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委身渠道成风 曲线救市还是曲线出逃?

2011年10月27日 15: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惠而浦、三洋、伊莱克斯等在华市场相继投身单一家电连锁渠道怀抱之后,昨日,日本空调品牌三菱重工也正式宣布和苏宁建立独家包销关系。业内人士认为,外资品牌纷纷选择投身渠道,显示了其在华的尴尬与无奈。

  委身单一渠道

  三菱重工昨日宣布,即日起将从其他卖场退出。实际上,外资家电企业选择单独渠道的销售模式早已不乏先例。苏宁电气副董事长孙为民向记者介绍:“早在十几年前,美国热水器企业AO史密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就选择了与苏宁作为在华独家销售渠道。”

  近年来,外资家电品牌委身渠道更是蔚然成风。2008年,惠而浦投身苏宁怀抱。2010年,飞利浦也选择与苏宁进行合作。今年9月,伊莱克斯则委身国美。目前,已有飞利浦彩电、惠而浦、三菱重工等五个外资品牌选择与苏宁建立独家包销关系,而伊莱克斯、三洋则选择了国美。

  孙为民在上周四接受记者专访时更是表示:“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与渠道进行排他性合作。”

  曲线救市成曲线出逃

  无论是飞利浦、伊莱克斯,还是三菱重工,其在华市场均属明日黄花。以三菱重工在华的重点业务空调为例,据统计,2011冷年,空调行业合资品牌市场表现整体乏力,市场份额为6.3%,较2010冷年的8.5%继续下滑,一些品牌甚至出现负增长。孙为民认为:“外资企业之所以选择与渠道合作,是因为运营成本太高,做一个中国市场不亚于做一个全球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独家包销模式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全国性连锁卖场进驻成本居高不下所致。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认为,在成本重压之下,空调企业按照原有卖场的“缴费规则”只能是越做越亏。“一些已经没落的品牌选择与渠道合作,实际上更多是出于无奈”。

  三菱重工表示,希望借助苏宁渠道优势,实现未来三年在华销售增长三倍。刘步尘认为:“无论是飞利浦,还是三菱,都不甘心完全推出中国市场,但是与单一渠道进行合作,能否扭转败局还是未知数。”

  帅鹏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