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企业竞标上海家化国有股权 专家称"健康就好"

2011年10月13日 21: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家化集团100%国有股权挂牌已经于10月10日结束,共有三家企业办理了受让登记,分别为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

  在这三家中,态度最积极的是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它背后站着的是平安信托公司。之前平安与上海家化进行了多次沟通,据了解,平浦投资就是平安信托专为收购上海家化而设立的。

  复星集团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但是这个程咬金,似乎正成为平安的有力竞争者。从目前复星的投资轨迹看来,竞购家化并不意外。复星集团CEO梁信军在不久前曾公开表示,2011年,复星在投资领域会首选升级消费类,而复星看重的包括奢侈品、高端服务业、高端医疗等。对于上海家化来说,接收方对于它们打造时尚奢侈品集团的愿景能否支持也颇为关键。而在这一领域,复星集团的经验显然更为丰富。

  海航公司成为最大的黑马,此前,海航并未与家化有过任何接触,而且是在10日下午挂牌结束前才向产权交易所递交了申请材料,让接近交易的人士均感意外。用他的原话说,就是:“现在的局面很复杂。”

  那么这三家哪家更有优势呢?谁更有冠军相?财经评论员袁元先生发表看法。

  袁元:若单纯比较这三家,其实是各有各的优势,但相对来说,上海家化如果想得到比较好的方案,平安集团是比较适合的。因为他毕竟只是一个战略投资者,对内部的经营不会太多插手;而如果是海航或复星收购上海家化,可能会利用上海家化为他自己的将来埋下一个伏笔,从整个营业或上市公司的业绩前景上来讲,海航相对更适合。

  上海家化是“中国日化行业的第一品牌”,旗下拥有包括六神、美加净、佰草集、高夫等众多知名的日化品牌,一个家底如此丰厚的企业,上海国资委为什么要将它的股权转让呢?

  有专业人士表示,与民营企业相比,一些国有企业激励机制的缺乏、权责不相称的问题长期存在。上海市国资委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个人认为,以国企老总们的付出,他们拿30万的年薪也不算多,但关键一条,他们的位置风险性不够、稳定度太高。”

  作为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上海家化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国有股份逐步退出,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企业,进而能够制定符合市场规则的薪酬体系、股权激励机制和公司发展战略,这才是上海家化改制的内在动力。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上海家化的这次股份转移,是不是具有了某种指标行意义呢?

  袁元:家化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上海市国资委之所以把上海家化全部股权出售,公开向市场转让,首先是出自于行业本身竞争非常激烈,而且这也是一个传统性的行业,公司出售不会影响到安全性或国计民生;另外,最近一直有人在说国进民退的话题,其实对于一个行业,不论是国进还是民进,只要保持行业健康、良性、长远的发展,不管是国有资本还是民营资本,都是一件好的事情。

  责编:张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