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业迈向“工业化时代” 不再一本万利

2012年05月22日 14: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这个五月,“A股股神”王亚伟转身离开基金行业,基金行业的神话时代终结。年化收益率45%,王亚伟管理华夏大盘近7年惊人的业绩回报至少证明了中国基金业还有超预期存在。

  如今,王亚伟背影逐渐远去,坚守公募基金行业超过10年的国内基金经理只剩下两位,全行业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更是缩短至1.63年。投资者一片唏嘘与无奈,这背后呈现出中国基金行业自2008年以来整体业绩不佳,不能以优异业绩取信于投资者的尴尬局面。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还没有开始。基金公司该如何重塑专家理财的正面形象?打造为投资者创造更好收益的平台?

  嘉宾精彩语录

  我个人认为投资和研究人员每年10%~15%的流动率,从业人员整体30%的流动率属于正常现象。——殷克胜

  投资者应该根据基金经理变动适时做出调整,转换自己持有的基金。——胡立峰

  个人英雄主义的投资模式并不一定总能够获得超额收益。

  ——范岳

  谈基金经理

  吴倩:基金公司人才流失这么严重,怎么才能停住人才“出走”的脚步?现在基金公司普遍通过多基金经理制、团队决策制等方式,仿佛在刻意地“去明星化”,给基金经理戴上“紧箍咒”,会制约其选股能力发挥,基金怎么实现超额收益?

  份额激励比股权激励更有效

  殷克胜:基金行业的人才流动确实比较大,国外也是如此。我个人认为投资和研究人员每年10%~15%的流动率,从业人员整体30%的流动率属于正常现象。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再成长为基金经理,我们公司一般需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此外,根据证券业协会公示信息,基金公司从业人员数量已逼近万人,队伍是不断扩大的。

  胡立峰:大多数离职的基金经理只是从这家基金公司跳槽到另一家,从行业角度看流失并没有那么严重。不过,投资者应该根据基金经理变动适时做出调整,转换自己持有的基金。

  范岳:薪酬水平不是最关键的因素,大家更为看重行业的成长性和个人发展空间。因此,有没有股权并不是最重要的。各个公司的股权结构不同、股东的参与度也不同,5%以下的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即使放开,对股权结构的影响不会太大。

  胡立峰:目前股权激励在新基金公司上可以进行试点,规模较大的老基金公司的股权激励则比较复杂,涉及持股价格和新老股东的利益平衡问题。

  另外,对基金经理的份额激励比股权激励更为直接有效。业绩好的基金经理,可以直接奖励其一定数量的其管理的基金份额,但其承诺在管理期间锁定,这样基金持有人和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管理层和基金公司的利益就有一定的结合点。

  范岳:现在国内基金公司投资普遍强调团队合作,打造“工业化时代”标准化生产、流水线式的管理模式,让基金经理个人作用的发挥主要依托投研团队的支持来实现。

  个人英雄主义的投资模式并不一定总能够获得超额收益。随着市场有效性的逐步提高,通过主动操作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将越来越大。从海外共同基金的长期的数据来看,主动型基金业绩战胜指数的概率不到一半。

  殷克胜:要有好的人才创造机制。金鹰基金在基金经理的绩效奖金中拿出15%作为团队奖,由整个团队做评定,而团队对基金经理认可度如果很高,还可以拿到额外的奖金。

  谈前景:

  迫切需要一轮牛市

  殷克胜:目前,基金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是产品创新不足。基金公司要转型为现代资产管理机构,需要拓宽基金公司的投资范围,为基金产品创新创造制度环境。

  范岳:基金公司的投资标的可以更多一些,如更多地介入银行间债市;对基金公司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可以放得更开一些,让基金公司与信托、私募等其他资产管理行业在同一平台公平竞争。

  胡立峰:公募基金突破目前的发展瓶颈,最迫切需要有一轮牛市。基金管理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就是让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业务多元化,不仅有公募业务也有私募业务,不仅投资运作管理国内市场,也积极参与国际市场,不仅参与股票市场,也积极参与债券市场。

  谈基金业绩

  吴倩:根据Wind的数据,从2007年到2011年,基民从基金公司盈利255亿元,但这5年基金公司却累计提取管理费高达1467.88亿元,是基民同期盈利的5.75倍。近期,有传基金管理费收费模式或由固定制改为浮动制,这可以达到改善基金业绩的目的吗?

  管理费改革或改变基金投资运作

  范岳:基金业绩和收费模式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关联。基金经理是想把业绩做好的,他们有外部排名的压力,公司内部也有相应的考核机制。

  胡立峰:管理费是最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怎么的管理费收取模式就有怎么样的投资管理行为。为打破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收取模式,促进对持有人利益的保护,监管部门正研究探索按照“对称浮动”的方式调整基金管理费收取模式。权威人士透露,所谓“对称浮动”,即确定适当的业绩浮动标准,保证基金公司能够收取一定管理费用的同时,在基金公司投资业绩好于预定目标上限时上浮管理费,在投资业绩低于预定目标下限时必须同等水平降低管理费。

  如果适当业绩浮动标准是业绩比较基准,其基本情况如下:当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上涨1%,基金业绩上涨1.5%,基金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则当日管理费率上浮30%;如果当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上涨1%,基金业绩上涨0.8%,基金业绩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则当日管理费率下浮30%。但这种方式下基金绝对收益可能是亏损,但大大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时还上浮管理费率,投资者可能还有更大意见。

  管理费和业绩比较基准挂钩需要全面研究、探讨和评估,它可能极大地改变基金公司的投资运作与管理行为。

  殷克胜:证监会鼓励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比较基准挂钩,可以让基金公司更加注重投资的回报,对业绩基准的设置也会更合理、更科学。

  基金业不再一本万利 管理的资产规模不进反退

  相关股东披露的2011年年报中,18家基金公司2011年总体实现净利润28.31亿元,较2010年同比下降幅度为23.20%。

  2010年底基金资产总规模为2.497万亿元,2011年底只剩2.193万亿,一年缩水12%。

  主持人手记:

  培养“明星”的土壤比“明星”更重要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从2001年到2011年11年时间里,基金公司共为投资者赚取利润3034.52亿元,平均每年赚27.59亿元。扣掉11年间投资者支付的1646.56亿元的管理费,基金公司的净贡献只有1388亿元,平均每年只有12.62亿元。相对万亿级别的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盈利能力不言而喻。

  并且,最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是,基金给基民赚的钱越来越少,管理费却越拿越多。从2007年到2011年,基民仅赚255亿元,盈利占过去11年总盈利的8.4%,但基金公司收取的1468亿元管理费却占到了过去11年总管理费的89.15%。

  14岁的基金业还很年轻,对于朝阳行业,我们要给他成长的时间,要许以包容的心态看待它存在的问题。但作为一个提供理财服务的行业,只图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视投资者利益为无物,还何谈生存的根基?

  中国基金业并非仰仗“王亚伟”式的明星人物就能生存与发展,孕育“明星”的土壤才是行业健康成长的根本。

  这一土壤,宏观层面,事涉整个证券市场甚至是中国经济。基金业的发展和资本市场荣辱与共,基金投资业绩不佳,有主观原因,但也与上市公司质量、A股市场制度弊病等问题相关。

  这一土壤,中观层面,与基金行业的制度设计能否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休戚相关。值得欣慰的是,固定费率制的松动、股权激励的放开、发起式基金的推进,基金业的制度变革已然开启。

  在此基础上,微观层面,基金公司最终能否真正形成保护持有人利益的经营理念和信守信托责任的文化,至关重要。

  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启,在这个新起点,注重与基民的双赢,基金业才能基业长青。

  嘉宾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本专题文/图 记者吴倩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