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钢铁项目获批 水泥建材板块大涨

2012年05月29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有媒体报道,宏观经济不景气,调控或再向投资求援,国家发改委对重点项目的审批速度加快。记者昨日查阅发改委网站发现,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和首钢迁钢项目已同时获得发改委核准。

  发改委近日核准了一批重大钢铁建设项目,其中包括久拖未决的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和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有消息称,两个项目定于月底举行动工仪式。

  据发改委网站5月25日披露,宝钢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总投资696.8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铁920万吨、钢1000万吨、钢材938万吨,其中热轧商品板卷448万吨,冷轧商品板卷490万吨。

  同一天被披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的,还有武钢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为639.9亿元。这两个项目合计投资超过1300亿元。

  据《湛江日报》报道,早在1989年,广东省政府就向国务院呈报了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议书,2008年国家发改委便已批准湛江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家对钢铁产业的调控政策,湛江项目和防城港项目的“准生证”一直没下来。

  报道显示,湛江和防城港两大钢铁项目布局在不到500公里的半径范围内。

  不仅是湛江和防城港项目,国家发改委近日还核准了首钢迁钢项目,这一建设地点为河北省唐山迁安市的项目,规划形成780万吨铁、800万吨钢、637万吨热轧板材、120万吨冷轧板材的生产规模。

  钢铁行业近年来持续低迷,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钢铁业实现净利润为-10.34亿元,是新世纪以来的首次全行业亏损,也是全国工业利润降幅最大的行业。

  全国粗钢产能9亿吨也被指过剩。在此背景下,三大钢铁项目获得发改委核准。发改委网站信息显示,湛江钢铁项目将在广东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614万吨的基础上实施,防城港项目将在广西和武钢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070万吨的基础上实施。

  除了钢铁项目,近日发改委官网上关于其他项目审批和核准的信息披露也比以前更多、更快。仅5月21日,发改委核准审批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就多达近百个。昨日沪深两市基建板块大幅走高,有市场分析称,这与重大项目审批加快有关。

  昨日,发改委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发改委是严格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的相关审核规定来审批项目的。

  ■ 影响

  水泥建材发力领涨

  两市多只水泥个股涨停,沪指重上半年线

  昨日消息面上传出国家发改委加快重大项目审批,这对A股市场特别是基建板块形成利好。建材、水泥等板块强势上攻,盘中沪指重上半年线,深证成指也收复了万点关口。

  水泥股平均涨7.09%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低开后一路下探,此后市场传出的政策利好消息开始发酵,股指回升并震荡翻红。水泥、建材、铁路等板块强势带动大盘快速反弹。

  沪指昨日以2361.10点报收,上涨1.19%。深成指收报10104.10点,上涨2.22%。同时,中小板综指收报5259.52点,上涨1.29%;创业板指数收报706.47点,上涨0.53%。

  昨日盘面上,水泥类个股涨幅遥遥领先,积极拉动股指上涨。铁路、建材类个股都出现大幅拉升、纷纷冲击涨停,场外资金抢筹明显。

  截至收盘,水泥类个股平均上涨7.09%,涨幅居首。大智慧的水泥板块指数涨幅达到6.65%。

  个股中,同力水泥、尖峰集团、华新水泥、塔牌集团、祁连山、巢东股份和江西水泥7股涨停领涨,青松建化、天山股份涨幅超过8%,福建水泥和四川双马涨幅超过7%,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涨幅超过6%,ST当代涨2.46%涨幅最少垫底。

  有消息称社保基金建仓

  另据新华社报道,机构入市步伐加快也是利好因素之一。有消息称,社保基金已向新设立的投资组合拨付百亿元资金,并开始建仓。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经过此前的连续调整之后,A股估值创下新低。这使得众多机构投资者对当下市场投资价值形成共识。

  分析人士称,昨日市场探底回升,成交量开始明显放大,基建项目的审批加速,使得水泥、水利、铁路基建等板块再度获得资金关注,市场做多意愿开始恢复。

  ■ 分析

  基建类个股可持续关注

  长江证券分析认为,近期国家发改委加速核准在建、续建项目,由于有基本面的强大支持,水泥股、工程机械股、建筑施工股近期有望反复走强,其中估值相对较低的江西水泥、同力水泥、塔牌集团、厦工股份、徐工机械、柳工、葛洲坝周一表现都非常突出,仍可继续密切关注。

  西部证券研报显示,市场热点方面,前期强势股补跌仍较为明显,受政策利好推动的高铁、钢铁、水泥等品种表现突出,较好维系了市场人气。但目前外围局势尚不明朗,国内经济也呈现持续下滑趋势,仍值得注意。

  中长期来看大盘走势将取决于宏观经济持续下行与管理层政策扶持力度之间博弈。预计大盘会持续反弹。短线上投资者可将重点放在受到政策扶持的板块之上,如铁路、军工等。在目前这个时期,投资者是可以大胆买入的。(刘夏) (记者钟晶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