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热衷放贷 贷款违约事件屡有发生

2011年09月08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市公司热衷放贷贷款违约事件屡有发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量高息贷款流向房地产业本金安全成最大隐忧

  证券新闻

  上市公司放贷的风潮愈演愈烈,仅在9月份以来就有丰华股份(600615)和莱茵置业(000558)两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进行委托贷款,涉及金额分别高达1.8亿元和8000万元,年利率均为12%。 (文/表 记者陈芳)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共计有64家上市公司发布委托贷款公告,涉及资金高达170亿元,一些委托贷款利率高达20%以上。有业内人士担忧,如此高的利率难以保证本金安全、同时委托贷款业务占用公司资金可能影响主业发展。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截至8月31日,64家上市公司发布委托贷款公告共117份。九成以上是国有控股公司,其中包括中国中铁、中粮地产、杭州解百、现代制药、红日制药等。64家中,35家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共发放169.35亿元,同比增长38.2%。

  委托贷款两大去向

  这些委托贷款主要有两大去向,其一是流向上市公司子公司,以缓解子公司的资金紧张局面,这种委托贷款的利率一般都比较低,只是略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如莱茵置业从2010年年中开始向子公司杭州莱德公司提供了1亿元的委托贷款,年利率为9.18%。这一委托贷款于今年年中到期之后,莱茵置业发布公告称,为保障杭州莱德公司房产开发项目的顺利进行,公司将上述委托贷款期限延长半年,利率调整为12%。9月5日莱茵置业宣布,再度向杭州莱德公司提供8000万元的贷款,使用期限为一年,贷款年利率为12%。

  另一种则是流向房地产公司,这种委托贷款的利率普遍较高,利润非常可观。上市公司时代出版(600551)近日发布公告称,将实施总额不超过1亿元的人民币理财项目,其中的6000万元委托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贷款,委托期限为1年,年利率高达24.5%,公告没有披露借款人,但表示此次委托贷款以土地为抵押物,股权为质押物,借款人疑似房地产公司。上市公司香溢融通(600830)今年上半年为房地产公司——东方巨龙提供的5000万元的委托贷款年利率高达21.6%。

  高额的利润诱惑之下,不少上市公司乐此不疲。主营业务为广告、进出口等业务的香溢融通近年来频繁放贷,仅在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就放出了5笔委托贷款,涉及金额共计高达26950万元,放贷利率从15%~21.6%不等。

  根据香溢融通的半年报,截至上半年期末,公司的贷款类资产余额高达10.65亿元,而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仅为14.49亿元,绝大部分的资产用于放贷。同时公司的主业表现平平,而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总收入才7.47亿元,营业利润只有8978万元。新五丰(600975)放贷的历史悠久,从2008年就开始不断发放委托贷款,今年拿出了6400万元用于放贷。ST波导也热衷于放贷,上半年营业利润中超五成来自于委托贷款。

  贷款违约事件屡有发生

  除了影响主业发展之外,分析师们更担心的还是放贷资金能否顺利收回的问题。“目前监管部门和上市公司对委托贷款几乎没有监管,一旦贷款方出现违约将给上市公司带来大量坏账,” 广东社科院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对此非常担心,“其中最大的风险还是来自于房地产业的系统性风险,委托贷款流向房地产业未来的风险巨大。” 陈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