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PI超预期令多空激烈博弈 A股重陷僵局

2012年04月10日 10: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3月份CPI数据回升影响,A股市场9日低开低走,清明节后的持续反弹悄然中断。

  当下的A股,正被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多重利好和利空因素所包围。在系统性风险和结构性机会并存状态下,在多空双方激烈的博弈中,低迷A股能否顺利实现“突围”?

  A股弱势调整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3.6%,PPI同比略降0.3%。

  鉴于发展改革委两度上调成品油价,蔬菜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市场对3月CPI小幅反弹基本达成共识。但机构预测区间普遍介于3.2%至3.5%之间,最终公布的3.6%可谓“略超预期”。

  A股市场以一波低开低走的弱势调整应对了来自不利宏观数据的压力。当日上证综指全天都在阴线区域运行,尾盘以接近全天最低点的2285.78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跌0.90%。深证成指跌幅为0.77%。

  来自东方证券的观点认为,3月CPI同比涨幅超出预期,显示物价仍有上行压力,PPI回落则意味着工业企业盈利将进一步恶化。这种组合明显偏空A股。

  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也表示,年初以来的市场反弹,支撑股指上涨的力量主要来自于信贷放松流动性增强、宏观经济见底、企业盈利复苏等预期。伴随本周宏观经济密集出炉,上述预期逐步进入“兑现”阶段。

  “此前官方PMI和汇丰PMI数据出现‘背离’,结合对大类行业自下而上的调研,‘旺季不旺’可能成为形容一季度宏观经济及行业景气最贴切的字眼。”刘佳章说,在这一背景下,市场需要对预期进行修正。

  多空激烈博弈

  暂别持续数日的震荡调整,A股市场在清明“小长假”之后迎来一波反弹,上证综指成功返回2300点上方。但短短两个交易日之后,反弹再度夭折。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近期多重利多和利空因素同时包围A股市场,而反弹难以为继,无疑是多空激烈博弈的结果。

  本月初,中国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及外管局决定分别新增QFII、R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和500亿元人民币,其中后者新增额度主要用于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投资A股指数成份股并在香港上市,不受此前试点办法中对于“投资股市不超过20%”的限制。

  另外,此前公布的PMI指数攀升2.1个百分点至53.1,创下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也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利空因素同样不容忽视。政策面上,略超预期的CPI数据使投资者对于政策放松的预期迅速降温,短期内楼市调控放松无望,也对相关板块形成较大压力。

  而在资金面方面,QFII、RQFII扩容的确会为股市引入长期资金,但短期内仍属“望梅止渴”。另外,流动性偏紧的同时市场扩容的脚步却并未停歇。招商银行宣布其350亿元的巨额配股融资方案已获通过。上海银行也证实拟在H股上市,“A+H”募资总额高达360亿元。

  基本面也并不乐观。统计显示,截至4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500家上市公司对2012年一季度业绩作出预告,其中203家发出“预警”,公告称将出现首亏、续亏、略减、预减等情形。

  风险与机会并存

  进入2012年以来,A股市场未能改变震荡本色。2月末攀上2478点年内高点后,上证综指持续回落,并在近期围绕2300点整数位徘徊不前。

  激烈博弈中,多方能否占得上风?多家机构的观点显得谨慎乐观。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筱璇表示,一方面,物价下降、房价下降、投资减速,股市流动性基础在改善。另一方面,银行信贷和理财等监管趋严,使得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利于股票的因素增多。

  “处于‘转型期’的A股中期转强趋势正在逐步确认,但不宜过分乐观。”李筱璇用“系统性风险和结构性机会并存”来形容当下的A股市场,但同时表示“机会大于风险”。

  众多机构持相似观点。国开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表示,自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开始,股市已经提前消化经济减速的利空。近期,受益于管理层推动合规机构资金入市、推进股市制度性变革,A股有望在消化技术面调整压力后见底企稳。

  在对结构性机会的判断方面,机构一如既往地存在分歧。程文卫表示,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仅为11.25倍左右,蓝筹股长期投资价值值得关注。申万菱信基金则看好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具备低估值、高成长性的中小板指数。

  事实上,陷入“僵局”的A股能否顺利实现“突围”,不仅有赖于政策面的进一步明朗和流动性的逐渐充裕,更有赖于经济“软着陆”后企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不妨“等待机会,关注变化,着手布局”。

  (据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