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海外投行“逼宫” 国际板市场低迷年内恐难推出

2011年09月16日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此前力挺国际板之后,瑞士银行(UBS)中国区负责人李一在大连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备受期待的国际板的基础工作已经准备就绪,目前正在等待中国政府的最终批准,应当很快会推出。不过,普华永道中国大陆及香港首席合伙人叶冠荣在夏季达沃斯会间表示,国际板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但鉴于市场气氛低迷,对其年内推出并不乐观。若明年资本市场气氛好转,则国际板有望适时推出。国内市场人士也认为,年内推出国际板的可能性极低。

  国际板成为达沃斯论坛热门话题

  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会议上,国际板推出的话题再次升温,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此前撰文称,中国必须将其过剩的资本有效地国际化,这样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才能够正常运转。否则,全球经济将会不断承受泡沫与金融危机的影响。“而第一步便是启动中国股市的国际板。”谢国忠认为:“如果中国能将过剩的资本全球化,将在下一个20年中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最大金融中心。”

  海外投行积极备战

  已有的信息显示,目前已有多家全球前500强企业抢着第一个在国际板上市,已明确表达积极在国际板挂牌的企业已超60家。外资投行围绕中国地区的业务布局丝毫不曾放松。今年7月份,苏格兰皇家银行有限公司(RBS)宣布了多项亚洲股票业务人事任命,以加强股票研究和销售平台能力。此外,瑞穗证券也正欲与内地老牌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就国际板业务方面探讨合作。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等全球大企业也已表达了在中国市场上市的意愿。

  国际板何时是归程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际板任何时候出台都适合,这得需要政策方面的配合。叶冠荣在夏季达沃斯会间也表示,目前的经济动荡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欧债危机、主权债务危机、美债危机、美国失业率高居不下等,影响到了国际板的出台。如果明年投资气氛转好,国际板推出应该没问题。

  由于市场资金紧张,A股今年以来走势非常低迷,如果再推出国际板,是否会导致A股继续失血?对此市场内部分歧较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板的推出,将给市场带来一种新的活力。

  “现在A股市场相对低迷,反而是一个比较好的推出时机。”董登新认为,此时的投资者会更加理性,对外国公司的估值会更谨慎,不会盲目选购。“下半年将是一个比较好的推出时机。”董登新说。

  不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却认为,国际板推出时间需要综合各方面因素,首先是要等A股市场大盘稳定下来。“等供求达到一定的平衡,民众对融资不是十分恐惧,这个时候就比较合适。”李大霄说,等明年条件比较成熟时再推出。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常仙鹤 林宇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