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多方政策支持 节能环保利好高效电力设备

2011年12月23日 10: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券商认为,当今节能环保概念越来越为各界所重视,相关政策有望给相关板块带来实质性利好。尤其在发电用电相关领域,由于近期获得多方政策支持,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政策发力高效电机

  电机是我国最大的耗电设备,然而由于目前我国在用电机95%以上都是普通电机,其平均能效仅85%左右,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所以东海证券看好高效电机的发展前景。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

  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夕向全世界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G D P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单位G D P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根据初步测算,如果将我国在用的普通电机全部更换为高效电机,则每年可节省用电量约600-1000亿千瓦时;在其他条件不变情况下,可使我国全社会用电量降低两个百分点,使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和单位G D P能耗下降一个百分点。

  在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的政策背景下,高效电机所带来的节能效果不可小觑。同时,与其他节能减排政策(如强制关停)相比,推广高效电机不仅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反而能起到节约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的良性作用。我们认为大力推广高效电机是我国节能减排政策的必然选择,也是企业控制成本、提高利润的实际诉求。

  虽然高效电机推广存在一定现实困难,如一次性投入较大,部分政策的执行效果低于预期等,但推广政策并没有因此放松,反而是推行力度越来越大。

  我们分析认为,在高效电机推广效果不太理想的情况下,国家政策推行意愿越来越强,推行力度越来越大,显示出政策决心十分坚定。可以预期“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在高效电机推广政策上持续发力,以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所明确的目标。

  我们认为,电机高效化进程并不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太多的额外利益,而只是在行业内部的普通电机与高效电机之间进行利益重新分配。行业利益的天平将向高效电机倾斜,相关企业的发展也将在这一进程中出现两极分化———高效电机优势企业强者愈强,高效电机劣势企业弱者愈弱。

  三类企业将从高效电机推广中更多受益,建议重点关注。

  第一类是高效电机龙头企业,如湘电股份、卧龙电气等。这类企业位居行业龙头地位,具有规模、技术、市场等多重优势,是高效电机推广的标杆型企业,将在高效电机推广中逐步扩大市场份额;第二类是生产钕铁硼材料的企业,如中科三环、宁波韵升等。钕铁硼是永磁高效电机的重要原材料,高效电机产量的快速增长将带来钕铁硼材料的巨大需求;第三类是为高效电机生产定转子铁心的上游企业,通达动力是定转子铁心行业龙头,也是该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其受益程度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春雨】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