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辉煌科技 城轨市场成新增长点

2011年09月14日 1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辉煌科技(002296)2009年底完成上市,2010年下半年股价几近翻番,2010年净利润增幅达到57.63%。然而,铁道部对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的突然叫停,令铁路行业相关企业未来的业绩充满不确定性。作为国内领先的铁路信息通信产品供应商,辉煌科技对铁路行业的发展依赖度不言而喻。

  虽然在半年报中对全年的业绩仍做出了乐观预测,但是在铁路投资环境没有大的改变前,辉煌科技经营面临较大压力。下半年公司将积极开拓城市轨道交通市场,拓展新的业绩增长点。

  依赖铁路市场明显

  辉煌科技是一家从事轨道交通测控、运输指挥和通信系统开发与系统集成的高科技企业,是铁道部信息化建设定点单位、铁道部指定铁路通信信号及行车指挥领域标准制定、系统研制与集成单位。

  此前有媒体报道,按照铁道部规定,凡涉及到铁路信息通信产品的供应,只有拿到铁道部授予的许可证才有资格参与供应。在铁道部规定的8项认证中,辉煌科技持有6项,是行业中认证证书最多、产品门类最齐全的公司。

  根据辉煌科技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02%;实现净利润1390.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5%。其主营业务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在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10.86万元和2357.01万元,两项业务对公司营业总收入贡献达到91.76%。今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名客户对全部营业收入的贡献占63.59%。

  根据其2009年年报所披露,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上海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西安铁路局、武汉铁路局、济南铁路局、南昌铁路局等。公司主要业务多集中于铁路部门和铁路相关企业,对铁路市场依赖明显。

  事实上,随着铁路投资逐渐放缓,对辉煌科技的影响已经显现。辉煌科技在今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的发展主要依托国家铁路建设,如果铁路投资建设速度放缓或投资主体发生变化,将会使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发生较大变化,从而给公司的经营带来极大的困难。

  拓展城轨市场

  “高科技类企业都有一个特点,即企业刚刚发展起来的时候,会首先专注于一个领域,这时候企业的毛利率往往会很高,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产品的升级换代,企业面对生存压力,会逐渐将自己的产品外延扩大。这是一种趋势。”业内一位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辉煌科技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最主要的两大业务——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和无线调车信号监控系统毛利率分别为50.72%和46.64%,毛利率与2009年大抵相当。

  而对于其未来的发展,上述分析师认为,虽然铁路投资有所放缓,但从中长期来看,铁路市场尚未饱和。辉煌科技在铁路信号这一细分市场领域,专业性较强,加之这一市场门槛较高,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对此,光大证券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判断,高铁事故对铁路通信信号行业短期冲击明显,但长期来看对公司影响较小。目前国务院已暂停审批新铁路项目,在建项目招投标节奏也将会放慢,而建设单位也会对线路建设方案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更全面的论证与审核,这将对相关企业短期订单带来影响。

  光大证券认为,辉煌科技全年收入快速增长的确定性较高,除信号监测与无线调车信号系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外,此前中标的防灾安全系统也将进入到收入确认阶段,公司全年收入将超过4亿元。此外,公司下半年还将在郑州地铁项目中有所斩获,从而进入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将成为公司未来3年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根据辉煌科技2009年年报,公司2009年就开始在郑州地铁、广东省城际铁路、上海地铁、深圳地铁、成都地铁等展开市场开拓。 记者 孟斯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