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深300ETF上市首日涨1% 短期市场影响有限

2012年05月29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伴随两市股指强劲反弹,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两只300ETF涨幅均超1%,但表现仍弱于指数。对比两只沪深300ETF首日表现,华泰柏瑞以12.78亿份的成交量占上风,嘉实则在跟踪指数误差方面占优。专家分析称,虽然两只基金建仓并未带动大盘的大幅上涨,但其对A股的稳定作用将会逐步发酵,中长期而言,对股市将是利好。

  首上“考场” 两只300ETF首日涨1%

  沪深300ETF两大巨鳄终迎来首次入市“大考”!日前,备受瞩目的两只沪深300F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双双正式登陆沪深交易所,打开申购赎回。伴随两市股指强劲反弹,两只ETF首日涨幅均超1%。

  数据显示,两只沪深300ETF早盘虽然跟随大盘走软,但随着两市股指强劲反弹,两只ETF也紧随大幅拉涨。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上涨1.62%,嘉实沪深300ETF上涨1.55%,折价率为-0.1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涨1.17%,折价率为-0.46%。对比两只沪深300ETF上市首日交易情况,华泰柏瑞以12.78亿份的成交量占上风;而从跟踪指数的误差看,嘉实则占优。

  就目前两只沪深300ETF的上市份额来看,无疑是ETF界的巨无霸。根据上市公告书,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交易总份额为122.297亿份,嘉实沪深300ETF上市交易总份额为193.333亿份。两只沪深300ETF的持有人大多数为机构投资者。嘉实沪深300ETF的机构持有份额比例达63.2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机构占比为82.64%。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这两只沪深300ETF的基金份额排位分别位于ETF基金排名的第三和第五。

  “考官”点评 短期市场影响有限 未来利好股市

  两只沪深300ETF自成立以来,因其规模巨大、开局不利引发市场热议。此前有不少专家预测,两只巨无霸上市首日出现小幅折价将是大概率事件。尽管上市首日并未出现下跌,但1%左右涨幅表现也略显“可怜”,这正好也与“上市首日不可能出现大涨大跌”的行业预测不谋而合。

  似乎关于两只百亿巨无霸的命运早已被行业摸透了。两只沪深300ETF成立后并没有像市场预期的一样推动蓝筹行情。

  有专家表示,沪深300ETF上市并不是要创造蓝筹股行情,其直接目的就是为与股指期货连接进行期现套利提供工具,现实交易中,ETF的真实保有规模和日常申赎规模才会最终决定其对蓝筹股的影响力。在沪深300ETF上市首日,股指期货基差回归正常,有股指期货界人士指出,这再次验证了前期市场猜测的,沪深300ETF的认购机构有相当部分进行了对冲操作,在前期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反而可能有正收益。

  联讯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郑保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只ETF首日表现同市场预期相符。虽然两只基金建仓并未带动大盘的大幅上涨,但其对A股的稳定作用将会逐步发酵。中长期而言,对股市将是利好。

  有业内人士称,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市后的沪深300ETF不仅交易便利性得到提高,交易成本也大幅降低。而上述两只300ETF基金还取消了5%的现金配置,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考生”心声】

  嘉实基金经理杨宇

  满足大量资金进出需求

  衡量一只ETF成功的基本标准应在于:极低的基金对指数的跟踪误差、极低的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之间的折溢价水平,以及更重要的能够满足大量资金进出的流动性需求,嘉实300ETF的首日表现无疑印证了这一观点。

  嘉实已引入7家券商作为嘉实沪深300ETF的流动性提供商。天相数据显示,在早盘市场大幅下跌,出现一度非理性抛盘后,嘉实沪深300ETF的折溢价率保持在0.4%的水平,收盘折溢率仅为-0.1%,显示出做市商制度的成功,起到了维护市场稳定,以合理价格向投资者提供流动性的作用。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张娅:

  充分体现"T+0"的优势

  沪深300ETF作为一个工具型的基金,未来的操作仍将以“尽量贴近指数”为原则,沪深ETF未来的功能,更多的在于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工具。上市后,投资人可以通过长期持有、波段操作、融资融券等更多的操作手法组合投资,真正发挥沪深300ETF的交易性能上的优势。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全天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0.3%,充分体现了T+0的优势,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全日交易K线走势连续流畅,这是产品流动性真正良好的客观表现。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郭家轩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