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存量资金不足万亿考验大盘

2012年01月09日 12: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查看更多实时行情,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1年A股大跌的原因之一就是流动性相对紧张。而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存量资金还不足万亿元,却要支撑16万亿元左右的流动市值。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央行暂停发央票,以及证券市场的未来政策预期,大盘“恐慌”杀跌有望缓解,激进的股民可关注金融以及受政策驱动的文化传媒板块。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资金流动性依然紧张,虽然沪深两市的流动市值下降到16万亿元左右,但市场存量资金不足万亿。然而机构态度有乐观迹象,基金开始小幅加仓。

  申银万国分析师提云涛表示,受市场低迷的影响,刚刚过去的2011年12月,二级市场资金为净流出,一级市场新股申购资金仍旧比较少。而且在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下,市场资金存量预计不足1万亿元,平均周参与交易账户占比平均为5.57%(截至2011年12月23日),比2011年11月的7.53%明显下降。

  基金有加仓迹象

  从市场内外资金流动来看,去年12月份,IPO融资195亿元,比11月份的122亿元明显增加;另外,印花税和佣金49亿元,比上月90多亿元明显减少;再融资可以忽略,合计流出资金规模约250亿元。

  在资金供给方面,12月发行偏股型基金的募集资金规模有110多亿元,个人投资者资金流出近1300亿元,市场资金明显减少。

  提云涛通过计算指出,目前市值资金比为5.97,市场仓位有所下降;调整的利润利息比为1.83,股票相对估值便宜。如果后市外围市场紧张气氛有所缓和,资金放松,市场可能有所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倪韵婷提供的数据表明,近期基金有加仓迹象,在2011年12月23日至2012年1月5日期间,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由上期的82.38%提升至85.13%,增加了2.75个百分点,处于2006年以来的高水平。

  银行传媒近期可适当关注

  记者走访发现,在近期连续下跌的过程中,券商机构不停地提醒客户谨慎操作,控制仓位。但由于央行春节前停止发行央票,公开市场操作上可能会出现反向操作。与此同时,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今年提振股市信心,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大盘急跌形势有望放缓,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金融股,以及受益于政策利好的文化传媒板块。

  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窦泽云表示,2012年,银行业利空出尽,在确定性的业绩增速和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水平支撑下,银行板块将出现整体性估值回升。窦泽云指出,汇金和保险资金大力增持工行传导出利好信息。

  而且在刚刚闭幕的第四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这也将有利于降低银行潜在的资产风险。提云涛也表示,根据最近的资金流向,建议投资者1月份可重点关注金融等行业。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文化板块2012年仍然抢眼。华泰证券表示,在政策带动下公司业绩开启向上的通道。行业市盈率估值水平处于35倍长期估值中枢下方,溢价水平也低于近年平均水平,足以支撑2012年的行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限售股解禁

  数据显示,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规模较小,总市值约136亿元,股份总量不足10亿股。但由于多数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有分析认为,在近期这两个板块遭遇集体杀跌后,减持压力依然不小。(记者 张忠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春雨】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