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大信号预示长线建仓区域渐行渐近

2011年09月30日 11: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看或不看,它就在那里,下跌不止。”用这句略有改动的诗来形容最近的A股市场再贴切不过了。本周四,上证指数再度创出年内新低,目前指数离去年创下的2319点年度低点也只有一步之遥。从技术上来看,目前似乎难以找到一丝见底的迹象。事实上,判断底部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从盘面发出的信号来看,恐慌盘近两日持续涌现,分离式基金与大盘走势逐渐背离,市场的换手率和估值水平都近历史低位,这些或许预示着市场离长线建仓区域越来越近。

  市场特征=低迷+恐慌

  虽然道琼斯期指反弹明显,日本股市走势趋强,美元指数走弱,但周四的A股市场再度出现下跌。从盘面上看,ST股跌幅最为惨重,ST板块中共有53只股票跌停。主板跌停的个股也不在少数,两市共有40股票跌停或接近跌停。这在本轮下跌过程中还是较为少见的。

  从非ST跌停的个股股东情况来看,不少个股是由基金或其它机构重仓,如珠江实业、轻纺城等。其中轻纺城是周三复牌的股票,该股有近20亿资产将注入,若在牛市期间复牌,该股可能是连续大涨,但如今换来的却是连续杀跌,对市场人气杀伤很大。从ST跌停个股来看,8月份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板块就是ST,但从ST盛润复牌跌停之后,这个板块也开始转弱,如今更是强势不再,显示资金对市场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恐慌情绪。

  前段时间A股市场虽然只是阴跌,但明显已经感觉不到信心。因为,每次股票涨停时,总无法持续;每次市场反弹时,总会涌出大把的筹码。周四的行情也不例外,盘面上几个大盘股明显表现出护盘意愿,但资金并不配合,只要指数稍稍上涨,就有筹码砸出来,石化双雄的稳健表现反而成为其它股票出货的借口。分析人士认为,从历次底部行情来看,恐慌盘的涌现都对应着市场赶底的开始。本周三,市场就已经出现不少恐慌盘,周四恐慌面扩得更大,A股市场或许也步入到了赶底时段。

  市场出现如此多跌停的股票,主要是经较长时间的趋势性下跌,股价跌幅已较大,几乎没有人愿意参与买卖,成交量长期低迷不振所致。而衡量市场是否低迷的一个指标就是换手率。根据东海证券对每月和每日换手率的实证分析,换手率是大盘见底的领先指标,大致领先大盘见底1个月。如果采用月度数据,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低迷时期,在大盘底部时换手率是同步指标;如果采用每日数据,在2008年的底部时,换手率是指数的领先指标,领先指数1个月左右。2008年成交量最低迷的8-10月,沪深300的日均换手率约为1.1%,而目前,沪深300换手率约为0.15%左右,表明目前的市场比2008年更为低迷。而如果将此项指标作为一个底部领先指标,市场似乎也到了一个接近底部的区域。

  资金布局待政策转向

  有资金或许认为目前的市场到了一个可以布局的区域,最近的一些杠杆基金的表现可谓是弱市里的“奇葩”。近期,虽然大盘迭创新低,但瑞福进取、银华锐进、双禧B、申万进取等都未再创新低,其中申万进取的表现还相当抢眼。这些基金的表现与大盘逐渐呈现背离之势,而从其净值来看,这些基金的价格与其净值的溢价也是迭创新高。一些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已经进入相对底部区域,高风险偏好投资者通过布局杠杆基金来博取反弹收益。

  那么,除了市场极度低迷外,这些资金对市场的信心究竟还来自哪些方面呢?有机构认为,现在经济状态非内生增长,而是政策派生增长,股市追随政策及政策相关预期而非景气,但景气度也会在政策变化后迅速变化。从目前的商品期货走势来看,国际大豆、小麦、原油等大宗商品都走向下行通道,国内必将跟随。因此,通胀年内见顶势头已经非常明显。若全球经济环境持续走弱,在今年翘尾因素影响下,市场甚至可能出现通缩的预期。同时,市场也会预期国内宏观调控往“松”的方向走。而按照国泰君安的观点,即使政策不变,流动性在四季度也将确定性环比改善,因为届时财政存款投放以及6月开始的票据监管冲击将得以平息。

  另外,从外围市场近几天的走势来看,欧元区的危机有缓和的迹象。美股在周三晚间杀跌之后,本周四的期指走势又相当强劲,而美元指数则已经连续走低。有分析人士认为,希腊的贷款援助将会在10月初下拨,EFSF2.0也将会在10月中旬前通过,并开始引入杠杆。当然,这些预期都还充满变数,因此目前还只能说是赶底阶段。但无论如何,这个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最关键是要看这个市场是否有一批还算便宜的筹码。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