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上下两难6次“穿越”2300点 股民雾里看花

2012年06月18日 09: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6月7日沪指下破2300点以来的7 个交易日里,有6个交易日沪指都在上下“穿越”2300点。这种“心电图行情”,充分反映了市场方向不明和投资者的忐忑不安。

  全球静观“希腊时刻”

  17日凌晨,欧洲杯上的希腊队爆出大冷,力克俄罗斯,实现小组出线。本周一早上7点,希腊将公布选举结果,继续成为全球焦点。

  不过,即使是市场预期中较“好”的结果,即支持留在欧元区和紧缩政策的政党获胜,希腊带给全球市场的动荡并不会结束。希腊政府如何组阁,未来政策向何处发展,大家仍雾里看花。

  “到周一,我们可能仍然了解得太少。”瑞银经济学家Martin Lueck表示:“即使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形——有一方获得明显大多数选票,未来一周的形势非但不会更明朗,反而会更难以确定。”

  另外,G20峰会本月18至19日在墨西哥举行。市场相信,如果17日的希腊选举引发市场动荡,主要央行国家“已准备好提供流动性”。但这或非A 股之福。西南证券张刚表示,如果欧美启动印钞机,“将加大中国经济调控的难度”。

  资金流出成交低迷

  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全球市场似乎已经认定,希腊情况会向好的一方面发展,股市商品市场均上扬。

  但是,沪深股市却呈现忐忑低迷状态,全周沪指三上二下2300点,周成交额仅在今年元旦、春节和清明节三个节日周之后排第四。统计显示,机构资金连续10周净流出,外部资金进不来,存量资金越来越少。据媒体披露,“营业部千万元级的客户不断消失,百万元便可进入贵宾室”。A 股继续成为散户市场。

  虽然资金不足,但新股上市压力不减,大盘股发行蠢蠢欲动。中信重工等超级大盘股即将发行。另一个潜在利空是,港股ETF可能在6月底7月初推出,引发市场担忧资金分流。

  申银万国钱启敏认为,目前沪综指于2300点处构筑防线,多方能量散耗而未见明显进展。“随着6月底商业银行业务考核节点临近,短线资金价格开始飙高,月底前资金面将逐渐紧张。”

  后市仍要“望梅止渴”?

  上半年行情即将过去。据记者初步统计,在年初对今年沪指走势提出明确点位预测的16家机构策略报告中,有8家预测的“最低点位”已被突破,这其中有7家认为今年最低到2300点。而所有机构预测的最高点位均未看到,这16家中有11家认为最高会突破3000点,最为悲观的中信建投也看到2600点。

  低迷行情何时能有突破?安信证券程定华认为现在是“望梅止渴”,梅并不完全是政策。“如果走在沙漠里觉得很难受,但到时候总是有水喝。”他认为,中长期底部并未形成。

  和程定华的悲观预测相比,政策面转暖,还是许多机构中期报告中看好后市的主因。国信证券认为,股市下半年总体乐观,“程度取决于政策的刺激力度和方式。”华泰证券认为,“维稳政策使市场回落风险后移,三季度反弹概率加大。”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相关新闻

  三大券商预测下半年股市

  底部到来要看政策面

  安信证券:中长期底部形成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利率水平见顶,二是风险偏好见底,三是能够预期ROE 出现底部。目前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利率水平见到了顶部,下半年A 股市场弱势整理的概率较大,投资机会弱于上半年。行业配置上关注火电、地产、纺织、家具、非金属矿物制品(玻璃),以及医药、环保等行业。

  华泰联合:三季度反弹概率加大,但反弹高度有限。从股市结构来看,上证指数2132点时仅10%的个股高于52周均线,虽仍高于2005年998点(7%)和2008年1664点(4%)的水平,但接近历史极值。除非出现通胀迅速上升或者其他极端不利的情形,三季度创新低的概率减小。根据市场历次反弹的规律,突破年线时需要量能的有效放大,上证综指日均成交额要达到1300亿-1400亿元。

  国信证券:下半年股市总体乐观。高度取决于房地产政策的松紧程度和流动性是否流向实体。行业层面的投资机会一是关注加杠杆的行业,如证券、地产以及保险等。二是关注投资启动后给相关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三是继续关注美国经济处于缓慢恢复过程带来的投资机会。下半年超配的行业为:非银行业的金融、地产、机械、电子等,主题关注政策的刺激方向,包括新材料在内的战略新兴产业。 (林彦龙)

  广州证券发布最新策略报告提出

  股市难有大级别行情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欣)广州证券在日前举行的“2012年中期投策略报告会”上提出,宏观经济可能2-3季度逐步企稳,稳增长政策会陆续出台,市场将反馈积极预期。投资策略上,可在市场波动中枢向低位靠近时增持蓝筹成长股,而在靠近高位的过程中可择机降低仓位,更大规模的趋势行情尚待条件进一步成熟。

  广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郑德珵分析,下半年,欧债危机恶化、美国经济复苏放缓、中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这三种情况可能并存,不过这三种状况最坏情况发生的叠加效应是小概率事件。美国大选年的政治博弈使得推出新财政政策的可能性较低,欧美仍会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甚至不排除美联储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

  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明显放缓,稳增长政策会陆续出台,涉及投资规模可能超过1万亿元,但投资规模和对象不同于2008年底时的经济刺激方案。预计全部A股上市公司在2012年净利润增长率较一季报数据有所回升,达10%左右。宏观经济可能在2-3季度逐步企稳。建筑建材、机械设备、金属、信息设备等行业在2012年下半年的盈利增速有望得到改善。

  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表示,产成品库存指数的高点与上证指数的低点有较强对称性,目前成品库存高点和购进价格低点和谐的匹配,对应股市将产生有上升行情,但当前环境暂不支持更大级别行情。在投资策略上,应将多空双方窄幅拉锯之后选择的方向,作为着眼点,整理行情后市场波动可能加大。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