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业绩资产双双缩水 基金三季度巨亏逾2000亿

2011年10月27日 09: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三季度,欧债危机集中爆发、全球经济增长尽显疲态;国内通胀水平维持高位,政策放松预期较弱,IPO发行速度不减,A股市场大幅下挫,基金净值亦受牵连。天相投顾对已披露三季报的60家基金公司共计799只(合并计算)基金进行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基金业绩、资产双双缩水逾2000亿元。

  ■成绩单

  业绩资产双双缩水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A股市场泥沙俱下,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4.58%和15.02%,均创下年内新低。

  A股市场的大幅下挫不可避免地令基金受到牵连。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本期利润为-2412.93亿元,股票型基金普遍亏损放大,共计亏损1591.09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633.43亿元;由于三季度城投债急跌,“股债双熊”局面首现,债券型基金亦亏损了69.91亿元。

  勉强能够聊以慰藉的是,三季度货币型基金盈利了11.31亿元。对此,汇丰晋信货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钟小婧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应该是任何时候都需要的现金管理工具。国外的研究结果表明,择时和择股能力对投资业绩的贡献都只有不到5%,而资产配置决定了91.5%的投资收益。许多投资者没有意识到持有现金也是一种资产配置,而货币基金正是最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在基金业绩几近全军覆没的同时,三季度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也大幅缩水。截至9月30日,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2.064万亿元,与二季度相比缩水了2249.26亿元。

  ■仓位

  明星经理坚守高仓位

  从60家基金公司的三季报来看,基金在三季度内整体明显减仓。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公布三季报的442只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8.02%,在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从二季度末的84.71%降至83.19%;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从74.67%下降至72.54%。

  然而,仍有部分基金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比如同为股票投资上限80%的灵活配置型基金,由王亚伟执掌的华夏策略混合和崔建波管理的新华泛资源基金,股票仓位均高出混合基金的平均仓位,且二者仓位相当。这两只基金,一个是公募基金的“奇葩”,一个是“私转公”的“黑马”,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夏策略混合在股票上限80%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一,而到了三季度末,新华泛资源则跃至第一。

  三季报显示,与二季度相比,华夏策略混合和新华泛资源的仓位均有所下调,但依然保持73.47%和74.61%的高仓位。具体来看,华夏策略混合重仓的前三大行业分别为:房地产(16.20%)、机械设备仪表(9.23%)、其他制造业(6.46%);而新华泛资源重仓的前三大行业分别为:金融保险(15.86%)、水电煤气生产供应(12.70%)、食品饮料(11.80%)。

  从偏股型基金的整体行业持仓情况来看,增持比例前三的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而减持前三位的是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石化行业,基本延续了上一季度的操作策略。从中可以看出,目前基金仍比较看好消费行业。

  ■后市

  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随着三季报的陆续公布,基金对后市的看法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受此前基金行业整体资产规模、份额总量以及盈利水平的影响,不少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看法都较为谨慎,不少基金选择削减股票仓位,注重防御性行业配置。

  然而,也有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比较乐观。“公募一哥”王亚伟在三季报中表示,展望未来,通胀有望见顶回落,货币政策继续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股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部分股票经过前期调整后,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对于四季度的投资策略,王亚伟称将“自下而上”寻找投资品种,优化组合,着眼未来进行长线布局。

  崔建波也认为,四季度通胀出现拐点的迹象非常明显,政策进一步紧缩已无必要,局部或定向宽松已成共识,社保加仓与汇金增持就是明显的政策信号。在估值水平的支撑下,市场孕育反弹应在情理之中。对于四季度的投资,崔建波坚持“价值与成长”思路,在成长股方面精选个股,力争取得好的收益。

  此外,新华行业轮换基金经理周永胜认为,四季度将是震荡筑底行情,系统风险不大,但结构风险仍然存在,他特别担心垃圾股和高估值而成长性差的小盘股风险,因此四季度会考虑增加蓝筹股的配置,对中小盘成长股要根据三季报业绩情况做布局调整。

  本报记者敖晓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