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金一季度大幅增持银行股 银行股现投资价值

2012年04月10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公告,汇金一季度通过可转债耗资2.5亿增持中国银行股份,总持股上升至67.63%。此前,根据年报披露,2011年末汇金持有67.6%的中行股份,也就是说一季度汇金增持了0.03%的中行股份,增持了大约8363.02万股。此前,工商银行公告也显示,汇金一季度动用2.18亿元,增持工商银行5032万股,总持股升至35.43%。

  在这一重大利好面前,沪深两市昨日仍双双低开,沪指再次失守2300点整数关口,报2285点,跌幅为0.90%。业内人士指出,诸多利好消息都是中长期利好,短期很难立即“生效”,而利空则是对当下走势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因此盘面表现羸弱也就在情理之中。特别是昨日公布的CPI指数超市场预期,加剧了市场对通胀再次抬头的担忧。

  汇金一季度大幅增持银行股

  上周四晚间,工商银行一则就可转换公司债券配发的“关于股份变动情况的公告”,向市场传递出“汇金增持银行股”的重大利好。根据该公告,2012年一季度,汇金和险资再度大额增持工商银行股权,其中汇金增持力度甚至已超过去年。

  工商银行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股东名单显示,汇金持有1237.44亿股,较去年底增加5000万股。以工商银行一季度4.36元/股的加权均价计算,汇金一季度增持所动用资金额达到2.18亿元。这一增持幅度甚至超过去年。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汇金已数次增持四大行股份。

  去年10月,汇金宣布“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汇金增持一般都被视为重大利好,意味着管理层对当前股市底部的认可。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就指出,汇金出手不同于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更能代表管理层救市意图,对稳定市场、夯实底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CPI超预期对冲汇金增持

  昨日,国家统计局如期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CPI同比上涨3.8%,3月CPI涨幅为3.6%;3月PPI同比下降0.3%,为2009年12月以来首次负增长,创28个月新低。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会上提前透露,根据我国有关研究机构的初步数据,一季度我国GDP增长约8.4%,CPI涨幅约为3.5%。因此,CPI3月份涨幅3.6%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特别是近期以来汽油、蔬菜价格的普涨,更是引发了“通胀抬头”的担忧。而PPI出现同比下降,也引发了“经济硬着陆”的恐慌。

  正是因为“通胀抬头”和“经济硬着陆”的双重担忧,对冲了汇金增持的利好,引发大盘弱势震荡。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筱指出,周一股市冲高回落,量能萎缩,CPI超预期再度引发市场担忧,短期延续弱势震荡。

  货币政策决定近期大盘走势

  近期以来,由于实体经济不断传出利空消息,企业界对央行降准、降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资本市场也在期待着这一重大利好消息的出台,来提振市场信心。市场普遍预期,国家统计局公布完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后,央行就会出台相应措施。

  然而,昨日公布的CPI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使得央行处于两难境地,也使得大盘走势也陷入上下两难。倍新咨询研究员付华民就指出,如果没有更大的利好(如降准)和利空(如扩容)股指大涨和大跌都比较难。

  东吴证券研究员周恺锴指出,“随着周一重要经济数据的公布,短期消息面或将再度平静,股指也将重返原先的运行轨迹。从技术指标来看,目前5日、10日、20日和30日均线仍呈向下的空头排列形态,考虑到本次反弹时量能较为欠缺,预计大盘后续将面临更大的抛压。建议投资者仍需严控仓位。”

  ■观点PK银行股投资价值展现?

  汇金再次出手,引发市场人士热议。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4月6日在微博称,汇金一季度的增持幅度超过去年,股民何时应买股票可跟随汇金;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国也指出,汇金和保险资金大额增持行为,确认了银行股跌无可跌的估值,表明银行股投资价值明显,建议提高银行仓位配置。

  然而,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和深圳大德汇富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投资顾问蔡英姿则并不看好银行股未来的表现。叶檀指出,因为制造业已经被剥削得奄奄一息,银行业找不到一个可以代替制造业寄生的行业了,因此银行业在2012年会往下走。此外,由于实体经济面临的巨大困难,银行业也面临巨大的坏账压力。“为了冲抵坏账压力,相信今年银行业会出现巨大的再融资需求。这不但对银行股造成压力,对整个股市也是巨大的压力。”蔡英姿也表示,在坏账压力和再融资需求面前,银行股很难有所作为,建议投资者配置医药、旅游、环保等板块。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