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久违中阳欲破“M顶” “2437大考”是否结束?

2011年09月08日 09: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市场情绪渐趋悲观、大盘即将面临2437点大考之际,一根45点的中阳线令沪综指日K线形成的M头似乎有演化成W底的“冲动”。这究竟是下跌过程中的技术性反弹,还是阶段底部隐现的前兆?当预期暖风再度遭遇滞胀阴霾,谁又会成为行情的新导演?蠢蠢欲动的“大象”,是否到了即将苏醒的时候?

  掀翻M头恐需“预期”担纲

  □记者 魏静

  在持续缩量阴跌之后,大盘终于在本周三迎来了久违的反弹行情,市场普涨格局显著。究竟此次45点中阳,是新一轮反弹行情的开启,还是只是下跌过程中的一种抵抗?地量背景下的反弹真的有掀翻“M”顶的能量吗?

  利好存变数 反弹待观察

  无可否认,45点的久违中阳,离不开内外积极因素的隐现。

  外围方面,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将于本周四公布促进就业计划,通过拉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延长去年年底达成的下调薪资税法案等方式加速美国经济增长。据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会顺水推舟,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上推出QE3。而若QE3真的成行,则对A股短期无疑会产生一定的推升作用。

  但是仔细推敲便会发现,美联储本月底推出QE3并不一定是大概率事件。首先,既然奥巴马政府提前宣布要通过基建等项目提升就业率,那么美联储完全可以有一定的观察期。如果未来通过财政政策真的能令就业率起死回生,则QE3的即刻推出就已然没有必要;而如果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届时美联储再择机推出QE3也不迟。其次,当前美国通胀率已在2%左右的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讲,超发货币带来的高通胀,已令新一轮的量化宽松缺失了“土壤”。再次,市场普遍认为奥巴马将采取的财政刺激政策还需美联储来“埋单”,不过也许美联储并不是美国国债的唯一购买者,国际资本也是一大有力的“买主”。

  国内方面,支撑市场反弹的因素无非是关于中小银行准备金率下调的传闻。如果央行真的如市场所预期的局部下调存准率,那么对资金面肯定会形成利好,进而提振市场。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早在央行扩大存准基数之时,市场就已传出央行将同时下调中小银行存准率的消息。因此,存准基数扩大的初期市场并未出现暴跌,在某种程度上或许已经包含了这一预期。从这个角度而言,即便这一传闻变成事实,也可能难以对市场构成持续的推升力。

  M变W还需预期配合

  直观地看,在2437.68点与2470.52点之间,沪综指日K线已然构筑了一个以2636点和2616点为双头、2507点为颈线的比较标准的“M”头。然而,持续地量之后的45点中阳,会否开启新一轮反弹行情,成为当下关注的焦点,也成为“M”顶能否转化为“W”底的关键,而预期能否逆转更成为重中之重。

  外围方面,尽管奥巴马声称要推出财政刺激计划,但美国经济的复苏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同时,9月下旬欧债到期的规模较大,目前来看,虽然欧洲央行不实施救助的概率较低,但若救助则重担将落在欧元区经济强国德国等国身上;鉴于救助规模很大,再加上德国等承担救助重担的国家本就对救助存有疑问,故不排除会出现一定的变数的可能性。由此来看,外围偏弱的预期很难得到扭转,海外“黑天鹅”很难真正绝迹。

  国内方面,虽然央行下调中小银行存准率的呼声又起,但其对整个资金面的影响有限,未来一个季度资金面偏紧的格局很难出现改善,更谈不上预期的逆转。政策层面,目前几乎看不到管理层可能放松紧缩政策的任何迹象。短期而言,紧缩政策加码的概率虽不大,但还远未到政策放松的时间窗口。首先,通胀居高不下,通胀回落的预期很难确立,而管理层数次关于调控物价不放松的表态,说明通胀若不出现实质性回落,则政策放松很难成行。其次,海外经济体状况不断,经济复苏或只能无奈放缓,在“外乱”的背景下,管理层也不会贸然放松紧缩政策。综合来看,即便国内方面出现一些零星的积极因素,整体偏弱的格局还是很难得到实质性改善,因而“M”顶转化为“W”底,或言之尚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