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东风系收入“被降低”华昌达招股书淡化寄生嫌疑

2011年09月15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9月15日),湖北华昌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达)将冲击创业板。这家依靠东风汽车公司及关联公司 (以下简称东风系)成长起来的企业,其经营深深地烙上了东风系的印记。

  华昌达招股书显示,东风系长期占据公司第一大客户位置且销售占比极高。虽然公司对东风系的销售占比从2008年的90.94%迅速降低至今年上半年的35%,但这一转变相当一部分功劳来自中间商对东风系的替代。记者调查发现,中间商的终端客户仍旧是东风系,但公司却将此划归为“非东风系”收入,由此成功在账面上做低了来自东风系的收入。

  如今,东风系不但成功突击入股,并且仍占据华昌达第一大客户,且在产品售价上享受一定优惠。这对至今尚无商标、市场占有率不高的华昌达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表象:东风系占比在缩小

  与东风汽车公司原基地同属十堰市,主营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系统的华昌达可谓是应东风汽车而生。招股书显示,华昌达的产品均与汽车生产线有关,包括总装、焊装、涂装等。随着东风汽车的总部迁往武汉经济开发区,华昌达也通过子公司在武汉经济开发区投资建厂。

  华昌达对东风系的依赖,主要表现在其销售占比上。

  招股书显示,2008年,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中,有4家来自东风系,另一家稳孚勒机械公司虽不是东风系,但其终端客户是东风悦达起亚。也就是说,公司占收入比达90.94%的前五大客户均和东风汽车有关。

  2009年,华昌达前五大客户中,东风系只剩下东风有限一家。不过招股书 “总承包商客户与直接客户”数据显示,来自东风系的订单仍为华昌达提供了约5457万元的销售收入,占比59.8%。

  2010年,东风系只有两家公司位列前五大客户。但根据“总承包商客户与直接客户”数据,来自东风系的收入高达8555.6万元,占比47.3%。

  2011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中,名称上有“东风”二字的客户只有两家。不过招股书显示,来自东风系的收入达5289.3万元,占比35%。

  调查:新客户与东风系关系密切

  从上述数据来看,华昌达来自东风系的销售占比的确在逐年减少。不过,这仅仅是表象。记者发现,公司巧妙地利用“中间商”这一路径,在账面上成功降低了对东风系的依赖。但事实上,中间商产品的终端客户仍然是东风系。

  比如,日本大福集团在2009年和2010年均为公司第三大客户,表面上看,公司与东风并无关联。但招股书显示,大福旗下的广州公司、江苏公司、天津公司均在给东风汽车旗下的东风本田和郑州日产供货。

  数据显示,2010年,华昌达来自日本大福集团的收入为2365.87万元,这与招股书191页披露的 “报告期内各期客户为非最终用户的交易情况”“2010年确认销售收入的合同”中大福广州公司、江苏公司的数据一致。

  在招股书第189页,华昌达将“报告期内总承包商客户与直接客户”分为三类:东风有限——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作为承包商和直接客户;东风其他——非东风有限的东风系公司作为承包商或直接客户;非东风——非东风系的公司承包商和直接客户。

  显然,来自日本大福集团的数据不属于 “东风有限”和 “东风其他”。然而,由于来自日本大福集团订单的终端客户是东风本田和郑州日产,也就是说,华昌达通过“中间商”使得公司与东风系的关系淡化,收入占比逐年下降。以2010年为例,招股书显示,公司来自东风系的收入为47.3%。如果将大福集团纳入东风系考虑,公司来自东风系的收入至少在60%以上。

  为了尽可能地淡化东风系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华昌达还在招股书中刻意强调了2009年至今,公司新增客户的情况。招股书195页显示,2009年以来,公司前五大客户中共新增了13个新客户。不过记者发现,这其中不少客户仍与东风汽车关系紧密。如十堰美格奈特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格奈特)、武汉立元机成机械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立元)、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等。

  美格奈特在2010年位列公司第二大客户,其终端客户为越南成功汽车。记者登陆美格奈特的官网上发现,网站呈现的三张图片竟然全都是东风汽车的产品。

  2011年上半年,武汉立元是公司第二大客户。实际上,从股权结构上看,武汉立元的大股东为上海东研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后者持股40%的第二大股东便是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对于主营过度依赖主要客户的情况被市场形象地称之为“寄生”,相关公司也被称为“寄生公司”。在此之前,包括依赖华为的金洋电子、朝歌数码,依赖通用的联明机械,依赖潍柴动力的盛瑞传动等企业都倒在了IPO大门前。显然,华昌达深知此情况,招股书对自身短板的掩饰也就不难理解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