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曼联新加坡上市拟筹资十亿美元 上市并非香饽饽

2011年09月18日 13: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晚23:00,这个周末欧洲足坛最为瞩目的焦点战役英超领头羊曼联坐镇主场迎战切尔西的"红蓝对决"就将打响,作为英超赛场资历最老的主教练弗格森与最具青春气息的少帅波阿斯之间的交手令大家无比期待。

  不过对于曼联的球迷而言,他们现在的注意力或许已无法集中于绿茵场上了,据法新社报道,曼联的上市申请已经获得了新加坡证券管理部门的批准,最早会在下月中旬正式发行流通。

  而来自英国媒体的消息还显示,卡塔尔王室也已经再度向曼联持有者格雷泽家族出价,希望能用15亿英镑收购曼联,来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张哲今天凌晨发回的报道:

  曼联登陆新加坡证交所 拟筹资十亿美元

  记者:有关英超强队曼彻斯特联队的新闻总是会吸引更多人的注意,这几天的新闻就更多了。首先是炒得沸沸扬扬的曼联上市计划,17号的新加坡证交所已经批准了曼联的上市计划,曼联计划筹集十亿美元资金解决俱乐部欠下的巨额债务问题。

  目前持有曼联全部股份的美国格雷泽家族计划将曼联25%的股份上市交易,但是出售股份有个先决条件,就是这些股份的2/3都是优先股,也就是能够享有比普通股份高出一倍的红利水平。但是却没有投票权,这个又限制了持有这些股票的股东的发言权,能够保证格雷泽家族在股票上市后继续掌控曼联命运。

  卡塔尔王室欲出资15亿英镑收购曼联

  第二个新闻是卡塔尔王室要出资15亿英镑全资购买曼联,其实卡塔尔方面之前一直在寻求入主曼联,但是遭到了格雷泽家族的拒绝。不过考虑到经济一直没有好转,俱乐部的债务负担越来越重,格雷泽家族方面也松了口。

  英国媒体报道说,卡塔尔王子塔尼率领的代表团19号将到达曼彻斯特就这一交易进行谈判,他们代表的是卡塔尔主权基金主管对外投资的机构卡塔尔持股公司。有关消息传出之后得到了曼联球迷的赞同,曼联球迷组织的负责人德拉斯特说,球迷们支持俱乐部引进更具有可持续性的商务模式,希望新的潜在的主人把俱乐部自己的收益用于支持俱乐部的发展,而不是现在的主人格雷泽家族一样只会想着从俱乐部捞钱。

  德拉斯特说,曼联可以通过自己的商业活动赚取足够的资金去和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较量,而新的主人也必须要和球员们搞好关系,与他们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让他们有机会拥有俱乐部的股权,这才是最好的模式。

  曼联上市非足坛首创 上市并非"一本万利"

  曼联上市其实并非世界足坛首创,1983年,英格兰的托特纳姆热刺成为了世界上第一支上市的足球俱乐部,此后,包括德国的多特蒙德、意大利的拉齐奥等著名足球俱乐部都先后体验过上市的滋味,就连中超的北京国安前不久也与香港证券市场传出过绯闻。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足球场上积聚的人气似乎并没有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刚刚提到的如拉齐奥等俱乐部在此后的岁月中又纷纷退市,一度让人感觉足坛上市风潮已经渐行渐远。

  上市,这个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到了足球场上怎么就成了烫手山芋?究竟该怎样解读围绕曼联的这两条资本运作消息呢?我们来连线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颜强:

  主持人:颜强你好,足球俱乐部对待上市的态度为何经历了一个起伏的过程?

  颜强:1992年到2002年这是一段职业足球俱乐部上市的一个黄金十年,因为那段时间,特别是在英超创立以及1994年欧洲冠军杯改组成为欧洲冠军联赛,职业足球在整个西欧市场因为得到了商业电视机构大笔资金投入之后,产值极度提升,社会影响力极度上浮,很多足球俱乐部逐渐脱胎成为有限责任公司,以一个商业杂志的方式进入到资本市场,这是当时为什么那么多公司上市或者部分上市的原因。

  但是上市之后通过经营角度来看,特别是通过一个商业公司的运营规则来厘订它整体的经营状况,它的盈利率,它对股东的回报,大家才逐渐发现职业足球俱乐部根本就不是一个赚钱的经济载体,它是一个更加复杂的,应该是一个社会综合性的载体,纯粹以一个公共上市公司。非常严苛的商业原则来恒量一个足球俱乐部的话,99%都不会赚钱。那么在这种运营情况之下,很多足球俱乐部明确一点可能会要,以前这种持有者、所有者会要考虑转身,或者说考虑将他从风险很大的资本上撤退下来。

  曼联上市寄望推高整体价值 以求转让最大限度获利

  主持人:既然如此,曼联的持有者又为什么要选择在此时坚定不移的推动俱乐部上市呢?上市与收购传闻之间有没有联系呢?

  颜强:其实像这样的传闻,我觉得不会是凑巧,同时发生的,他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将曼联的整体价值抬高。如果我们做这么一个估算,假设是30%的曼联股份价值在新加坡资本市场上价值十亿美元的话,整体曼联的市值应该会超过30亿美元甚至更高。

  而格雷泽家族在6年前2005年的夏天收购曼联的时候,他们当时7.9亿英镑,当时的汇率来说大概也是1个亿到12个亿美元,6年的时间能够让曼联整体的市场价值翻三番,我觉得从格雷泽家族来讲这可能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资本运作。

  主持人:卡塔尔皇室财团的意向收购有多大的可行性?是什么让他们愿意选择在曼联上市之即高位接盘呢?

  颜强:不管是像奥布拉莫维奇这样的俄罗斯经济寡头,或是像中东的一些资本非常充裕的一些财团,他们更看中的是一个足球俱乐部的整体的社会影响力,那么曼联如果以它的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的话,他每年的收入不是特别高,利润率其实也很低,但是它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可能是在英国很多的这种TOP300、TOP500的这种公司都无法比拟的。

  新的投资人看中的更是成为一个俱乐部的所有者,他们能够迅速在整个西方世界,甚至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所产生的这种综合性的影响。再联系到曼联这两条新闻,我觉得如果这不是一段事先设置好的一段剧情的话,我相信在新加坡拿出25%到30%的股份进行上市,一定意义上是格雷泽家族和他们的团队有目的的提升曼联的市场价值。这样未来跟卡塔尔王室或者说跟其他的有意收购曼联的财团来进行谈判的时候,他们将会占据更有利的一个心理地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