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紫金矿业被指虚假出资信宜紫金 拒担溃坝连带赔偿

2012年01月09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紫金矿业集团(资料图)。  

  查看更多实时行情,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1月9日电 综合报道,信宜紫金“9.21”溃坝案又掀高潮。继先前信宜紫金发出声明希望明确各方责任后,紫金矿业也否认被指的虚假出资等问题,称绝对不能接受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1月4日起,信宜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9.21”事件系列案件。

  据信宜紫金方面最新透露,该公司被指涉嫌“虚假出资、抽逃注册资本”,且存在母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信宜紫金等投资企业人员混同、财产边界不清等情况,法院或以法人人格否认的理由,要求紫金矿业承担“9.21”事件的连带赔偿责任。

  紫金矿业否认“虚假出资”质疑

  昨日紫金矿业在其官方网站显要位置发出最新声明,否认所有被指的问题,称不存在股东虚假出资和抽逃注册资本问题。

  1月8日,紫金矿业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认为,紫金矿业是信宜紫金的全资股东。自信宜紫金成立以来,紫金矿业在信宜紫金项目建设上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信宜紫金所属的两个项目经过5年多的建设,已经基本建成,所形成的资产都是客观真实的,从主观上和客观上均不存在股东虚假出资和抽逃注册资本问题。

  据悉,信宜紫金于2007年1月17日依法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系由信宜宝源矿业和东坑金矿合并成立。2007年7月17日信宜市工商局颁发了信宜紫金的营业执照。

  针对涉嫌虚假出资和抽逃出资问题,据悉紫金矿业委托北京法学界部分法学专家、学者进行了专案论证。

  该辩论的结论是:“紫金集团既无虚假出资行为,也无抽逃出资行为,其行为不构成刑法上的虚假出资罪与抽逃出资罪”和“紫金集团不应对信宜紫金的债务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紫金矿业声明不接受溃坝连带赔偿

  声明还称,由于信宜紫金银岩锡矿项目在建成试投产期间就发生了“9.21”事件,信宜紫金目前缺乏现金,在此情况下要求信宜紫金赔偿受灾群众的损失困难很大。但若据此就要求紫金矿业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于法无据,紫金矿业绝对不能接受。

  “呼吁有关各方从有利于建设法治社会的长远利益出发,尊重和维护《公司法》立法的本意,尊重客观事实,务实、公正、有效地解决该系列案件所涉及的赔偿资金和灾后重建等相关问题,以维护当地社会稳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据了解,广东省有关部门曾经对银岩锡矿是否恢复重建问题征求当地群众意见,在能确保安全前提下70%群众支持矿山恢复重建。”声明中称,公司一贯支持信宜紫金通过银岩锡矿灾后高标准整改,依法依重新申办有关行政许可,获得批准后恢复运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期望当地政府能在解决灾民理赔问题的同时,考虑信宜紫金有效存续问题,支持银岩锡矿灾后重建。我司将全力支持,包括但不限于增加股本、协助筹措资金等方式,以解决理赔和重建资金。我司承诺,信宜紫金在恢复生产后,将按实现利润的一定比例,返还用于支持受灾群众和当地社区的发展。

  据悉,在紫金矿业此次声明发出之前,信宜紫金也曾发出声明,要求对石花地水电站责任进行明确,以分清责任。

  信宜紫金声明要明确石花地水电站溃坝责任

  1月6日,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2012年1月4日信宜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的15宗因高旗岭尾矿坝和石花地电站水库溃坝罹难的村民赔偿案件,我司负责人在庭审伊始就表明了态度:“因石花地电站水库溃坝罹难的17位村民家属理应依法依规得到赔偿。我司依法出庭辩护,系法律赋予的权利,目的是澄清涉及石花地电站水库大坝溃坝原因认定方面疑问和明确责任,既不针对遇难者家属,不会影响在石花地水库大坝溃坝原因厘清之后,遇难村民家属应得的赔偿金。”更不存在媒体所述的“拒赔”的情况。

  信宜紫金认为,石花地水电站存在严重的质量和违规问题。且不论作出《调查报告》的信宜市石花地水电站溃坝事件技术调查小组的组成是否具有司法鉴定资质,但其提交的《调查报告》也承认石花地水电站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一是石花地水电站拦河坝未按设计完成施工和竣工验收,二是石花地水电站拦河坝安全加固工程完工后未经主管部门组织验收,特别是在2008年2月信宜市清理整顿违规小水电站安全鉴定专家组对石花地水电站进行安全鉴定时,认为其未符合安全运行的要求,向其发出了整改通知书,但该电站从未经信宜水务局组织验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春雨】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