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8月大市沉闷 牛股多与IPO重组借壳有关

2011年09月09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秋高气不爽。A股市值表现依然令人失望,甚至是“相当失望”。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总市值为25.31万亿元,比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减少8958.75亿元,降幅为3.42%;和上个月相比,用“每况愈下”形容也不过分。

  再细看,沪市市值为16.91万亿元,比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减少7705亿元,降幅为4.36%;深市市值为8.4万亿元,比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减少1077.88亿元,降幅为1.27%,略好于沪市。

  为了鼓舞股民“士气”,我们只能尝试“矬子里面拔将军”,从细分之中找些亮点。深市主板跌幅为3%,而中小板跌幅为1.25%,市值“仅”缩水438亿元,难能可贵;创业板成为硕果仅存的一大亮点,保留增幅,且高达7.37%,市值增长了614亿元。小盘股的活跃,再度成为8月份股市亮点。

  怎么看待创业板的逆市走红?其实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近一阶段,新股上市的“破发”现象早已不在,靠“打新”盈利又成为投资者的首选,大量资金重新在申购新股上趋之若鹜。由于新上市股票中创业板成为主体,打新的主要对象其实就是创业板公司。

  从积极方面说,资金对创新型企业的看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取向,也有利于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但从消极面说,正是由于主板市场难寻热点和亮点,正是由于宏观经济方面存在多种不确定性,大量资金“不知何处去”,只能在有盈利可能的创业板碰碰机会。因而,这种投入更具有投机性,更具有短期性。从技术层面说,由于金融政策的不断收紧导致资金难以“做大”,只能把注意力集中于小盘股。另外,由于盘子较小,也容易炒作和“坐庄”,便于掀起风浪,赢取利益。

  高利益背后是高风险。创业板的过高市盈率,以及总体并不理想的业绩,都在预示着这个板块的潜在风险。我们不必对这个板块心生疑虑,但也难以对其走势太表乐观。大热容易倒灶,有必要此处提醒投资者。

  另外,市值涨幅红榜中,多数和重组借壳有关。涨幅最大(近十倍)的国海证券,通过成功借壳集琦收获市场青睐;第二名金科股份,则以借壳东源收红;第三名友谊股份,则以合并百联股份取悦投资者。前十名还有四家公司是ST公司,背后还是重组借壳的猜想。这反映了在大市沉闷、企业业绩并无太多亮点的状况下,只能靠重组题材、借壳故事人为营造市场热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