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金融地产化工引领反弹 “大象”能否持续发力?

2011年10月13日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市场在创出新低之后实现大逆转,银行、地产、化工等权重板块的启动吹响了反弹号角,沪综指最终大涨71点。未来市场反弹能否持续仍将取决于权重股的表现,鉴于资金面压力有所减轻、汇金增持释放积极政策信号、估值探至历史底部,权重股估值修复动能较此前大幅提升。不过,当前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权重股究竟还有多大戏份、昨日反弹能否持续或都将受制于政策面。

  权重股引爆大逆转

  昨日,沪综指低开后快速下探,一举跌破2319点,不过银行、地产、化工等权重板块迅速启动,带动指数强劲回升,市场热情随即被引爆,各板块纷纷响应。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出71点放量长阳,实现惊天逆转,个股实现普涨。

  随着指数不断创出新低,市场情绪愈发谨慎;直至昨日早盘2319点告破,悲观情绪达到极致。而恰恰在此时点,金融、地产、化工板块突然发力,打响了反弹的“第一枪”,令市场绝处逢生。可以说,在前期的持续下跌之后,在周二的“增持长阴”之后,个股普遍积累了超跌反弹动能,压抑许久的市场情绪也需要释放,权重股的启动终于引爆了导火索,再次吹响了超跌反弹的号角。

  截至昨日收盘,金融服务指数大涨4.43%,化工、建筑建材、房地产指数的涨幅也都在3.7%以上,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指数分别上涨3.26%和3.03%,就连周二大跌逾4%的采掘板块也上涨2.67%。尽管昨日并未出现“五朵金花”齐聚涨幅榜榜首的情景,但大小盘联袂上涨、黄白线纠缠上行的局面更为喜人,权重股成功地扮演了反弹发令枪和市场稳定器的角色。

  如果说估值底的不断塌陷令“大象”陷入绝望,那么汇金增持闪烁的政策信号则终于令其昂头怒吼。截至10月11日,按照TTM法剔除负值计算,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已跌至11.11倍,早已跌破1664点和998点时12.25倍和12.39倍的估值水平,降至历史最低,两市更是有不少银行股的市盈率跌至5倍附近。只是,在经济下行风险显现、货币紧缩并未放松的局面下,此前权重股的估值修复始终缺乏足够的理由和契机。而此次汇金增持四大行股票,表明了管理层对市场的维稳态度,也反映出对银行股估值的认可,加上周二市场并未对这一利好做出正常反应,多重因素交织下,权重股终于在内因和外力的作用下启动弹升行情。

  “大象”能否持续发力

  回顾近期市场,权重股曾在8月25日和9月21日有过两次明显的启动,不过均为“一日游”,市场两大长阳之后均出现连续阴跌。因此,权重股能否持续发力,将决定未来市场反弹的持续性。

  与前两次相比,本次权重股启动的源动力更为强大。8月25日权重股的苏醒,缘于创业板疯狂炒作和大盘股踟蹰不前造成的估值溢价畸形,二者估值亟待回归;9月21日权重股启动的最大驱动力也是来自估值持续下行带来的修复动力。而此次权重股的启动,在估值上无疑较之前两次更具优势,特别是,汇金增持释放的政策信号赋予了更大的反弹动能。从A股“政策市”的特征来看,此次估值修复已不可与前两次同日而语。

  与此同时,当前与此前两次的流动性环境有所不同。从短期资金利率来看,8月25日,隔夜和一周SHIBOR分别为3.3377%和4.4824%;9月21日,隔夜和一周SHIBOR分别为3.7346%和4.0790%;而昨日,上述期限SHIBOR分别为2.99505和3.3158%。可见,当前的资金面压力较前两次出现大幅好转。与此同时,前期低点2319点的告破以及汇金增持引发的政策猜想开始令不少资金跃跃欲试,这也有助于流动性的改善和权重股反弹的延续。

  不过另一方面,当前的经济环境较此前并无改观,市场对于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甚至愈发浓厚。由于银行、房地产、煤炭、钢铁等权重板块与经济发展高度相关,因此经济下行、投资放缓的宏观环境似乎并不支持权重股的大幅反弹。具体来看,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风险对银行利润依然可能造成冲击,房地产“金九银十”几成泡影,铁矿石价格高企和下游需求低迷令钢铁业盈利不容乐观,外围局势动荡令有色金属价格大幅波动,煤炭虽有涨价预期但遭遇资源税的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经济放缓是政府主动调整的结果,因此经济能否出现拐点将依赖政策转向。随着9月宏观数据本周公布,市场再次进入调控政策敏感期,汇金增持之后是否还会有利好政策继续出台牵动着市场神经。权重股反弹究竟是戛然而止还是好戏连台,终将取决于政策指引。记者李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蒋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