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亢奋模糊到冷静清晰 钢结构产业终结草莽时代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01日 14: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车行过104国道,形形色色的钢结构企业的广告牌飞速向身后驶去,一个,两个,三个——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心里默默数着,脑中浮现的是星空下水立方的魔幻景象。

  就在一个月前,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股票申请获通过,钢结构行业自2010年起一年一家公司上市的事实,标志着该行业经过8年复合增速超过12%的增长,已经进入了“收获期”。

  伴随行业发展阶段的转变,企业生存环境和行业竞争态势也将发生改变——要么获得更大的成功,要么被淘汰。如同火红的钢水,从炽烈的高温到逐渐冷却,结构却坚定成型——当前的国内钢结构市场也缓慢而坚定地由“亢奋”、“模糊”走向“冷静”、“清晰”,充分竞争丛林法则下强者为王的产业格局渐趋明朗。

  丛林法则

  “(行业内)大家都知道各个环节的成本是多少,利润在哪里,竞争几乎是透明的。”曾经的高中体育老师,如今一家小型钢结构厂的老板小张这样总结企业的生存状态。

  小张是三年前“被转行”的。当父母“勒令”他从学校辞职、进入钢结构行业时,他对这个行业闻所未闻。小张后来才知道,其实经商数十年的父母当时对钢结构也是知之甚少。但两老知道两件事:第一,国家正在支持这个行业;第二,3公里外的村子出了一个做钢结构的亿万富翁。

  小张并不是唯一一个在可以预见的发展前景和赚钱效应吸引下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据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供的数据,目前行业内企业已逾万家,比较有影响力的逾150家,但大多数是小张们投资数百万或千万创办的中小型企业。

  “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精工钢构(600496)董秘沈月华坦言,目前国内钢结构市场上还没有一家企业处于垄断地位,即使是龙头企业,其市场占有率也仅为1%-2%。

  充分竞争注定是激烈的,激烈竞争的背后是企业为了生存所做的各种努力,比如成本管理、技术改进,甚至是“价格战”。但是,对那些“只带着钱”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来说,努力的空间已经非常小,因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国内钢结构行业已经不再是“草莽时代”。

  小张对于这种时代变迁深有体会,他将其解读成两个方面:

  首先是利润空间透明化。即市场需求方清楚地知道市场供给方的利润点,使得行业平均利润率从原来的40%-50%下降至15%以下,而没有资质的企业,除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成本外,还需要扣除挂靠费、各种各样的“打点费”,利润率更低。

  其次,日益规范的市场留给中小企业尝试、喘息的机会少了。以前的市场需求虽然不如现在旺盛,但竞争对手少,小企业只要敢闯,成长壮大的机会很多;现在市场需求方对供给方资质、技术、市场信誉等各个方面都有要求,中小企业拿工程的难度越来越大,拿到工程以后也不能出任何决策失误,因为“数以千计的竞争对手在虎视眈眈地盯着”。

  小张描述的中小企业之间的“战场”固然“硝烟弥漫”,但真正决定国内钢结构市场发展动向的是大型企业(年产10万吨以上)围绕规模扩张、附加值提升和区域布局展开的竞争。

  规模竞争是大企业竞争的第一态势。钢结构运输严格受地域半径限制,企业销售扩张必须有生产基地保障,在区域市场内,当地企业通过扩张规模迅速占领新增的市场容量,可以有效防止外来企业进入。这种通过扩张规模抵御竞争的有效性在偏远市场更加明显。

  大企业间的交锋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按照产品用途和应用领域不同,目前钢结构行业可以分为设备钢结构、建筑重钢结构、建筑轻钢结构、桥梁钢结构和空间钢结构五大子行业。其中,设备钢结构、桥梁钢结构和空间钢结构由于技术要求高、工艺难度大,具有较高的准入壁垒,因而具有较高的附加值。大企业在这三个子行业中的竞争,并不在于获得“准入资格”,而是要如何适应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因为这三个子行业也是钢结构行业中技术升级换代最快、客户个性化需求最多的子行业。

  伴随规模竞争和技术挑战的还有区域布局抢点。目前规模较大的钢结构企业大多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和武汉等发达地区。随着国家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西部地区投资建设逐步加大,为钢结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于是,在东部沿海区域具备竞争优势的钢结构巨头们纷纷布局中南、西南、西北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半开玩笑式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将各个大型钢结构企业的区域布局意向图一一重合,你会发现每个企业的最终目标都是布局全国。当然,还有很多企业将眼光放到了海外市场,比如鸿路钢构(002541)、精工钢构、光正钢构(002524)。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