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长城证券:挤泡泡尚未完结 弹升路招之难来

2012年01月09日 09: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查看更多实时行情,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元旦期间海外市场普遍上涨,投资者普遍预期A股市场将出现开门红走势。然而大盘高开低走,并且在上周五再创本轮调整新低2132点。A股跟跌不跟涨的老毛病重犯,继续沿下降通道运行。在市场一片惨淡声中,银行、地产等较为抗跌,绝对低估值板块成为下跌中的“诺亚方舟”。展望后市,笔者认为如果新股发行节奏依然较快,限售股减持依旧,未来大盘探底之路仍将延续。

  A股市场显著弱于全球市场,原因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资金供求失衡,导致市场重心不断下移。节后第一周仅有三个交易日便有12只新股上会,本周也将有16只新股即将过会,其中还包括汽研院、第一拖拉机等大盘股在主板发行。由于新股扩容过快以及市场人气极度低迷,直接引发新股深度破发,6日上市的三只中小板新股加加食品、利君股份及博彦科技均出现大幅破发。加加食品以26.33%的跌幅创20年来A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最大跌幅,利君股份及博彦科技跌幅也分别高达16.88%和9.41%。如果新股持续大面积破发,将会导致新股发行价逐步走低,直至产业资本自愿终止发行,从而实现新股市场化发行,与国际惯例接轨。

  其次,高估值板块大面积崩塌,银行等少数绝对低估值板块成为市场的“诺亚方舟”。新年过后,以创业板 、ST股等代表的高估值、题材股板块股价纷纷重挫,部分利空消息是导致上述板块下跌的诱因,其本质原因仍然是市场信心严重不足,资金全面出逃所致。另外创业板试行退市制度迫使ST板块壳资源价值进一步下降,导致整个资产重组板块的暴跌。与此相对应,以银行为代表的绝对低估值板块成为下跌市道中较为抗跌的品种。从银行股的估值水平看,已经远低于2005年、2008年的估值水平,处于绝对低估值状态。浦发银行率先发布业绩快报,显示该行业绩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成为推动银行股上涨的又一动力。另外,一线地产股、汽车、家电也都开始拒绝下跌,重要原因都是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对比分析发现,目前市场由于同时存在结构性估值泡沫与结构性低估,通过股价的此消彼长,二者的估值差距有缩小的趋势,这一进程仍将继续。

  从市场走势判断,低估值板块将存在阶段性反弹机会,而题材股价值回归之路仍将延续。上证指数预计春节前仍将维持弱势探底走势,如果新股发行节奏仍然较快,加上中东局势恶化,甚至不排除考验上证综指2000点整数大关的可能。市场上涨动力仍然主要来自于货币政策的松动。我们判断1月份CPI由于双节因素影响可能与去年12月份持平,短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降低。但是2月份之后CPI将逐月走低,二季度有机会回落到3%以下。从中期观点看,可以概括为一季度筑底、二季度回升。

  在投资策略上,仍然建议谨慎观望为主,适当配置低估值的银行股以及耐用消费品板块。近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议上表示,将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家电、汽车板块存在阶段性反弹的机会,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稳健的投资者则可以关注银行板块,重点仍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长城证券   张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