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宗申巴西买房力帆涉广告 民企海外投资"不务正业"

2011年09月08日 16:1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获悉,今年重庆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将达到30亿美元,除了投资传统的汽车、摩托车等主业以外,宗申、隆鑫、力帆重庆三大摩企海外投资开始“不务正业”,甚至涉足房地产、广告、采矿等非主营业务了。

  据了解,力帆集团最近将在俄罗斯投资一家广告公司,目前正在注册,今后该公司将主要负责力帆汽车在俄罗斯的推广和宣传营销工作。

  宗申集团目前正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马瑙斯三个城市进行考察论证,将在当地投资房地产项目,今年内计划投资990万美元。

  宗申集团董事长左宗申日前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在巴西生产摩托车其实很赚钱,因为巴西摩托车的市场价格是国内的五倍。但除了摩托车,最近我还看上了巴西的房地产。”

  “巴西房地产市场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左宗申说,巴西同样面临着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问题,大批入城农村人口对住房的刚性需求十分巨大。同时,在城市中还有旧城改造的机会,比如圣保罗这座城市里面,就存在着大量的贫民窟,巴西政府已经决定逐步进行改造。

  他说:“目前巴西的土地开发成本约为每平方米30美元,但房地产项目最高可以卖到每平方米1000美元。目前,宗申已经在巴西注册了房地产公司,我们要抓住这个商机。”

  跟宗申有所不同的是,隆鑫看上的却是采矿业。

  “本月内,隆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执照就可以办好了。”隆鑫控股董事长涂建华昨天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未来五年,隆鑫控股的战略任务是推进国际化,因此对外投资可能涉及上亿美元。

  据介绍,隆鑫已经赴海外对拟投资国的经济、政治、法律环境进行了考察,特别是对拟投资项目进行了论证分析,与合作银行也就资金筹集问题达成了初步意向性协议。

  尽管涂建华没有透露准备在哪个国家投资采矿,但有消息称,隆鑫已经投资100万美元在蒙古设立了办事处,将投入巨资在蒙古进行采矿。据称,蒙古储藏着丰富的铜、煤、铁、金、铀、锌和稀土等自然资源。

  大批渝企首次迈出国门

  今年对外投资70亿美元

  重庆晚报讯 今年我市对外投资将达到70亿美元。重庆晚报记者昨日从全市民营企业“走出去”工作交流会上获悉,重庆摩帮将在海外大幅增资建设新厂,而南方集团、小康汽车、鑫源等一批企业也将首次跨出国门,在海外投资收购股权、投资建厂。

  有意思的是,重庆摩帮今年在“走出去”投资的时候,不约而同都看上了巴西。比如,力帆集团与巴西艾法汽车集团签约,将投资3000万美元设立南美汽车研发中心;宗申计划投资4000万美元建设巴西新摩托车工厂,建筑面积13.32万平方米,一期工程产能10万台摩托车,预计2012年上半年竣工投产;东风小康将与外方共同投资1亿美元在巴西建设整车厂。

  除了巴西,一些民营企业还将大幅增加在海外的原有投资,扩建新厂。比如,力帆将对力帆香港国际控股公司增资扩股1.2亿美元;宗申将投资4500万美元在加拿大温哥华设立电动车工厂研发中心,还将在泰国投资1000万美元建摩托车新工厂;博赛矿业将在加纳投资12亿美元兴建氧化铝项目,在北欧投资5亿美元兴建年产30万吨电解铝项目,投资1亿美元扩大博赛矿业圭亚那铝矿现有产能。

  如果说上述信息都还停留在“想”的阶段,另一些渝企则首次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南方集团将投资2.5亿美元收购菲律宾马蒂金铜矿51%股权,小康汽车投资2500万美元要在印尼建汽车发动机及零部件制造厂,鑫源要投3000万美元在埃塞俄比亚建厂,民生能源集团投资1.2亿美元的能源设备制造项目,万力联兴集团投资2亿美元收购格鲁吉亚铜矿,天龙房地产增资6000万美元收购新西兰酒店项目,等等。

  据悉,去年我市境外投资位列全国前列,实际投资额中西部第二。

  市外经贸委有关负责人昨天分析说,我市企业“走出去”主要分为三条线路,资源类投资意向主要集中在南美、非洲、东南亚、澳大利亚等资源富集的国家和地区。农业类投资意向集中在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装备类并购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主要是通过并购获得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而工业类投资建厂,则主要集中在南美国家。

  据介绍,目前我市境外投资项目库已收集46个国家214个项目,总投资金额731亿美元。

  渝企“走出去”金融问题最大

  重庆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还是有不少,其中金融问题就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力帆集团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抱怨说,由于金融危机造成许多国家货币贬值,导致贸易商进口成本增加,进口大幅下降。而境外金融机构在审批、提供担保和发放贷款方面,审批严格、程序繁多,造成企业海外扩张遇到资金瓶颈。

  “中国企业在海外单打独斗困难重重。”这位负责人说,比如一款轿车在欧洲参与认证,费用就在8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一家企业如果每年推出两款新车出口,收回成本就需要数年。另外,海外宣传推广费用高,力帆每年到海外参展的花费就高达2500万美元以上。

  “国内金融机构没有跟随企业走出去,境外服务机构少,中国企业在海外得不到中国驻当地金融机构的支持,信贷融资非常困难。”宗申方面认为,影响“走出去”的问题还包括:前期的调研、论证和中介服务费用非常高;巴西等国家签证困难;掌握葡萄牙语等小语种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十分缺乏;被投资国的宗教信仰、文化习俗、法律制度等,也是影响企业走出去的障碍。

  隆鑫方面也说,企业“走出去”遇到了外汇配额等方面的瓶颈,急需金融方面的配套政策支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