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寻找A股“最美食”:酒类最赚钱 鱼、油亏得凶

2012年06月19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不仅引爆了食客们探寻各地美食的欲望,也引起了A股投资者们寻找“吃喝”概念股的冲动。他们把“吃喝”当成了时下最热的“淘金”概念,寻找自己眼中的A股“食谱”。

  股神巴菲特曾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直白地表示:哪里有嘴巴,我们就把钱投向哪里。的确,从超长期来讲,能够穿越周期、抵抗恶劣通货膨胀的,是那些基于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消费:食品。

  但问题是,吃虽然很重要,但这些涉及吃喝的“吃货”上市公司是否都是“美食”?

  为此,《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Wind资讯,在A股市场中寻找“最美味”(盈利高)的“吃货”公司、“最营养”(赚钱能力强)的“吃货”公司,以及“消化不良”(风险较大、盈利能力较弱)的“吃货”公司。

  “最美味”公司的核心指标是净利润;“最营养”公司的指标为销售净利率;“消化不良”公司则是以净利润亏损为核心指标。

  需要说明的是,在筛选过程中,我们排除了这样一些增长模式的公司:非经常性收益带来的虚浮增长,比如一年只获得一次财政补贴的公司虽然看起来盈利能力很强,但实在是不让人放心。还有那些基本面孱弱或者弱势扭亏,偶然性极强增长的公司。

  酒类公司最抢眼

  《中国经济周刊》统计显示,A股共有涉及“嘴巴”的上市公司111家,其中酒类企业31家,主食肉类25家,连锁饭店4家,休闲保健6家,饮品12家,副食调料23家,水产9家,其他1家。

  传统美食个股的强势,离不开业绩支撑。从一季度业绩看,在111家食品和餐饮行业上市公司中,五粮液、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泸州老窖4家酒类企业分别以31.7亿、31.3亿、22.1亿、13.7亿的净利润居首。新希望、张裕、山西汾酒、青岛啤酒、伊利股份、古井贡酒分列第5到10位。

  《中国经济周刊》联合万得资讯统计,一季度净利润率排名前10的公司分别为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汤臣倍健、洋河股份、百润股份、华资实业、张裕A、水井坊、雏鹰农牧。其中,除贵州茅台的净利润率超过50%外,有7家企业超过30%,两家达到20%以上。

  从一季度销售毛利率来看,贵州茅台(92.0%)、水井坊(80.53%)和酒鬼酒(78.1%)三家酒类公司的毛利率位列前三,销售毛利率均超过50%。

  乳制品公司居中,皇氏乳业、光明乳业、伊利股份和三元股份平均毛利率为30.56%。罐头、肉制品的销售毛利率垫底,上海梅林(15.74%)、得利斯(14.76%)和双汇发展(7.94%)的毛利率均未超过20%。此外,金字火腿在肉制品中毛利率最高,达到45.77%。

  以最能反映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情况的营业利润看,2012年一季度整体行业保持10%以上增长的仅有餐饮旅游、食品饮料、信息服务、家电、金融、公用事业六个行业。

  在众多行业中,食品饮料的净利润增幅排名第二。以食品饮料行业为例,又以白酒板块业绩最为亮丽。一季报显示,13家白酒公司前三个月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分别高达41.86%、54.41%,三线品牌的增长速度甚至高达80%。

  据海通证券发布报告显示,消费股票的稳定收益主要得益于消费行业的稳定增长和对GDP的稳定贡献。虽然消费行业并不是拉动中国GDP的最主要力量,但从历史贡献率和拉动率上来看,消费行业的贡献是最稳定的,基本每年都保持了35%~50%的贡献率。

  截至2010年底,中国的消费在GDP中占比约为47.40%,远低于美国的70.53%和全球平均的76.56%的水平。因此,中国的消费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广阔。

  渤海证券认为,4月猪肉价格下跌,奶粉价格继续上涨;白酒增长趋势高位回落,啤酒和乳品行业相对稳定。该行业受经济下行影响小,维持对该行业看好评级。

  在过去的10年,A股中的牛股也大多是消费类个股,贵州茅台、张裕A、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苏宁电器等股价复权后涨幅都超过了1000%。

  今年A股消费股的走势也很强劲。沪深A股消费指数,今年以来从4024.14点涨到了6月12日收盘的4779.12点,涨幅为18.76%,食品饮料指数从年初的6875.34点涨到了6月12日收盘的8167点,涨幅为18.78%。而同期沪综指涨幅为7.45%,深成指涨幅为13.72%,消费类个股的整体表现要远远跑赢同期大盘。

“消化不良”:鱼和油

  一季报显示,中粮屯河、*ST中基、莲花味精、南宁糖业、ST中葡、国联水产、中水渔业、大江股份、惠泉啤酒、星湖科技10家企业以净利润亏损超过2000万成为一季度“亏损王”。其中,中粮屯河、*ST中基、莲花味精分别以-9853万、-9232万和-5975万的净利润亏损占据前三位。

  在这10家企业当中,有两家企业是以番茄加工及番茄制品的制造销售为主营业务,3家以水产品捕捞、加工为主,两家以食品调料为主,剩余3家以糖业和酒类为主营业务。

  中粮屯河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44亿元,同比下降17.74%;净利润-9853万元,与上年同期1.06亿元的亏损相比,亏损幅度略有减少。

  事实上,中粮屯河去年靠参股公司屯河水泥的投资收益勉强实现盈利,今年一季度就出现大幅亏损,这给公司的定增蒙上了一层阴影。

  此前,中粮屯河已经连续两次调整非公开增发预案,力保增发成行。调整后的不低于每股5.7元发行价,较最初的每股不低于10.47元的发行价,已经大幅下调46%。而面对公司主营持续亏损的局面,唯一令中粮屯河安慰的是,二级市场股价经过前期拉升后,公司目前股价较定增价格有39%的溢价,暂时不会有跌破增发价格的危险。

  对于亏损的原因,中粮屯河的解释是,目前番茄市场仍然表现出供过于求的局面,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其次番茄原料、人力成本支出等持续攀升,造成番茄成本上升,利润空间缩小,经营风险加大。

  虽然中粮屯河主营业绩表现惨淡,但社保基金似乎对其偏爱有加。报告显示,自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旗下的一一零组合、六零四组合和六零二组合逐步进入中粮屯河十大流通股东之后,今年一季度除社保六零二组合稍有减仓外,三家社保组合仓位基本变化不大,仍旧坚守其中。

  但相对于二级市场股价的走势来说,显然社保已经深陷其中,整体套牢明显。

  相比于中粮屯河的净利润亏损,以番茄制品深加工为主营业务的*ST中基虽然少些,但它的“消化不良”程度实在惊人。

  一季报显示,*ST中基净利润亏损9232亿元。该公司2011年净利润巨亏11.7亿,今年五一后“披星戴帽”的*ST中基,自5月2日至5月24日的16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25.8%,并创出3.45元的新低,成为ST板块的“重灾股”。该公司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显示,各大机构主力避之不及,有如惊弓之鸟纷纷出逃。

  此外,莲花味精一季报显示净利润亏损5975万,公司表示,业绩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公司生产味精用原材料价格上涨,成品味精平均销售价格下降,导致味精毛利率下降。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近几年来莲花味精业绩持续下滑,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1758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0.78%。公司资产也面临着大幅缩水的现象,公告显示,2010年公司总资产为32.77亿元,较2009年的35.77亿元缩水近3亿元。记者 刘永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