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弱势冷却投资心态 基金经理热望11月曙光

2011年09月14日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忧外患”之下,昨日上证指数延续震荡走低趋势,跳空低开之后,缩量低位震荡收出假阳十字星。对于近期市场,多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对市场走势的看法偏谨慎。部分基金经理预计,紧缩政策11月份可能会有所放松,届时,A股市场表现将较为乐观。操作上,有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内保持观望,近期若增仓,可能会考虑银行等周期股。

  预期市场11月转好

  受国内国际多重利空因素影响,近期市场震荡走低。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压制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目前CPI依然高位运行,预计货币政策短期难以放松。

  基金经理指出,8月份CPI虽有所下降,但依然处于高水平,从近期央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讲话来看,政府控制通胀的决心非常大,因此,预计在通胀回落趋势形成之前,央行货币政策的紧缩基调不会改变。

  国际经济环境阴云笼罩是影响近期A股市场表现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乐观,特别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极大影响了投资者信心。希腊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上升到98%,如果希腊问题最终爆发,可能会导致持有巨额希腊国债的法国大银行破产。欧债危机随时可能出现‘黑天鹅’,这种不确定性会影响A股的表现。欧债危机影响欧洲经济,而欧洲是中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欧债危机的恶化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

  不过,部分基金经理预计,11月份A股市场可能会转好。“一旦通胀回落的趋势得到确认,货币政策就可能放松。8月份CPI已经有一些回落,但还在高位,如果9月、10月的数据同比都在下降,就可以确认趋势回落了,这要等到11月中旬才能确认。”杨德龙表示。他预计,通胀能够形成下降趋势,原因在于,从去年7月起,CPI逐月走高,因此未来几个月基数效应影响逐渐增大,有利于同比涨幅的下降。同时,流动性方面,在持续一年多的紧缩政策之后,M1增速已经从高点的30%多回落到现在的11%左右,有利于CPI回落。

  此外,还有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经济增长下滑速度可能会加快,从而倒逼政策放松。“上半年,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超预期的房地产投资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投资是去年或更早开工的,项目一旦开工,即使再困难也会建完,因为烂尾的成本更高。但这批项目完工后,如果新项目跟不上,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会突然大幅下滑,从而影响经济增速。等到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经济数据出来,如果增长下滑严重,可能会逼迫政策放松。”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预计,这个时点可能在11月,如果预测正确,那么届时市场有望因为政策放松而反弹。

  增仓或选周期股

  市场表现低迷,缺少大的投资机会,行情难以把握,不少基金经理表示,近期仓位中性或者偏低,更多是对已持有的股票进行基本面的密切跟踪,在此基础上适当调整。有基金经理虽然仓位较高,但担心调仓错过反弹,也不打算减仓。“短期内看不到大的行情,我们的观点中性偏谨慎,策略上会对困难考虑得多一些、对风险考虑得多一些,并寻找一些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注重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也是深圳多位基金经理近期选股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就像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所说的,‘市场就像监狱,熊市初来的时候,把业绩差的拉出去暴打一顿;过一段时间,把业绩一般但有故事的拉出去暴打一顿;过一段时间,把业绩好但估值高的拉出去暴打一顿……,’所以,现在选择股票,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它有没有业绩支撑,如果有业绩支撑,它的抗跌能力就会更好。”一位基金经理说。

  银行等部分周期股则成为一些基金经理近期看好的品种。有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如果加仓,其所管理的基金最可能会加银行和信托公司,理由是此类个股盈利增速较好,估值处于低位。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表示,近期看好银行股,原因在于银行股已经跌无可跌。

  航空、钢铁等部分周期类品种也被一些基金经理看好。有基金经理表示,部分周期股股价已经下跌很多,被市场冷落,不过,未来一旦政策放松,市场反弹,它们会有所表现。不过,他指出,周期股也要分开看,比如水泥行业,今年上半年即使不是处于最好的时候也已经是接近最好的时候,即便近期已经大幅下跌,从周期股的投资时间角度来观察,也应有所回避。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基金经理对近期的投资依然存在较大分歧。比如在周期股方面,就有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下滑,对钢铁水泥等周期品的需求会大幅减少,周期股的盈利增长就不会乐观。该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策略上回避周期股。此外,有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选股更着眼于中长期,更多关注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业绩增长相对稳定的消费类个股。还有基金经理表示,银行等权重股难以大幅上涨,未来消费的增长也会比较缓慢,而且部分消费股目前估值也较高,因此,相比之下,更为看好受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节能环保和信息技术等行业,将重点在其中挖掘投资机会。本报记者 方红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