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险资恋上“三朵金花” 奈何基金集体甩货

2012年04月12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2年一季度险资重仓股的新动向浮出水面。在率先公布2012年一季报的十家上市公司,三只险资重仓股被披露出来,分别为平安系险资重仓的梦洁家纺、天安保险系险资重仓的浙江永强和国寿系险资重仓的博瑞传播。

  平安系

  一季度新进梦洁家纺

  梦洁家纺和博瑞传播为险资一季度新进个股,分别为平安系险资和国寿系险资重仓。浙江永强则为天安系险资重仓,坚决锁定了五个季度,持仓量一直环比持平。

  根据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梦洁家纺遭基金大幅减持,一季度末有6只基金进入梦洁家纺的前十大无限售流通股东,基金持有量较去年年底减少了742.5万股。去年年底进入该股无限售流通股东的5只基金,即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金鑫、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策略成长及贰号,今年一季度合计减持246.74万股。而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广发策略优选基金一季度末退出了10大无限售流通股东。但同时一季报数据显示,平安系个险投连账户2012年一季度却新进梦洁家纺,持仓量为140.4万股,本期持仓市值为2852.88万元,占流通股比例为3.02%,位于流通股十大股东第五位。

  与基金相反的动作似乎正是险资低进高出的投资策略的显示。梦洁家纺一季度股价走势呈现波浪式变化,股价围绕隐形的中轴均价线上下波动的“痕迹”,有着鲜明的险资实施波段操作的风格。该个股一季度以来22.44%的跌幅“挤”出了众多的基金,险资选择在基金退出之际新进,似乎对未来的上升空间抱有信心。梦洁家纺二季度以来小跌0.25%,对险资影响有限。

  天安系

  锁定浙江永强

  遭基金大幅减持的事情同样发生在浙江永强身上,自该个股2010年10月21日进入市场流通以来,在之后的2011年全年季报中的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都有天安系险资的身影。而天安系险资账户也坚决锁定该个股,2011年一季度新进建仓的64.95万股,之后三个季度一直保持环比持平。

  据WIND数据显示,经过2011年全年的“历练,”陪同险资“走过”三个季度的基金,在年报中仅剩一只。但201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唯一的这只尚出现在流通股前十大股东中的中国建设银行—工银瑞信精选平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在一季度选择了离场,彻底退出了流通股前十大股东的名单。而同期的天安系险资账户增减持变化一栏仍旧显示为“不变”。

  或许是基金套利撤离,或许是险资的坚守等待出了成果。浙江永强股价行情变化K线显示,在2012年1月6日,该个股股价当天出现里历史最低点,为16.88元/股,直到3月23日的27.68元/股,该个股一直处于较快的抬升通道。2012年一季度区间,该个股涨幅为23.03%。该个股二季度以来实现了10.27%的增幅。天安系险资在持仓一年之后采取继续坚持的操作。

  浙江永强4月9日晚间发布201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2012年1月1日至3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5204.15万元,同比增长8.04%。同时公司发布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2012年1-6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0%至20%。

  即使利润的持续增长和年后股价的大幅抬升,由于2011年全年浙江永强的股价大幅震荡下行,天安系险资账户面临账面金额的缩水的窘况,在这种情况下,割肉离场必然是险资所不情愿的,看来该个股的持仓险资的潜伏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

  国寿系

  重揽博瑞传播

  博瑞传播是一只机构资金扎堆的个股,属于险资和基金的交叉火力线范围内。该个股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其流通股前九大股东均为基金,201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流通股前九名股东中,基金账户也占了8个。而一季报中的国寿则对该个股已经关注了很长时间了。

  国寿第一次出现在该个股的十大流通股名单中是在2006年的三季报中,同时还有一只平安系的险资账户,这是该个股第一次引起险资的注意。其后,该个股还依次受到过太保、新华和泰康等险资的不同程度的“青睐”,但基本上在每期的季报中,都可以一觅国寿的身影。

  201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国寿系险资再次新进该个股,持仓量为535.02万股,持仓市值为5762.21万元,占流通股比例为1.29%,位于流通股十大股东末位。从流通股前十大股东的构成来看,排名靠前并且占了八个位置的基金似乎仍掌握着该个股的“主旋律”。

  从股价行情走势来看,以2月末为分水岭,博瑞传播似乎在此结束了之前的反弹行情,又出现了新一轮的下滑趋势。在此行情下,险资建仓的节点似乎显得尤为重要。而险资建仓该个股,扎入基金堆中的举动,也似乎引燃了该个股年内的第一缕“硝烟”。 记者 苏文龙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