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期反弹确立 反转还需看两大因素

2011年10月27日 1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外围市场收低的负面影响,昨日沪深两市有所低开,但随后展开强势反弹,并一举突破30均线,截至收盘股指有所回落,沪指报2427.48点,上涨17.81点,涨幅0.74%。消失已久的赚钱效应近期再度出现。

  市场人士认为,中期反弹确立,但市场本身的弱势使得筑底不能一蹴而就,本周市场在强势反弹后可能会反复震荡以确认底部。未来,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初见成效;国内CPI的下降形成趋势,货币政策开始放松,将是A股产生趋势反转的两大关键。

  利好频传重燃信心

  自汇金增持以来,利好信号不断闪现。我国CPI涨幅连续两月回落,24日发改委公开确认通胀拐点;10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重回增长景气区间,表明中国制造业四季度开局良好,再次确认经济并无“硬着陆”之忧。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物价下行、经济减速担忧缓解是近日A股市场强劲反弹的主要因素。

  与此同时,财政部、国家税务局日前下发通知,减免小型、微型企业、减免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这是继对中小企业定向宽松政策后的又一积极举措,更是货币政策由从紧向定向宽松转变的体现。而央行公开市场在已提前实现本周净回笼情况之下,选择放弃三年期央票需求的申报,也有助缓解当前资金面的短期压力。

  另外,截至10月25日,从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观察,三季度社保基金加仓68只个股,保险资金加仓123只个股。社保基金和险资的加仓动作无疑给市场做多注入“强心剂”。

  由此,利好叠加推升股指上扬,仅三个交易日沪指大涨110.2点,重回2400点。乐观人士表示,经济“失速”担忧的缓解,为A股企稳反弹造就了良好氛围,政策利好不断涌现,或将标志着本轮调整即将结束。

  反复震荡夯实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最后一个小时,大盘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最终日K线图上收出了一根带有上影线的中阳线。对此,业内人士预计,本周市场在强势反弹后可能会反复震荡以确认底部,底部震荡的目的是主力吸筹、消化套牢盘、清洗浮筹,等待政策的进一步确认。

  技术面上看,自7月25日沪指跌破30均线后,三个月来第一次放量突破,如果此次股指能有效站上30日均线,中级反弹就正式确立。东北证券认为股指在经历连续三日的大幅上涨后,存在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抑或降低仓位时的正常调整可能,但从近期市场成交量的温和增加以及经济、政策层面有利因素逐步累积,股指仍存在上升的空间。

  确立反转看两大因素

  正面消息接连不断,但宏观经济政策转向尚未确立,市场仍处于震荡寻底过程中。分析人士指出,引发这轮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主权债务危机和为防止国内通胀实行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因此,探明A股底部,使大盘下降趋势发生反转的两大决定性因素是:国际因素,欧盟第二轮首脑峰会召开,解决欧债务危机的意见能否达成一致;国内因素,CPI的下降形成趋势,货币政策开始放松。在这两大因素仍未明朗的情况下,目前大盘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但尚无法行成趋势性反转。

  据数据服务公司Markit的数据,10月份,欧元区的PMI下滑了近两点至47.2,法国尤其开始严重放缓。欧元区的衰退风险在不断增大,表明财政紧缩措施和经济收缩的恶性循环甚至可能威胁到欧洲一些最大的经济体,并增大欧元区努力解决债务危机的难度。不断恶化的前景可能迫使法国政府更大力度地削减预算,以便保护本国AAA的信用评级,这会进一步损害法国经济,给欧洲为救助最疲弱的欧元区成员国埋单的能力增添疑云。

  同时,援助国与受援国从本国利益出发各有盘算必然使得解决危机之路崎岖坎坷。目前欧洲救援计划和措施还只停留在筹划阶段,能否得到真正落实还有待观察,即使计划得到落实,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也有待确认。因此希腊违约的可能性还未解除,如果违约发生将使危机进一步加重,造成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无疑也将对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构成冲击。

  对于市场期待的国内货币政策放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强调,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海通证券表示,这并非宏观调控整体放松的信号。货币政策放松必须在通胀水平明显回落、经济增速下滑超出管理层的容忍度的情况下才可能。目前条件仍不具备,所以可能的只是针对局部的如中小企业融资的些许放松,地产调控之类大的方面不会有松动。由此来看,欧债危机未解、经济紧缩政策并未转向,确定市场反转还为时过早。

  招商证券

  反弹有望延续

  沪深股市昨日震荡反弹。两市合计成交1829.8亿元,较周二温和放大。早盘两市受欧美市场下跌影响略为低开,随后在建材,机械,地产等板块带动下震荡走高后在30天线附近震荡,午后市场做多情绪进一步高涨,大盘放量上攻,但沪指在前高2450点附近压力渐增,股指冲高回落,涨幅有所收窄。

  盘面观察,随着反弹的进行,市场人气得到极大恢复,并推动着反弹进一步深化。盘面热点丰富,个股表现活跃,短期形成了一定的赚钱效应。“红三兵”的走势使得大盘短期技术面多头格局得以确立,这也有利于吸引资金入市操作。技术上看,近几日大盘连续放量上涨,沪指突破了7月份以来形成的下降趋势线和30天线的压制,有利于后市继续向好发展,短期内仍可适当积极看多。

  昨日盘面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显示短期压力加大,连续三日快速上涨之后市场需要进行震荡整固,就当前的形势来看,预计在适当消化各方压力之后有望继续反弹。

  湘财证券

  多方实力增强

  昨日上证指数低开后震荡走高,终盘以中阳线报收,成交量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放大。

  从走势上看,早盘上证指数跳空低开替代了本应出现的短线调整,这种市场特征表明大盘短线处于强势市场阶段。另外,隔夜美股大跌并没有影响上证指数继续强劲上行也在提示,一直处于观望或中线看空后市的资金正在源源不断的进场做多,增强了短线多方的能量。原本相逆的多空两股力量中的空方反向发力,无疑增强了多方的实力,其走出短线逼空行情也就合情合理。

  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盘中摸高的本月高点附近,理论上已经结束了2307点以来的第一波反弹。但日K线形态并没有发出任何要调整或震荡的提示,按目前大盘运行的特点判断,大盘很可能做强势调整或盘中调整。如果这样,上证指数盘中调整的低点可能2410点左右,相对低点停留的时间预计不会超过一个交易日。

  联讯证券

  趋势尚未明朗

  隔夜美股大跌,欧股普遍收阴,受外围市场影响,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震荡上扬,尾盘有所回落。两市成交量较昨日继续放大,全天共成交1829.8亿,创出了近两个月来的最大量。

  大盘连续三天呈现低开高走的行情,沪指3日内连续击穿5、10、20、30日均线。收盘沪指亦稳稳站在下降趋势线的上方,如果未来三个交易日内股指能持续站在该线之上,则下降趋势得到扭转。沪指昨日在碰到前期压力位2450点附近受阻回落,可见该点位有较强阻力,如果今后两天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冲破该压力位,则股指大幅回落概率增大。

  尽管消息面上有国家政策微调的利好,但欧盟峰会的一波三折令市场多少有些担忧,外围市场对A股会有连带作用。投资者在此关键时点上的操作则要尤为谨慎。

  广发证券

  仍无筑底基础

  昨日股指低开后盘中一度冲高,上证指数冲破30日均线虽然引发市场对大盘转势的期盼,但临近收盘股指缓慢回落。

  近期汇丰PMI初值重回50荣枯线之上,CPI连续两个月回落,使得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及通胀回落的担忧减轻,特别是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调研时强调,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温总理提及的适度微调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但应该注意的是,股指的下调虽然与货币政策从紧有关,但并非股指下跌的最根本因素。

  股指的下跌实际上是对国内经济局部过热和整体运行减速的反映,何况在GDP、CPI高企的背景下也无太多政策牌可用,温总理的讲话更多是一种安抚的姿态而非政策的重大转向,股指借机冲高反映出市场的急躁心态,在房价和经济减速基本成型但尚未显现之时,股指仍无筑底基础,反弹不过是套牢筹码的换岗过程。(吴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