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OT祭出强美元拖垮港股 恒指跌破18000点

2011年09月23日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议息会议并未给投资者带来惊喜,“扭转操作”(OT)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再度实施,而QE3则如期“爽约”,美联储的政策信息给予了美元重拾升势的动力;另外,穆迪及标普相继下调多家美国和意大利银行评级。受到上述两条消息影响,隔夜欧美股市出现全线大幅下挫。内地A股周四低开低走,沪指70点的跌幅将周三的涨幅消耗殆尽。在内外同时重挫的背景下,港股昨日遭遇恐慌性抛售,恒指自2009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18000点关口。

  恒生指数全日收报17911.95点,下挫912.22点,跌幅高达4.85%;大市交投显著放大,共成交830亿港元。中资股领跌大市,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重挫6.31%和5.69%;其中,近期持续疲弱的中资金融股再遭重创,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下挫6.25%。由于H股跌幅显著高于A股,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大幅扬升至124点之上,创出去年1月以来新高。

  应该说,港股昨日的下跌在预期之中,但跌幅如此之大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究其原因,我们可以将其归结为强势美元预期下香港市场的资金外流。众所周知,香港市场是全球最为自由的金融市场,近年来,在人民币升值以及次贷危机后全球范围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港股也就成为全球各大投行、对冲基金理想的投资选择。然而,可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旦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或者出现美元趋势性升值的预期,国际资金将毫不犹豫地、不计成本地从香港流出,其结果往往会造成港股洗仓式的下跌。

  近一段时间以来,港股走势既弱于内地A股,同时也弱于美股,其根本原因就是美元转强与资金外流,这从美元对港币汇率持续强势的现象中便可得到印证。而昨日美联储用OT代替QE的政策信息则进一步释放了美元或将中期走强的信号。一方面,美联储买入长期国债的行为将进一步提升其避险资产的地位,进而吸引避险资金流入;另一方面,卖出短期国债的行为或将推升短期利率,从套息交易的角度来说,这将加速美元套息交易的平仓,进而使投资于全球风险资产的资金迅速回流美元。

  因此,对于港股后市来说,短线或存在超跌反弹的动能,但在美元中期走强的背景下,港股若要摆脱弱势格局,或许要等待内地乃至全球经济拐点的出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