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10月将是市场资金面的一道坎

2011年09月15日 14:3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份将是一道坎,就看外围市场怎么演变吧,国内(货币政策)基本上不会再紧了。”受访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实际上,从未来月份的市场流动性来看,大起大落将难以再现,季节性因素等的扰动,也基本在预期之内。

  根据市场人士的研究,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与A股市场有一定的关联性,具体而言就是前者的持续宽裕会利好股市,但其阶段性起伏对股市影响尚不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当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较长时期处于高位后再冲顶回落,将会对股市流动性形成一定利好。

  昨日,质押式回购利率出现普涨,但幅度较小。隔夜利率微涨0.3个基点至2.9702%,1个月利率上涨26个基点至5.3006%,仍呈现短期资金宽松、中长期资金略紧的格局。对此,宏源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何一峰认为,市场预期不够明朗,未来数月的通胀压力依旧存在,所以机构不太愿意轻易借出1个月以上的资金。

  不过,从未来几个月的新增外汇占款、财政存款及公开市场到期量等显性因素加以判断,资金面将在这几股力量的“对抗”中谋求平衡。也就是说,只要央行宏观政策维持稳健基调不变,扰动市场资金面的更多仅是季节性或现金备付效应。

  统计数据显示,每个季度的首月,因国有大行需将企业缴纳的税款等集中上缴中央财政,体现在央行信贷收支表上的财政性存款余额将会增加,银行体系的资金量则对应减少。今年以来,1月、4月及7月的新增量分别在3565亿、4098亿和4592亿元,均处在年内高位。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去年及前年的情况也与此类似。

  同时,由于外围经济体形势有所恶化,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8、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将有可能攀至4000亿元及5000亿元的年内新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最高位是1月份的5016.48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在近几周频繁使用7天等超短期限正回购,只是为了平滑各月份流动性,并没有显露明显收紧的意图。也就是说,后续月份的到期量将逐步增加。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多体现为数量型调控,除了8月底准备金新政所释放的流动性预期外,上述财政存款与新增外汇占款也会形成一定的对冲,未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不会很紧,但何时见顶还不好说。

  “每年9月底回购利率都会冲高,但主要是缘于季节性和现金备付效应。一般M0(流通中现金)会增加几百亿至千亿元左右,随后,其中一部分又会回流到银行。”石磊说。

  金元证券固定收益部陈锋告诉记者,资金价格见顶需要关注两点,一是外部的剧烈冲击这一前提,一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回落到一定程度,目前来看两者都有不确定性。2008年后国内的大规模宽松政策,近几年应不会出现。“预计未来数月的7天回购利率均值在4.0%左右,难以维持在3.0%之下。”陈锋表示。

  据《证券时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