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利好披露前交易异常 嘉寓股份被证监会调查

2011年09月23日 16: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1日中午,嘉寓股份(300117)突然在休市时段发布公告,称于9月20日收到吉林证监局的《调查通知书》。被调查的原因是,“在公司公告利润分配及股权激励计划前,公司股票发生异常交易”,因而吉林证监局要求其配合调查。这是首家因利好披露前出现股票异常交易而被监管部门要求配合调查的创业板公司;但昨日公司股价收盘价为13.25元,跌幅为4.68%。

  高送转披露前大涨

  嘉寓股份是去年9月2日在创业板上市的,从其过去的走势和利润分配情况看,此次被调查的应是2010年年报利润分配方案疑似泄露一事。2011年3月14日,创业板指数表现平平,但嘉寓股份却逆市放量大涨6.16%,成交量激增;3月15日继续放出更大的成交量,再涨3.60%。在异动的背后,是嘉寓股份年报披露日的逐渐临近。

  回看市场表现可以发现,嘉寓股份股价确于3月初启动上涨,至3月25日,嘉寓股份的2010年年报亮相了,年报显示,该公司2010年全年净利润7145.20万元,折算下来第四季度净利润不到1000万元,如此业绩显然不是市场追高的理由。果然,其利润分配方案吸人眼球,每10股转增10股派1元(含税)。上市仅7个月就推出高送转,这印证了年报出台前股价异动背后的原因。在其年报披露前的10个交易日里,嘉寓股份的股价连续劲升逾20%,而同期的创业板指数则是下跌2.5%。

  被调查为何不停牌

  分析人士表示,嘉寓股份仅有2800万股的流通盘,大资金的确很容易通过虚假申报、拉抬、打压、对敲、对倒等多种异常交易手段,操纵股价来实现获利目的。不过,投资者感到疑惑的是,被监管部门调查如此重大之事,公司为何未采取停牌措施?注册地址在北京的嘉寓股份,为何收到来自吉林证监局的《调查通知书》?此外,该调查案件对公司有多大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嘉寓股份回应称,公司20日收到调查函时相当意外,与吉林证监局沟通得知,监管部门注意到的是异常交易现象,而非明显的股价异动现象。证券市场上各种异常交易中不排除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行为,但上市公司并不是整个调查案件的核心,在与深交所、监管部门沟通后,均认为公司只需配合调查,并不需要停牌。至于收到来自吉林监管局的《调查通知书》,或是由于北京辖区上市公司数量较多,监管任务较重,便拨配部分工作量给予吉林证监局。

  王亚伟一季度进入

  市场另一关注的问题是基金“一哥”王亚伟今年新进嘉寓股份,在嘉寓股份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中,王亚伟领衔的华夏大盘以及华夏策略分别以350万股、240万股位居“状元”、“探花”之位,由此而怀疑王亚伟是否陷入这一事件中去。查阅公开资料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华夏大盘、华夏策略确实新进嘉寓股份,在股东名单中,分别持有200万股、120万股排在嘉寓股份十大流通股东前两位。不过,由此就说王亚伟也提前获得消息而进有点牵强附会。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就第一次出现在嘉寓股份股东名单中,而经过5月份的高送转之后,华夏大盘以及华夏策略依然持股350万股(减持50万股)、240万股。如果是有消息而进,涨幅超过20%,只怕早已走人了。如王亚伟去年底介入山下湖合计逾500万股,该股今年四五月份也是每10股转增10股,一波上涨后,半年报显示,王亚伟已是出空一股不剩。既然华夏目前仍重仓嘉寓股份,应该说是王亚伟非常看好该股,而不是听消息才买的。 记者 许超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