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5日谈:王老吉之争落幕 近身战打响

2012年05月22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上市公司5日谈:王老吉之争落幕近身战打响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主持人语: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绝对主角,一举一动演绎股价涨跌,牵动投资者神经,撬动你的账户资产金额。中新网证券频道推出“上市公司5日谈”系列观察报道,梳理一周上市公司热点新闻,谈上市公司的事件本源,论上市公司的治理之道,辨上市公司的是非曲直,析上市公司的财务诟病。

  中新网5月22日电 综合报道,5月12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广药集团收回香港鸿道集团(加多宝母公司)对于红罐王老吉的商标权,至此,旷日持久的王老吉“红绿之争”落下帷幕。但是,王老吉和加多宝关于凉茶的战斗远未结束,随着加多宝先发制人的“去王老吉化”,广药方面针锋相对提出拟于6月推出红罐王老吉,一场凉茶的近身肉搏战即将打响。然而耐人寻味的是,当事双方在面对将来是否还有可能合作的问题时,都给出了模糊不清的回答,这是否暗示了将来双方仍存不即不离的暧昧可能?

  “红绿之争”源于受争议的补充协议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王老吉”是广药集团旗下著名的老字号品牌之一,至今已有182年历史,目前“王老吉”已在国内外注册了19个商标。

  早在1997年,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食品饮料分公司与香港鸿道集团签订了商标许可使用合同。后者授权子公司加多宝集团在国内销售红罐王老吉,双方约定2000年再签合同,双方续约至2010年5月2日。2000年双方第二次签署合同,约定香港鸿道集团对“王老吉”商标的租赁期限至2010年。

  在2001年8月和2002年8月,原广药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益民分别收受香港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100万港元,并在2002年11月,双方签署了补充协议,将商标续展期限延长至2013年。如今,李益民早已因受贿罪被判刑,陈鸿道也早已保释外逃。

  2002年至2003年,鸿道集团又与广药集团签署补充协议,约定将王老吉商标租赁时限延长至2020年。去年12月29日,王老吉商标案进入仲裁程序,原定2月4日作出的裁决被延期。

  王老吉商标归属问题的争议焦点在于,当年香港鸿道通过行贿广药高管李益民而获得的商标使用补充协议是否有效,广药认为协议中王老吉商标租赁合同延期到2020年是无效的,商标已于2010年到期,而加多宝则坚持协议有效。

  广药集团的案件代理人曾对媒体表示,“广药集团是国有企业,王老吉为国有资产,事件已经涉嫌国有资产流失。从2008年开始,就与鸿道集团交涉,未果之下,2010年8月30日,广药集团就向鸿道集团发出律师函,申诉李益民签署的两个补充协议无效。”

  另外,在广药与香港鸿道集团最初签订协议时便约定:租赁使用王老吉商标过程中双方出现争议,可通过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将通过司法程序诉讼解决。

  王老吉商标案裁决数度延期 最终王老吉回归广药

  2011年12月29日,王老吉商标案进入仲裁程序,原定2月4日作出的裁决被延期。4月广药向贸仲提出仲裁请求,并提供相应资料;5月王老吉商标案立案,确定当年9月底开庭;后因鸿道集团一直未应诉,开庭时间推迟至2011年12月29日,但当日仲裁并未出结果。

  2012年1月,双方补充所有材料,确定2月10日仲裁;但贸仲考虑到王老吉商标价值,建议双方调解,并将仲裁时间再延期3个月至5月10日。

  对于仲裁为何延期,上海铭泰铭观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侯军伟此前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香港鸿道集团是加多宝的母公司,与一般的案子不同,又加之标的很大,所以慎重考虑后才能做出裁决。”

  中国政法大学科技园商标研究中心秘书长邵男称,“仲裁延期的原因是要综合了各种因素,比如,仲裁内部程序的问题,两方是否在不断提交新的证据,或者有另外原因,总之,导致仲裁延期有多方面的因素。”

  5月14日,广州药业发布公告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该裁决为终局裁决,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加多宝加快“去王老吉化”步伐 大展媒体攻势

  正当王老吉商标纠纷的裁决被延期之际,加多宝却在紧锣密鼓地推出新包装的红罐凉茶。目前在全国多个城市均出现了瓶身印有大大的“加多宝”字样的红罐王老吉,新华网记者近日在百佳等超市也看到了新包装的红罐王老吉。旧包装罐身靠近罐盖的地方,原本印有一圈不断重复“凉茶始祖王老吉”的黄色字体,而新品则将字的内容改成了“加多宝出品正宗凉茶”。细数一下,新包装红罐王老吉凉茶在其罐身印有“加多宝”的地方已多达11处,而此前旧包装罐身仅有3处。

  5月17日,加多宝就败诉召开媒体说明会。对于失去了“王老吉”这块金字招牌,加多宝表示,正宗凉茶配方和先进的营销理念,庞大的营销网络和长期以来合作伙伴的支持等都是其优势。

  加多宝发布声明称对裁决结果深感失望和遗憾。当媒体问及加多宝会不会上诉,加多宝方面表示,公司还在积极研究法律相关规定,目前还未有定论。对于广药集团可能提出数亿元高额赔偿金,加多宝方面坚称:“我们相信不会出现索赔的问题。”

  对于是否还会通过销售提成等方式和广药合作,加多宝方面的态度却相当含糊。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称:“我们相信各方一定会积极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以求和平过渡这样的局面。”同时,加多宝在媒体说明会上公布了彻底“去王老吉化”的新一批加多宝凉茶。新包装为不变的红罐上印刷两面黄色“加多宝”字样,而原来的“王老吉”字样已经被全部撤下。

  广药拟6月推红罐王老吉 未断与加多宝合作可能

  5月21日,广药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集团市场策划部部长陈志钊称,将在6月初推出上市由广药生产的红罐王老吉。这意味着加多宝将与王老吉在凉茶市场仍是竞争对头,双方的商标争夺,转为对“红罐王老吉”市场的争夺。对于6月初将上市的广药红罐会怎样包装,对方表示目前暂不便透露。凉茶已经成为成都消费者吃火锅的重要搭配,对于这一巨大的市场,陈志钊表示,“努力想办法争取”。

  而对于媒体提及与加多宝是否会再度合作时,倪依东表示,欢迎任何有诚意的合作意向,只要在合法合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双方有广泛的合作空间。(中新网证券频道)

  【第1日】

  广药集团终抱得王老吉归 鸿道集团被判停用商标

  王老吉终回广药怀抱 加多宝“凉茶梦”痴心不改

  上市公司5日谈:华锐风电百亿喂私募 2千解约新人

  融资大方分红吝啬 万科低比例分红遭股东质疑

  【第2日】

  担心事件驱动风险 基金慎饮“王老吉”

  “学历门”风波画句号 学历造假雅虎CEO丢饭碗

  ST公司退市重压 专家建议中小投资者主动规避风险

  ST身陷“假酒”风波 贵州茅台股价连续阴跌

  【第3日】

  债务危机升级 *ST海龙逾期贷款逼近10亿

  楚天科技二次闯关问题依旧 聘污点独董半年不自知

  实际控制人或易主 金马美梦存变数

  交行566亿元A+H再融资银监会获批

  阿里巴巴获多家基金股东支持私化

  四机构接手 中国平安员工股转让人均获益上百万

  【第4日】

  加多宝就败诉召开媒体说明会 广药双子股价再涨停

  朗科科技股东会 大股东邓国顺遭中小股东炮轰

  *ST科健重整计划获债权组通过 迈出重要一步

  海普瑞派息日重挫8.6% 高盛两日折价甩卖1395万股

  美的合肥三洋争"荣事达" 明年4月见分晓

  央视曝护肤品汞超标6万倍 部分上市公司表“无辜”

  科学城复牌终结七涨停 否认重组存在同业竞争

  【第5日】

  叶檀或出任*ST天目独董 曾批该职务是花瓶

  腾讯重组或将电商、搜搜、微信三大业务分拆

  2011年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平均突破60万 保险最高

  首钢股份重组草案曝光 183亿收购迁钢

  新浪一季度净亏损1370万美元 微博运营成本增加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