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低迷 资金面紧张利好货币基金

2011年09月14日 11:1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两市股指继续下跌,深成指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新低,股市的低迷导致股票型基金也纷纷下跌。而黄金价格也呈现高位不胜寒,最近两个交易日重新跌回1800美元附近。在投资市场一片低迷之际,紧缩的货币政策和低迷的资本市场让货币基金一枝独秀。截止到9月9日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74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约为3.5%。易天富基金的数据显示,博时现金收益、华宝兴业现金宝、海富通货币B等11只基金收益已超4%,这已经超过了3.5%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随着偏紧货币政策持续导致的资金紧张将推动货币基金收益进一步走高,对于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资金面紧张利好货币基金

  今年上半年以来,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市场平均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约21%的历史高点,3次加息后近期又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一系列组合拳令货币市场呈现较大波动。预计全年货币政策仍然偏紧,资金价格难以回落。此外,银行机构受到贷存比考核等因素影响,资金的波动性会显著加大,不排除市场出现间歇性资金紧张的可能性。在紧缩政策难以放松的情况下,短期债券和各种货币工具则由于市场资金面的持续紧张收益率仍将上升或持续维持高位,仍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易天富基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74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约为3.5%。11只基金收益已超4%。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南方现金增利的基金经理韩亚庆认为,今年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处于历史高位、金融体系总体资金利率偏紧因而价格处于高位,整体来看比较适合货币基金投资。他表示,近期货币市场主要投资产品的收益水平仍在进一步上升,这为货币基金获取更高的收益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嘉实货币基金经理魏莉则指出,资金面将是影响货币市场的主要因素,由于通胀仍然处于高位,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偏紧,资金价格难以出现趋势性回落;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高位,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下半年不能排除市场继续出现间歇性资金紧张的可能性。

  “三好”基金满足多方需求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市场工具,具有零申购赎回费、低风险、低门槛、变现快捷、网上交易简单方便等特点,便于投资者利用手中的小额闲散资金进行投资。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兼备的“三好基金”货币基金日渐成为大额资金追逐的对象。

  在美国市场,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规模占整个共同基金的20%~30%,对银行活期储蓄有着较强的替代作用,享有“准储蓄”美誉,是现金理财工具的优先选择。但在我国,货币基金在市场中的地位并不稳固。这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现有基金架构中高风险品种较多,同时投资者理念尚待提高。另外货币基金还要面对银行理财产品等的竞争。不过从长远来看,货币基金作为蓄水池或资金中转站的功能,将逐渐得到投资者认可,具备较大发展空间。

  海通证券近期投资策略认为,今年以来持续较紧的资金面使得货币基金收益持续可观,从9月市场资金面来看,短期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因而货币市场主要投资产品的收益水平仍有望维持在高位。目前仍然是货币基金的较好投资时机,投资者等待入场的闲置资金可以通过投资货币基金获取一定的收益。

  假期理财可多关注货币基金

  目前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依旧在延续,未来货币基金继续获取较高收益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目前仍是投资和持有货币基金较好的投资时机。理财师建议,货币基金作为一个相对低风险的基金产品,其长期收益率相对银行理财产品更为稳定,在投资市场未出现系统性机会前,投资者不妨选择持有货币基金。此外,对于假日理财而言,货币基金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目前国内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期限在1年以内的货币市场工具,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AAA级企业债券、央票以及债券回购等。货币市场工具的收益率与持有时间相关,不受节假日停止交易的影响,因此,货币市场基金即使在节假日非交易时间依然是享有收益的。

  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为了保护原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公平对待新老投资者,绝大多数基金公司会在长假来临之前1至2个工作日暂停货币基金的申购,想转换为货币基金的投资者得早做打算。如果投资者准备将闲钱换成货基的话,更要提前行动。对于广大股民和基民而言,在股市低迷时可持有货币市场基金避险,获得稳定收益;当股市转好时则可迅速转换为偏股型基金,享受牛市的超额回报。这种快捷便利的转换功能也是银行储蓄所不能比拟的。

  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货币基金是“越老越吃香”,老基金一般运作较为成熟,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持有的高收益率品种较多。此外,货币基金主要有A级货币基金和B级货币基金两种类型,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投资门槛,其中A级货币基金的投资门槛为1000元,B级货币基金的投资门槛在百万元以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