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三日创美股5年来跌幅之最 谁让fb"闪电跌"?

2012年05月29日 08:4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爬得越高,跌得越惨”,Facebook(FB.NQ)作为史上规模最大的科技股IPO,上市仅三日,就创下了美国股市5年来大型IPO跌幅之最。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 IPO后,头三个交易日内股价从38美元下跌至31美元,累计下跌18.4%。2007年至今,美国股市共有23次10亿美元以上大型IPO,在Facebook之前,前三日跌幅最大的是2007年11月上市的资产管理机构Och-Ziff Capital,跌幅为13%。

  那么,导致Facebook“闪电跌”的原因有哪些?

  纳斯达克“掉链子”

  5月18日(周五),当众多机构和投资者兴高采烈地准备买卖Facebook股票时,却发现纳斯达克系统瘫痪了。由于纳斯达克的技术故障,Facebook股票开盘时间被推迟了30分钟,并导致约3000多万股股票买进卖出或取消命令被延迟。

  “通常交易成功后,纳斯达克就会发送已接到订单的确认信息。然而Facebook股票向机构投资者开放后,这部分订单还差最后一个环节没有完成:订单已被确认,但还没有完成处理。”一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表示,当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根据纳斯达克第4626条款规定,如果发生系统崩溃现象,纳斯达克将承担责任。5月21日(周一),纳斯达克向机构投资者发送了一份表格,让大家填写上周五预期出售的价位,以及当天实际出售的价位,并规定该表格必须在当天中午之前提交,并表示将承担有限责任。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还没有出售股票,就无法提交表格,也无法获得相应赔偿。

  “我们必须作出选择。我们必须记入损失并将表格提交给纳斯达克。在一片心跳声中,Facebook股价跌至36美元,原因就是在这30分钟内,该股票面临着巨大的卖出压力。”对冲基金基金经理回忆道。

  苏州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董洁林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除了真正蒙受损失的投资者之外,也有一批人原本可能不打算出售股票,但也借此机会卖出股票套利。大量的卖出导致股票大跌。

  由此许多分析师推断,纳斯达克的失误是Facebook股价下跌的“幕后元凶”。也有消息人士称,Facebook已经考虑放弃纳斯达克,转战纽约证券交易所。

  多嘴的摩根士丹利

  “作为一只股票的主承销商,即使在路演之后不对该公司大唱赞歌,至少也会三缄其口。而像摩根士丹利这样讲坏话的实在罕见。”董洁林表示。

  在Facebook已经开始路演之后,摩根士丹利互联网分析师Scott Devitt向公司机构投资者透露,他们将要下调对Facebook第二季度的盈利预期和2012全年的收入预期。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个消息很快不胫而走。

  5月9日,离 Facebook 正式 IPO 只剩 9 天的时候,摩根士丹利突然修改招股说明书,增添写道:“预测公司 2012 年第二季度的广告收入增长将不能跟上整体用户数的增长”。

  这让投资者们也纷纷开始抱观望态度:谁会说自己卖的东西有问题?在上市前主动增添风险说明,这背后是否有意味深长的暗示?难道连主承销商也对Facebook看空做多?

  5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金融业监管局对外表示,或将对Facebook IPO所发生的一些情况展开调查。但无论调查结果如何,Facebook已经毫无疑问地受到了该消息的影响,周二开盘后,Facebook再度走低,收盘跌幅为8.9%,报31美元,与38美元发行价相比,跌幅达18%。

  盘子太大托不住

  作为Facebook的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获得了最多15%的超额配售,用来在破发时托盘,从而稳住股价。

  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如果没有摩根士丹利的护盘,周五当天恐怕就已经破发。但周一随着超额配售部分已经用完,摩根士丹利对Facebook股价的支撑已经停止,因此Facebook股价开始下跌。

  董洁林也分析认为,摩根士丹利的托盘决心并不强烈。从其托盘力度来看,股价在38美元、35美元和33美元时曾分别出现小幅托盘,但都是稍作努力就选择放弃。一方面由于盘子太大,仅凭主承销商难以托住,另一方面可能也有摩根士丹利难以告人的动机,但这只是一个猜测。

  定价太高

  Facebook在上市冲刺的最后阶段突然宣布,上调发行价区间至34~38美元。而这一“坐地起价”的行为惹恼了不少人。

  根据美联社和美国财经类电视台CNBC的一项联合调查,半数美国成年人认为Facebook此次IPO要价过于虚高。接近40%的美国股民认为Facebook不是好的投资对象。

  科技专栏作家师北宸告诉《中国经济周刊》,Facebook市值被高估了。他指出,在上市前一周,《经济学人》曾分析过Facebook的定价,认为28—35美元之间比较合适。

  电子商务网站领团网CEO王启亨也指出,如果Facebook定价在30到32美元, IPO日将会获得15%以上的涨幅,其后多个交易日也有望保持升势。但现在IPO定价在38美元,如此高企的价格在美股普遍走低的情况下压力陡增。所有二级市场投资散户都被套,不仅不利于Facebook本身,对计划日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也构成重压。

  发行量过大

  据《华尔街日报》5月24日报道,在Facebook IPO上市前两三天,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大卫·埃伯斯曼(David Ebersman)决定将计划向投资者提供的股票总量提高25%。

  美国投资银行Wedbush Morgan分析师迈克尔·帕奇特认为,Facebook上市第二日即告破发的原因之一是由于发行的股票数量过高。

  帕奇特表示,“市场或许只能吸收50亿美元或是10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导致Facebook股价大跌,仅仅是因为错误地判断了市场需求。”

  模糊的盈利模式

  上海复瑞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施力勤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Facebook股价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明确的盈利模式。

  “Facebook目前的盈利模式比较简单,主要依靠广告收入。但其客户群非常模糊,行为方式也无法确定,因此广告投放并不精准。目前越来越多的广告商正在撤出Facebook,如果Facebook无法尽快找到明确的盈利模式,其未来将非常叵测。”施力勤指出。

  师北宸也指出,Facebook用户数仍在保持高速增长,而潜在广告展示者却在下降。通用汽车最近终止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的举动,证明了Facebook管理人员无法让他们相信:在Facebook上投放付费广告是有效的。

  数据显示,2011年,广告为?Facebook?贡献了85%的营收,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了55%,主要得益于广告营收的44%增长。而同一季度内,非广告收入在营收中占比只有17%。

  未来:短期叵测,长期明朗

  尽管Facebook前三日股票大跌,但分析人士们依旧看好其长期走势。

  董洁林认为,Facebook是一家很好的公司,短期下跌主要是由于技术的因素,但30美元应该已经是短期的底部。长期从基础实力来看,依然是一家值得看好的公司。

  IT评论员、《互联网帝国》作者吴波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Facebook远没有到发展的顶峰。其最大的空间在于用户使用时间及在用户生活中的重要度,这方面,Facebook已取得了无比惊人的成功,但仍然有着巨大无比的上升空间。因此,Facebook的股价受到人为打压但仍非常强势,中长期看,Facebook股价将进入一个长期的上升通道,在此期间任何时间都是买入良机。

  “最聪明的公司往往被最聪明的投资者所选择,打压、做空都只不过反映了那些投资人对Facebook股票的渴望,Facebook股票将被惜售和囤积。”吴波表示。记者 李小晓|北京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