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重组监管立地加大 借壳上市标准日趋接近IPO

2011年10月27日 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4日,国内最大的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IPO获通过。以营业收入计算,凤凰传媒上市后将成为文化传媒板块的最大成员。而此前的10月19日、20日,粤传媒重组以及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借壳*ST源发获有条件通过。在政策护航下,文化传媒企业上市俨然进入快车道。

  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借壳索芙特、南方报业借壳*ST炎黄都因未获得主管部门批复而“夭折”。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颇具实力的各地方文化企业借壳或IPO已基本结束,其他实力较弱的文化企业在未来被并购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由于借壳和IPO的政策逐渐趋同,对于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来说,IPO将更受青睐。

  以出版为例,辽宁、安徽、江西、湖南、河南、浙江、湖北、江苏等省的出版集团都已完成上市或者即将上市,其他省未上市的企业也在积极争取上市。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上市的出版集团的核心业务是教材教辅和一般图书的出版发行,而适龄学生人数的减少以及图书销售不断萎缩,导致其主营业务难以为继,业绩平平,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新闻出版总署对这种弊端也心知肚明,意识到要支持上市的出版集团业绩有所增长,必须鼓励其突破省内教材教辅及一般图书出版发行的单一业务,加快跨地区、跨媒介的并购重组,开展文化多元化经营。

  今年4月公布的《新闻出版业“十二五”规划》指出,鼓励有条件的新闻出版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和重组,推动新闻出版资源适度向优势企业集中。“十二五”末期要打造10家左右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经营的大型国有报刊传媒集团。目前,上市的企业已经接近容量的上线。

  业内人士分析,预计未来新闻出版界的热点在于跨地域并购,那些未上市的、实力偏弱的地方出版集团,以及转企改制结束的中央出版单位,将成为并购的主要对象。因此,那些正在积极准备上市而实力又不显著的地方出版集团要想通过借壳达到上市目的,将不一定能够顺利通过管理层的审核。

  当前借壳与IPO的政策正逐渐趋同。今年8月,证监会对借壳、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等行为出台新规,要求拟借壳对应的经营实体须满足持续经营3年以上,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正且超过2000万元,借壳完成后的公司应与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企业不存在同业竞争或者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40余家上市公司中止了资产重组方案。有分析指出,由于证监会加大了对上市公司重组的监管,借壳标准日趋接近IPO,借壳上市已不再是一条捷径。

  一位报业集团高层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家一直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借壳上市,目前这些单位上市已接近尾声,未来的政策导向是鼓励直接IPO。

  其实,不管是借壳还是IPO,都只是上市的一种方式,并无优劣之分。“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借壳上市会快一些,但借壳上市要对壳公司原有资产进行处置,并支付买壳费用,且大约一年以后才能实施再融资。IPO虽然慢些,但能立即融资,且没有像对壳公司资产处理那样的包袱。如果能IPO,企业肯定优先选择IPO。”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研究员张晓斌说。

  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文化企业上市,借壳和IPO的通道都是畅通的。企业愿意选择哪种方式,要看企业自身的情况。

  在文化产业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的大背景下,文化企业上市较以往肯定会大幅增加。“在符合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在审批程序上,证监会对文化企业会优先照顾,给予更多的便利。”张晓斌认为。而且,企业的政策嗅觉是非常灵敏的,在空前的发展机遇面前,大部分企业会更愿意按IPO要求,积极进行公司结构、财务状况、资产管理等方面改革,争取能IPO。 记者 姚轩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