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业内人士猜测A股跌破2000点前不会有救市行动

2011年09月20日 18: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跌跌不休的股市,让股民们的投资意愿降到了冰点。

  而在物价上行的背景下,居民消费意愿更加低迷,82.8%的居民倾向于储蓄。而在投资选择中,股票投资仅占9.2%,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让不少股民困惑的是,相比在债务危机中泥潭深陷的欧美股市,中国股市反而跌得最为惨烈。而其中,供求失衡成为了最直接的原因之一。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A股资金与流动性分析周报统计,目前有定向增发预案并未实施的公司约300家,预计募集资金7300亿元,其中已获批的公司80家,计划募集资金2000亿元。中国水电等大型IPO不顾市场弱势启动,令A股脆弱的资金供求更加失衡。

  暂停新股发行能否挽救A股的颓势呢?股民林先生在著名财经论坛中国上市公司调研网上的帖子引发了热议。实际上,A股历史上的“冰点”时刻,证监会也曾多次暂停新股发行上市来提振市场信心,也被股民视为救市最明显的信号。不少股民也开始呼吁证监会能暂缓或者控制融资规模,让股市得以休养生息,并采取其他救市举措。

  “IPO的放缓对刺激市场信心有一定作用,但是无法从本质上改变A股目前的弱势”,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文招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欧洲债务问题仍有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和盈利下滑风险还没有充分释放;货币政策的放松仍有待时日等因素内忧外患仍在困扰市场,股市难以走出困局。

  “A股市场低迷,融资规模过大只是其中的一个诱因,根本原因是市场对于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赢利下滑的担忧”,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鲁东博士昨日分析称,“从2009年到现在,管理层更多的是让市场来调控,而非动用行政手段,近期的IPO不会有很明显的放缓”,林鲁东表示。

  “在A股跌破2000点之前,管理层是不会暂停IPO的”,斯达克投资董事长黎仕禹表示,“相比于股民是否能够赚钱,管理层目前更关心的是金融系统风险的化解,在跌破2000点之前,我认为不会有救市行动。”

  但昨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上周证监会召集多家机构进京开会,不排除近期会有若干利好出炉。

  【调查】

  A股“出血点”有点多

  暂停IPO难挽A股颓势的另一大原因是,“出血点”并不止新股发行和增发,高管和大股东套现,以及市场低迷导致资金流向银行理财产品甚至高利贷已经成为现今的趋势。

  大股东和高管抛售套现,造成了股市存量资金的外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总共有450多家上市公司遭到高管减持,减持股数达到7.5亿股,套现总金额为115.8亿元。尽管高管减持套现的资金量并不是很大,但对投资者的负面影响却极大,进一步加剧了股民逃离股市的进程。

  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普遍达到5%左右,相对于股市的负收益,不少股民甚至大户都愿意将资金从股市撤离,买入银行理财产品。一位拥有十年股龄的老股民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他已经将股市里的300多万资金全部清盘,买入了银行理财产品。

  人行广州分行向南方日报独家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广东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比上月减少218亿元,托管的投资基金也减少77亿元,但居民的个人存款继续向理财产品分流,广东个人存款比上月末增加21亿元,同比少增239亿元。

  让人担心的是,民间利率的高企,也吸引了不少资金从股市撤离,投入到高风险的民间借贷市场。据悉,目前不少地方的民间融资利率已经超过50%,100%利率也不足为奇。

  南方日报记者此前调查发现,不少民间资金通过担保等渠道流入高利贷市场。但近期不少信息显示,高息民间风险开始显现,资金链断裂,借款者潜逃的事件陆续发生,投资者必须警惕血本无归的风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