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安证券前五月IPO项目1/3被否 保代集体跳槽

2012年06月01日 0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业务模式粗放保代集体跳槽 昔日“保荐王”沦为“IPO杀手”

  在本月IPO审核未通过的7家公司名单中,由平安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安徽铜都阀门和广东利泰制药同时名列其中,平安证券也成为唯一一家占据两席的投行。

  根据Wind统计,年初至今,平安证券承销保荐的IPO项目有15单过会,成功10单,被否5单,被否数超过去年全年,成为今年以来IPO承销项目被否最多的投行。换言之,今年至今的5个月中,平安证券平均每保荐3家公司,就有一家未获通过或被取消审核。这一通过率,不仅大大低于国信证券和中信证券的93 .33%和85 .71%,也明显弱于同期80.37%的行业平均通过率。须知,自2009年以来,平安证券一直稳居券商承销收入首位,2011年更勇夺A股IPO承销家数、承销收入、承销金额“三料冠军”。

  业内人士指出,平安证券作为去年的“保荐承销王”,在今年前5个月迅速沦为“IPO杀手”,令人扼腕。“平安证券投行核心团队集体跳槽,承销项目负面新闻频出,保荐公司上市后业绩大幅变脸,管理模式粗放,这些都使得平安证券IPO保荐项目被审核的尺度越来越严,凭借其背景闯关的难度越来越高,而对项目通过率的影响力却越来越弱。”该业内人士表示。

  项目过会率迅速跳水

  根据W ind统计,在首发承销保荐方面,平安证券2012年1-5月有15单IPO项目过会,通过率仅为66.66%。相比之下,首发承销项目过会数同样为15单的国信证券,通过率则达到了93.33%,被否家数仅为1家。即使是以80.37%的行业平均通过率为考量标准,平安证券的成绩也十分尴尬。而就在去年,“首发承销项目通过率”这一指标还让平安证券引以为豪。2011年,全市场IPO过会率为76.81%,平安证券却高达89.74%。

  据Wind统计,自2009年新股重启以来至2011年12月底,A股市场IPO平均过会率为81.60%,而平安证券IPO过会率为89.22%。

  一位PE人士告诉记者,“正是因为一直保持着较高的通过率,平安证券的承销费用往往比中小券商高出不少,而即使是这样,平安证券的保荐项目数也一直位居行业第一,因为很多企业都把投行过会率作为选择承销保荐机构的重要指标。”

  统计数据显示,自新股IPO重启以来,平安证券共承销IPO项目94家,募集资金760.33亿元,通过IPO分得的保荐承销收入42.13亿元,均稳坐头把交椅。投行业务收入成为平安证券最主要收入来源,2011年占比高达63.70%。通过保荐承销,平安证券在这两年中赚得盆满钵满,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券商,一跃升至投行老大。

  按平均值计算,平安证券每单IPO项目收入约5353.25万元,比新股重启以来承销数位于行业第二的国信证券高出400万元(国信证券为4923.76万元)。

  投行团队跳槽大伤元气

  2010年中期开始,平安投行开始逐渐出现较多人员离职。有报道指出,在最近一轮人事动荡前,平安证券投行部员工近330名,到2011年底已经离职了约50人。

  而就在2011年的最后一天,原平安证券投行团队核心人物薛荣年辞去总裁一职,投奔华林证券。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让平安证券‘保代集体跳槽事件’达到了顶峰。”

  薛荣年于2008年起担任平安证券总裁,主管平安证券投行业务。在他的带领下,平安证券投行业务迅速崛起,市场份额近几年一直名列前茅。2011年,平安证券中小企业板、创业板IP O累计突破100家,成为业内首家中小项目IPO保荐过百的券商。

  薛荣年的离开无疑重创平安证券投行业务,而加入华林证券的薛荣年开始大举招揽平安证券旧部。据传其口号是“不给平安留下一片纸”,只要是平安证券的员工华林证券基本都接收,并许诺升职加薪。

  去 年 至 今 ,华 林 证 券 注 册 保 代 从 原 有 的6人,迅速扩充至29人,除了杨彦君2008年由方正证券跳槽至华林,其他全部是原平安证券投行团队。

  “大批投行员工跳槽后,平安招聘了不少新人,其中多是保代和准保代。但离职的多是资历最深的首批保代,他们有着多年的经验和人脉,对平安证券保荐项目产生的影响可想而知。”上述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薛荣年2006年就成为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行委员会委员,2008年-2010年担任证监会第一、二、三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委员。

  业务模式粗放核心竞争力错位

  自2012年以来,由平安证券保荐的深圳明源软件、江苏金源锻造、安徽铜都阀门、广东利泰制药首次上会均未获通过或被取消审核。安徽铜都阀门甚至在二次审核中也遭到否决。

  IPO失败率如此之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平安证券对规模、排名严重偏好而对风险控制重视程度不够所产生的必然结果。“这几年平安证券承销业绩表面上如火如荼,实际上业务模式存在一定程度的错位,将核心竞争力建立在应对审核,而非应有的定价和配售能力。人海战术、数量至上的粗放型管理模式,让其在筛选项目,以及对项目的尽职调查工作上不完善、不彻底、不细致。”

  以2012年5月11日被发审委否决的广东利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这家公司主要从事氨基酸大输液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募集资金的最主要投向是增加产能,而根据资料显示,该公司产能利用率仅为66%,对募投资金前景的担忧被业内认为是导致广东利泰制药IPO失败的一大原因。而罗氏父子持有公司100%的股权也让业内对其一股独大的家族式经营模式提出了质疑。

  此外,原本于2012年1月11日上IPO发审会的安徽铜都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则因为有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被取消审核。在铜都阀门和保荐人平安证券核查了四个多月后,铜都阀门依然难逃被否命运。尽管原因尚不明确,但其招股书申报稿的粗制滥造让业内对其保荐人的专业性表示了怀疑。在发起人持股规模中,铜都阀门招股书中写的单位赫然是“股”而非“万股”,硬生生使各位原始股东的持股规模严重“缩水”。

  过去两年,平安证券承做的新股上市项目虽然很多,但项目的业绩变脸率也很高,过度包装甚至造假事件接二连三,胜景山河只是其中一例。2011年初,证监会又对平安证券未经许可擅自修改爱尔眼科、华测检测的招股书予以了处罚;2011年中旬,平安证券保荐的贝因美因高新技术企业资质造假而被处以罚款,2012年其保荐的巴安水务又因招股书涉嫌违规遭查。 □记者 祁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