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咸鱼翻身 单日市值激增近万亿元

2011年10月13日 10: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汇金大手笔救市而后知后觉的国内A股市场在经历了高开低走后,终于在昨天迎来了百花齐放的上涨格局。A股昨天创下了年内最大涨幅,两市总市值单日激增接近万亿元。迟来的爱能走多远,市场是否会再次上演一日游行情,多数市场分析认为,调整已经基本接近底部,消费股后市值得重点关注。

  盘中创新低 大资金进场

  前一个交易日,投资者还在感叹,历史不再重演,国内A股此番对汇金出手竟然选择了无动于衷,导致周二大盘从高开后被打回原形。周三,就在空方正逾磨刀霍霍地打算再次肆虐之时,做多资金就开始了强力反扑的进程,大盘一柱擎天,拉出一根大阳线。

  从昨天的盘面来看,沪指在早盘打破2319低点后,就上演了快速的咸鱼翻身的戏码。金融股成为市场上涨的绝对主力,券商股更是一马当先,带领传媒、石油、装备等板块大幅突奔。市场成交量大幅放大成交甚是活跃,无一板块飘绿,涨停板股票多达30余只,多头斗志高昂,市场参与资金积极,很长时间没有看到这般涨势如虹的景象了。

  通过操盘手乾坤版软件对两市74个行业板块的监测来看:昨天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板块有67家,仅有7个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大盘在等待政策明朗中窄幅震荡。从昨天资金流入的情况来看,证券期货行业和银行业成为昨天资金流入的两大板块,当日分别净流入20.34亿元和12.55亿元。海通证券以净流入6.39亿排名当日资金净流入之首。

  此外,房地产、工程建筑以及工程机械昨天也有众多的资金关注,三大板块当日的资金净流入分别为5.39亿元、4.62亿元、4.23亿元。

  多重利好造长阳反攻

  虽然大涨比预期来的要晚一些,但还是令受伤颇深的投资者喜出望外。对于昨天市场放量上涨,好买基金研究总监乐嘉庆分析认为,市场的放量上涨主要有几点原因。

  首先,深跌之后易触发反弹。从今年4月中旬下跌以来,上证综指只是在7月初有过短暂的200点左右的反弹,其后基本上是单边向下。从4月份的阶段性高点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已经下跌24%;从量能来看,已位于年内低点;从换手率来看,近期沪深300换手率,显著低于近三月的均值,伴随下跌,破净值个股开始增加。从K线图来看,上证综指接近前期2319的低点,也位于周K线2年线的附近,在缩量下跌后,具备反弹的条件。

  其次,短期催化因素逐渐增多也是周三大幅反弹的原因之一。增持现象增多。央企大股东增持增多,8月初至今有诸如长江电力、宝钢、南车北车等企业共增持42亿左右。10月10日晚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及农业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当日增持中国银行A股350.97万股,增持建设银行A股738.44万股,增持工商银行A股1458.4万股,增持农业银行A股3906.83万股。

  第三,三季度业绩预告陆续出炉,成为上涨的催化剂。截至9末,沪深两市共有800多家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喜占比近八成。最后,美参院通过汇率案,逼迫人民币升值。美国会参议院11日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受此刺激,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金融、地产、航空、造纸等板块开始集体拉抬、纷纷上涨。

  A股已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周三放量吸筹的是否会持续?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表示,经过前期大幅调整,目前A股静态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其中金融股普遍不足10倍,即使是前期受到热捧的消费股也只有30倍左右,这已经与2008年的估值水平基本趋同。我们认为,单从估值角度看,A股已经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同时,目前中国经济还处于高通胀高增长阶段,并没有立即步入衰退阶段。根据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我国2011年、2012年GDP预测值为9.5%和9%。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乐嘉庆认为:“短期内,我们认为反弹将延续,可适当参与反弹,主要是我们认为短线的催化剂仍将起作用,但我们认为对反弹高度不宜抱太乐观的态度。整体上仍定义为弱势格局下的反弹,首先是处于CPI与经济增速双降的不利环境;其次,政币政策仍处于较紧的状态,短期内难改变;最后,股市供给向上,需求向下。在这些制约A股长期格局因素未改变之前,A股仍难现趋势性的行情。”

  博时基金认为,未来A股市场反转将依赖于市场自生能力的修复,而非简单的政策方向。四季度有望出现脉冲性的投资机会,但反弹的力度及持续时间比较有限。

  四季度看好大消费类股

  对于今年仅剩下的最后一个季度,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投资的机会?

  中海消费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骆泽斌表示,中低端的消费品和必需消费品行业的受益将更加明显,具体包括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投资正迈进黄金期,“衣、食、住、行、康、乐”等六大消费主题需求的快速释放,配合以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将会使消费升级成为具有持续性的投资线索。

  此外,在政策导向、人口结构变化的双重扶持下,我国居民消费正在向第三次升级迈进,消费数量级已经实现了跨越式的巨大增长。这在资本市场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以沪深300消费指数为例,从2005年1月4日至2010年5月不到六年的时间里,沪深300消费指数增长572.1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增长227.94%。

  骆泽斌强调,随着“十二五”规划的提出,与内需高度相关的消费品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体现在资本市场上,目前以金融、地产等大市值蓝筹股为核心的市场结构也将逐渐改变,内需和消费将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增长点。可以预见,未来消费行业的增长率将会高于整体市场,“千亿级”购买潜力的释放,将使大消费板块步入真正的黄金期,消费主题类投资基金的前景更为明朗。(记者 敖晓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