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为何不来“高富帅”? 千万富豪是风险厌恶者

2012年06月18日 07:4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高富帅”是当下人们对自身条件好的富人的一种戏称。而一则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在国内5600万个自然人持仓账户中,50万元以下的账户占比高达97.6%,持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只有18804户,而在2010年底这一数据是23323户,这意味着在过去的一年零四个月里,20%的千万级账户消失了,“高富帅”们已经纷纷逃离股市,只剩下“穷人”还驻守在这个市场。我们除了感叹股市的悲哀,不禁反躬自问留在这个市场是明智的吗?

  高风险让富人逃离股市

  拥有千万级别的富人,一般都是风险厌恶者。而股市风险太高,尤其A股,几年来也没有像样的行情,极度缺乏赚钱效应。去年6月至今,沪指累计跌幅达到20%左右。难怪有一位私募大佬在微博上感叹:“现在哪还有富二代、官二代在二级市场上又苦又累又赚不到钱?他们都去做PE(私募股权投资)和VC(风险投资)了”。同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政策调控等系统性风险,也让信息相对灵通的富人远离A股。

  -私人银行理财师 刘先生

  拥有的财富越多,对财富安全性要求就越高。因为对这部分人来说,保持住现有财富,让现有的财富实现稳定的增值就很好了,高风险高收益的买卖他们不想干。这部分人对金融危机的教训仍然记忆深刻,股票市场大涨大跌的一贯“作风”不对他们的胃口。

  -某券商营业部经理

  从今年的成交量来看,营业部千万元资产级别的客户交易量不增反减。我们营业部有几位去年资产量均在千万元之上的客户,现在资产都缩水到百万元级别了。也有许多资产量在千万元级别的客户都转做PE项目去了。当前不景气的市场交易环境令客户资产缩水,而随着各类理财产品的畅销,加之一级市场的诱惑等因素,使得营业部资产上亿、上千万元的客户已成为券商的稀客。

  富翁们中意哪些投资品种

  对于富人来说,低风险、回报稳定的金融产品才是他们更青睐的。不过股市也不是被他们完全摒弃的投资场所,除了PE、VC、古董、名家字画、珠宝、国外房地产等投资品外,富人们也会借助“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的专户理财等间接投资二级市场,目前私募表现最好的重阳一期,认购门槛已抬高至1000万元,其他产品的门槛也达到300万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杨文斌

  越富的人投资渠道越宽。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只能买股票、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产品;100万元上的投资者可以购买私募、专户理财、股指期货以及信托产品;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则可以参与PE等风险投资,以及进行字画、珠宝等投资;亿元以上的投资者则可以进行古董、名家字画、国外房地产等投资。因此,富人的投资比较分散,不会集中在某个单一领域。

  -普益财富研究员 王女士

  艺术品、瓷器、酒类、奢侈品之类的信托投资理财产品,都是面向高端客户群的。富人很愿意投资这类理财产品,一方面是为了保值增值,一方面也是富人的集聚效应,富人们在一起不仅是交流产品收益,还会有一些其他交流,诸如子女教育、税收筹划等。这类信托理财产品不能提前赎回,但可以转让。

  穷人站岗也属无奈的选择

  既然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只能买股票、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产品,“穷人”们的投资就已经被限定了。存进银行,在进入降息周期、CPI高企的当下,本金的贬值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新手,莽然闯入股市,很可能严重被套,特别是假如在高位买了中石油这样的股票,可能要等100多年本金才能收回来,那还不如老老实实存银行。

  -诺亚青岛财富管理中心 孔敏

  “先不要亏本”,这看起来简单,实际上是相当重要的环节。很多富翁都会采取避开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工具,便是守住这条规则。拥有几十万元资产的投资者,对股票非常热衷。这部分投资者对目前的财富并不满意,将钱存在银行,嫌利息增长得慢,希望通过股票以小搏大,实现财富的迅速增值。在资本市场“神话”的驱动下,许多身价一般的投资者特别迷恋股市,希望创造出自己的神话。

  -博主 穷股友

  没有比炒股更适合我们穷人干的了,我总结了穷人只能炒股的12大理由:所需资金少;进入门槛低;工作时间短;没有“拖欠”,不必担心老板卷款跑路;不必遭受“吃拿卡要”;不易露富;容易遮穷;学经济学知识,两个文明一起抓;始终有自由身;文明竞争;避免私人借贷的尴尬;转行迅速。

  【股民观点】

  -花果山创富:买入被套,加仓再套,山头站岗,不知进退,割肉离场,这是散户穷人玩股市游戏的真实写照。

  -虹色辣椒:中国股市——屌丝的游戏。

  -天边的日月:逃离也许是明智的选择。

  -迷蜂之醉:穷人也有发财梦,可惜梦错了地方,一个滥生超生极度扩容的圈钱市场,伤害了太多穷人。

  -冷的一毛:还是周立波说的有意思:A股就是大户进去,瘪三出来;鳄鱼进去,壁虎出来。

  主持人:刘畅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