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持仓创新高 市场底未至空头市场不宜左侧交易

2012年01月09日 10: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查看更多实时行情,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年第一个交易周,沪深300现指延续跌势,未能实现开门红,投资者情绪较为低迷。IF1201失守2300点,再创调整以来新低。

  IF1201全周处于升水,多头一定程度上还是处于没有信心的状态。上周三,IF1201日均升水幅度为0.28%,期价是单边下跌走势,基差则是区间震荡的走势。期价达日内高点时,升水幅度高于平均值;期价达日内低点时,升水幅度低于平均值。上周四,IF1201日均升水幅度为0.42%,多数时间期价走势与基差走势呈现出明显的负相关性。期价达日内低点时,升水幅度高于平均值,多头显示出死守2300点的决心。上周五,IF1201日均升水幅度为0.55%,期价达盘中低点时升水幅度较高显示部分抄底资金积极介入,但是临近现货市场收盘时升水幅度快速收敛,多头游击战明显。从持仓量来看,期指市场上周连续三个交易日增仓,上周五达到57081手的历史新高。从具体的席位来看,较大的空头主力比如中证期货席位没有明显的获利了结迹象,或认为市场底尚未到来。按照近期的期指市场经验来看,多头往往是反向指标,市场见底需要多头认输,持仓量下滑是必要条件,但是目前这一条件尚不符合。

  国内方面,经济依旧处于下滑趋势之中。节前需求强劲使得中国12月官方PMI回到50的分界线之上,然而关键的新订单指数在50%以下,说明经济仍处于软着陆过程中。产成品库存指数明显下降,较上月下降2.5个百分点。库存下降,说明产成品去库存化刚刚展开。我们认为,这一数据偏正面,只是还要关注产成品库存下降的持续性。国外方面,1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万人,失业率降至8.5%,为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初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的四周移动平均值已连续7周低于40万人,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开始改善。欧债危机未来仍充满风险:首先,希腊与债权人的第二轮谈判将于1月中旬开始,希腊在3月有总额144亿欧元的债券到期,需要在此之前达成协议,意大利也有大量债务即将到期;其次,标普表明可能在2012年1月公布15个欧元区国家的评级报告,届时或将有大批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如果标普果真下调评级,将对市场信心造成很大打击;最后,目前仍有资金大量流出欧洲市场,欧洲银行业流动性紧张局面难以改变。

  对于A股的超跌反弹,我们认为可能的动力是实质性的政策利好,比如下调存准率,市场预期时间窗口是春节前后。按照往年的信贷投放节奏,一季度新增贷款投放量较大,流动性相对宽松,这确是反弹的基础。隔夜SHIBOR进入新年后有所回落,但依旧处于高位。沪市成交量低迷,最近几个交易日保持在400亿左右,地量复地量,新低复新低,市场观望情绪比较严重。在缺乏赚钱效应的情形之下,场外资金进场意愿极其低迷,等待右侧交易的投资者较多。操作层面,技术上仍然是空头市场,未有明显的多头信号前不宜抢反弹,可以日内逢高做空的操作策略为主或者暂时观望。沪深300现指本周压力位参考2340点,下方支撑位参考2240点。 海通期货研究所 张倩 王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