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退至前低 “亮点”能否驱散迷雾

2011年09月07日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成交屡创新低、市场情绪极度低迷之际,深市已创年内新低,沪市也将考验前期低点2437点。大盘出现二次探底走势,直接原因就是“存款准备金”新政实施。但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债务危机阴影不散之时,宽松对策已在酝酿。节前市场或将维持弱势探底走势,但基本面与技术面的“亮点”将使短期下跌空间有限。

  资金面压力逐渐消化

  短期资金面紧张加速指数下行,但已被逐渐消化。一方面,存款准备金基准扩大使得银行上缴准备金压力上升,令原本就很拮据的资金市场更显得捉襟见肘。加上9月又面临季度末银行存贷比率考核及提现需要,银行间资金面陡然紧张。周一隔夜回购利率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上行了43个基点和69个基点。

  另一方面,从银行间实际交易情况看,由于各家机构前期准备较为充分,因此资金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机构早盘报价较高,之后逐渐恢复平静,其中1月和2月回购利率反而分别下降了6个基点和28个基点,显示资金面并不如预期的那么紧张。

  此外,存准基准调整后,会进一步压抑银行信贷规模。未来3-6个月,商业银行将缴纳资金9000亿元左右,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2-3次,但今年已不可能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意味着资金收紧的最后一只“靴子”落地,只是需要时间来消化影响。

  外围影响或现转机

  外围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美国就业增长停滞和制造业活动放缓,使经济复苏前景相对暗淡。欧洲债务危机迟迟无解,意大利债务与德国政局出现新变数,本月欧洲银行又将面临新一轮压力测试,新状况出现逼迫各国酝酿新对策。

  不过,转机也将出现。本周将迎来全球央行议息周,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英国以及欧洲央行将相继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而美联储在9月20日至2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或推出类似QE3。在巴西央行降息之后,如果欧洲央行下调通胀和经济增长预期,将有可能随之走上降息之路。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预期不断升温或采取适度宽松政策之后,我国央行如果继续实行紧缩的货币措施,则不利于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有可能重新审视和调整目前的货币政策。

  弱势中闪现“亮点”

  沪指年内低点2437点即将面临大考,这其实是众多负面因素的集中表现。另一方面,还应当看到市场在基本面和技术面上仍存在许多“亮点”,能够限制大盘的下行空间。所以,即使指数跌到或跌破前期低点也没有必要过分悲观,因为目前的点位离真正的底部已不远。耐心持股或逢低选择潜力股介入应是上策。

  亮点一:在货币政策收紧之后,财政支持政策正走上前台。凭借多年的财政积累与日益增长的财政收入,中国正在从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方面提高对经济的支持,在减缓通胀压力方面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亮点二: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然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三季度业绩预增超八成。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两市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800多家公司中,有469家预增或略增、120家续盈、29家扭亏,预喜公司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家数的77%左右。但在投资这些预喜公司时,还是要区分是主营业务增长,还是投资等一次性的相关收益,重点应放在主营业务确定性增长的公司。

  亮点三:基金仓位再次降至低位。据统计,截至8月底,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整体仓位为73%左右,基本接近2010年中期2319点时的低位。历史反复证明,当基金仓位降到历史低位时,市场底部区域已不远。

  亮点四:今年以来,大盘从3067.46点调整下来分别在4月25日、7月25日、8月5日及9月5日出现四个未补缺口。从缺口理论来看,衰竭性缺口出现后仍未回补,本身就意味着超跌。与此同时,成交量呈明显递减状态,近期不断刷新着近一年的地量水平,周二沪市成交更是萎缩到500亿元,说明短期空方的力量已经明显转弱,杀跌动能明显不足,下跌空间有限。

  周五将公布经济数据,目前预计CPI会低于7月,届时积极因素会引起市场共鸣,大盘有望止跌反弹。短期热点可关注受季节性影响的消费、抗通胀的医药及基本面较好的超跌股。  □银泰证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