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地产裁员不降“奖” 券商年终奖聚餐发“杯具”

2012年01月09日 12: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查看更多实时行情,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限购令、股市低迷影响 “年终奖大户”今年年终奖发多少?

  根据日前发布的调研报告,虽然金融业、房地产业、高科技行业仍排在年终奖人均水平前三甲,但记者走访发现,由于股市低迷,金融行业主要得益于银行利润的提高,而证券、基金公司不少都出现亏损,年终奖形势不容乐观;受限购令影响,地产业虽然面对冬天,但更多是采取裁员不降“奖”,以留下精兵强将。

  两重天

  银行:优秀员工约拿10个月工资

  券商:只能“象征性激励性”拿点

  根据日前一家网站发布的《2011年终奖调研报告》,从年终奖人均水平来看,金融行业仍然高居第一,平均值达2.03万元。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带动金融行业年终奖继续“领头”的主要是银行。一家中型外资银行中层管理者告诉记者,得益于贷款利率提高,存贷款利差扩大,今年银行利润上涨,该银行收入水平在银行业中只属中游,业绩最好的员工有可能拿到相当于1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而全部员工平均去年大概可拿到相当于2个月工资的年终奖,今年预计可拿到3个月工资的年终奖。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员工说,老城区普通职员的年终奖一般是2万元~3万元,如果当年任务量全部完成,还会再高约2万元。中层干部比职员还要高2万元~3万元。“一些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年终奖更可观。”

  同样属于金融行业,某全国性综合类股份制证券公司员工告诉记者,证券公司主要利润是来自客户佣金,但今年下半年客户出入市率大幅降低,该公司第三季度小部分亏损,第四季度大部分亏损。去年和前年,开户、客服等基层岗位都能拿6位数的年终奖。

  但今年,正式员工年终奖就算有也只是“象征性”和“激励性”的,要增长基本不可能。这位员工苦笑着说,今年聚了一次餐,席间公司给大家发了一个高级保温杯,“真是‘杯具’了。” 

  新变化

  地产裁剩的员工年终奖提高

  移动电信业年终奖今年普降

  根据调查报告,房地产行业年终奖平均值达1.49万元。2011年限购令下,中小房企面临资金紧张问题,一些地产企业无奈裁员。不过,记者发现,为稳住士气,只要还不是“山穷水尽”,这些房企一般不会轻易降低薪酬和年终奖。

  广州某中型地产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已裁员,高层希望留下精干型人才,留下的人待遇会提高,“裁员后士气会下降,如果不提高待遇,如何留住人才?”去年,该公司基层职员能拿1万元~2万元的年终效益奖,部门总经理年薪有50万元,其中约10万元到20万元在年底获得,还可拿到六位数的年终奖,并获得价值不菲的大红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春雨】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