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西南大旱白糖涨价 糖业股有望受益

2011年09月14日 14: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A股走低,但以贵糖股份、南宁糖业等为代表的糖业股却逆市走强,其中贵糖股份大涨5.32%,南宁糖业也有3.40%的涨幅。此外,昨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1201合约上涨0.04%,报7009元/手,其余白糖期货合约也以红盘报收。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6月以来西南地区的少雨干旱,对我国主要白糖产区造成不利影响,蔗糖减产势必推高糖价,制糖企业则有望从中受益。

  西南大旱糖价看涨

  今年6月以来,我国西南部分地区降水异常偏少,发生历史上罕见的干旱。贵州、云南、重庆、湖南、广西等地大部分地区降雨持续偏少,而部分地区比常年同期偏少五到八成,加之上述地区气温持续走高,旱情严重。

  分析人士指出,云南作为我国产糖大省,白砂糖产量居全国第二位,产区白砂糖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20%,持续干旱将极大地影响食糖产量。很显然持续的罕见大旱,使西南地区糖的减产已成定局,甘蔗减产对食糖产量造成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导致糖价的高涨。

  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西南干旱造成甘蔗减产和糖价上升,南宁糖业等糖业股短期有望迎来反弹的机会。

  供不应求助推糖价

  数据显示,从全榨季来看,2010/2011榨季预计我国将进口近220万吨食糖,进口量持续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表明我国食糖供应形势令人担忧。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认为,2011/2012榨季,国内产需形势不容乐观,虽然产量有望增加100万吨以上,但是相对于1350万吨的消费量来说,依然存在巨大的缺口。而根据以往的经验,当中国大量进口时,国际糖价上涨的概率更大,因此下个榨季国际糖价将依然坚挺。

  同时,占全球1/3产量的巴西、印度食糖产量也低于预期,全球食糖产量虽实现增长,但增幅有限,而消费需求继续稳步增加,期末库存和库存消费比创历史新低。业内人士认为,历年来看,白糖每年8月-11月是需求旺季,此时白糖涨多跌少。

  ◆相关个股

  方正证券推荐南宁糖业(000911)

  公司是我国制糖行业龙头企业,白糖年产量50万吨左右,占国内白糖年产量将近5%,受益于糖价高位运行,上半年公司制糖业营业收入14.42亿元,同比增长70%。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募投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实现净利润6674万元,可增厚每股收益0.23元。国内糖价在下半年仍将维持高位,甚或再创新高,公司业绩有望继续超预期。

  国金证券看好中粮屯河(600737)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甜菜糖生产商之一。5月份公司公告称,欲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25亿元资金,将在广西和云南等产地大规模收购和新建糖厂。与此同时,公司大股东中粮集团在澳大利亚收购原糖生产厂,加强对糖源的控制。目前,中粮屯河定位为中粮集团的非粮油农产品平台,是我国最大的番茄酱加工商,年产番茄酱30多万吨。公司同时是国内最大甜菜制糖公司,约占全国甜菜糖产量的1/3。公司定增预计增产约30万吨。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糖业务的规模和盈利能力。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