至有所反弹。

  之所以这样认为,原因有如下这几个方面:首先,尽管近期仍然有收紧银根的政策出台,但是反过来也有一些松动的措施实施,从而在客观上实现了对冲。除了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不断投放货币以外,最近也传出央行对部分银行进行的差别准备金政策到期后不再延期的消息。如果说上半年管理层基本上是单边地收缩银根,那么到了下半年,不但紧缩的节奏有了变化,操作上也更加灵活了一些。如果即将公布的8月份CPI确实能够有所回落,并且回落趋势能够延续的话,那么人们对于紧缩政策的预期无疑会发生些许转变。而在目前条件下,即便只是出现预期的某些改变,也无疑会成为利好并且效能还将得到放大。

  其次,就最近的金融市场而言,虽然由于实施有关政策的需要,资金在不断流出,但是市场上的资金利率却并没有出现太多的上涨,这种状况是今年以来所没有出现过的,唯一的解释就是当前市场资金面可能并不是太紧张。当然,这是否只是一个短期现象还有待观察。但不管怎么说,这种状况所传递的信号值得留意。如果政策不再收紧,资金面过于紧张的局面也因为各种原因有所改善,那么这对股市意味着什么呢?

  第三,当前欧债美债危机不断,导致境外市场行情低迷。欧债美债的危机是存在的,但也并非绝对不能得到化解。而且,境内外市场运行的大背景并不相同,导致欧美股市下跌的理由不一定会成为境内股市的特大利空。在8月上旬,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欧美股市闻讯大跌;境内股市自然也跌,但是跌幅是要比欧美股市小,并且率先反弹。这也是长时间来首次出现境内股市走势相对强于境外股市的现象。本轮股市下跌,同样也是境内股市的跌幅要小于境外股市,所以即便欧债美债再发生问题,也不至于对境内股市产生太大的拖累。

  最后,尽管经济增长在放缓,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不是特别理想,但毕竟因为股价跌得太多,许多股票的估值处于非常低的位置。最近央行扩大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的收缴范围,对银行股来说有很大的负面作用,但是银行股的跌幅却并不是很大。同时,房地产板块在房价持续松动、开发商困难很大的背景下,走势同样也不是特别差。这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这些股票已经率先跌过了,而且跌得比较多,所以到了现在,它们就很难继续深跌。大盘股如此,那么就整个股市而言,也确实没有理由继续大跌。

  根据以上的分析,预计本周下半周大盘将结束持续大幅下跌的格局,并且有所企稳。至于能否有所反弹,还得看即将公布的8月份CPI数据,以及市场如何解读。但不管怎么说,开始于8月份的这波急跌,应该是进入尾声了。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