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恒集团结束与步长药业“婚姻生活”

2011年09月07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2日至今公司股价下跌26% 拟与广药集团九州通集团签合作协议

  毫无征兆,今年医药板块的大牛股中恒集团(600252)8月22日开盘至今股价下跌近三成,而这皆因其结束了与步长药业维持了9个多月的“婚姻生活”。

  昨天,广州中恒集团召开大规模的经销商大会,基金、券商、银行、股民、媒体都济济一堂。公司董事长许淑清正式宣布抛弃步长,收回产品的总经销权,并与广药集团和九州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给经销商“打鸡血”、吃定心丸。

  许淑清表示,9月20日前完成渠道间的交接,收回中恒梧州制药的销售队伍。下半年将对上半年基本药物未中标地区进行补救或备案采购,对基药已中标市场进行重新启动。确保今年完成2亿支血栓通注射剂的销售,实现6亿元利润和明年比今年增长20%到30%的目标。

  联姻:

  一见钟情因各有诉求

  据悉,去年年末,中恒与步长两大集团高调宣布两家正式签订产品总经销协议,此被称为医药行业工业与工业合作新模式。由山东步长医药公司作为中恒集团下属梧州制药的产品在中国内地的、独家排他的总经销商。

  昨天在会上,一位熟悉双方的业内人士介绍,中恒想倾注更多精力在大健康产业上;而步长在医药分销上有优势,且有IPO计划,对好看的业绩报表的需求强烈。而梧州制药的主打产品血栓通注射液等系列产品年销售额20亿元,市场前景良好。在步长保证23亿元销售量的基础上,两家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磨合:

  经销商成“小三”逼宫

  据悉,双方联姻之后,梧州制药原有的销售队伍去了步长。许淑清介绍,首先步长对血栓通产品认识不足,将该注射剂的销售工作交给口服药队伍。经过沟通,今年6月起,步长重新调整,由销售注射用丹红产品的营销队伍来销售血栓通。但这两个产品是同类产品,在销售中变成了互抢市场,无法实现销售的增长。

  另外,步长的销售模式多以直销为主,这使血栓通原来的代理商很难接受。

  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开始基本药物招标,步长重视不够,导致血栓通在多个省份招标失败,无法真正进入基层医院市场。

  许淑清还表示,今年上半年梧州制药95%以上的销售额是通过原来的销售队伍和渠道网络完成的,真正由步长做的只有5%。而按事先约定,步长的销售份额应该占总额的2/3。

  也有与会人士向记者表示,两家合不来与梧州制药原来的代理商集体“逼宫”有关。因代理商从向梧州采购变为向步长采购,多了一环,步长至少抽走5%的利润。

  后市:机构看法存分歧

  而对“离婚”后两家的发展,机构存在分歧。广发证券给出“买入”评级,目标价定位26元。并表示,本次结束合作影响有限。北京高华昨发研报,下调对于核心产品血栓通的销售预期,2011~2013年销量预测分别从之前的2.45、3.11、3.70亿瓶下调到1.98、2.60、3.23亿瓶。

  而正谋求IPO的步长医药也将为此付出代价。据现场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没有了中恒的销售,步长的财务报表将失色很多,可能会影响其未来募资。

  反思:模式是否可行

  中恒和步长两家都是工业企业,由一个药厂去代理另一家药厂的产品,这在国外很普遍,但在我国医药行业内确实是一大创举。昨天,中国中药行业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虽然是个失败个案,但必将引起医药行业深刻的反思。

  股价急剧波动

  据悉,中恒公告与步长医药合作是2010年11月6日,但在4日和5日,中恒集团率先开始放量涨停。6日公布重大合同,8日至10日,中恒获3个涨停。2011年8月22日机构疯狂出逃,股价跌停,之后公司停牌。而中恒与步长签署的解除总经销协议的约定时间是8月26日。公司9月2日才复牌公布消息。

  而从2011年8月22日至今,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6%。仅在8月22日和9月1日中恒集团两个跌停中,广发四只基金浮亏高达3.16亿元。华商浮亏达3.05亿元。

  针对公司信息披露是否迟疑,董秘彭伟民表示,公司只对经营负责,资本市场不会太关注。 文/记者黄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