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转融通开启个股投资新模式 专家:不改变股市走势

2012年09月05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转融通开启个股投资新模式专家:不改变股市走势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4日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中新网 张龙云 摄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9月5日电(证券频道 黄政平)近期大盘跌破2100点,市场声音中所谓的钻石底、玫瑰底不攻自破,A股疲弱走势让很多投资者叫苦不迭。而转融通近日也正式启动,市场预期转融通将开启A股做空时代,未来股市将何去何从?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4日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表示,融资融券只改变投资模式,并非牛市决定因素,不会改变股市的根本性走势。对于底部的判断,他称当多数人都想抄底的时候,这个底一定不是底。多数人绝望,把股票忘掉的时候,市场底部就来到了。

  转融通只改变投资模式 并非牛市决定因素

  转融通启动,市场普遍预期A股不久将迈入做空时代。对比过去股指期货刚推出来的时候,投资者认为对整个大盘可以做空,反观当前的转融通业务,则可以对于个股做空。有中小投资者担忧,目前A股跌跌不休,做空时代来临将加剧市场下跌。

  对此,程文卫强调,融资融券只改变投资模式,非牛市决定因素。

  “牛市最基本的决定因素,一是供给关系,二是上市公司的基本业绩。”程文卫说。

  对于转融通所带来的个股做空效应,程文卫表示,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他们的思路需要改变,有一些担心也是情理之中的。

  程文卫还称,转融通有望改变目前券商盈利模式结构的比例。以前的券商更多的是靠通道业务,比如股民买卖股票交手续费,原来占到70%或者80%,那么转融通业务推出后,融资融券等这些中间的业务就可能带来更多收益。

  “这是从交易机制上的一个创新,对监管层而言是一个制度安排,对投资者而言是一种新的投资模式的选择。”程文卫表示。

  当多数人都想抄底的时候 这个底一定不是底

  有分析人士预期,沪指将可能跌破2000点,回到“1时代”。与此同时市场抄底之声不绝于耳,现在是否已经到了抄底的时机?

  “目前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前景不是很明朗,另外重启IPO以后,有大量的股票陆陆续续全部都会放出来。”程文卫表示,“所以从长期来看,实际上风险还是相对比较大的。”

  程文卫称,从行为金融学来看,当多数人都想抄底的时候,这个底一定不是底。所以这个市场中,不要寄希望于你能抄到底,你能买到最低点。

  对于“什么时候市场见底?”的问题,程文卫指出,当多数人都已经绝望了,已经不谈股票了,把股票已经忘掉的时候。

  取消红利税和暂停IPO对推动市场作用有限

  对于近期红利税改革的市场热点,程文卫表示,红利税作为一个税种,不取消红利税财政就多一个税收渠道,若降低或者减少,财政减少了一笔收入。但红利税对股民而言有点不太公平,加重了股民负担。

  不过,程文卫认为,取消红利税对市场的单个作用相对比较小。因为目前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不是很高,红利税比例只有10%,多数股民参与股票投资并不看重红利。所以,需要多种政策积累才会对市场产生比较大推动作用。

  面对股市下行,程文卫表示,暂停IPO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会有作用,但是治标不治本。

  “最终还要靠公司业绩、资金面,深层次的就是整个市场的供给,包括供给的方式,发行的方式,选择上可能有很多创新的地方。”程文卫说。

  缩股保壳不具普遍可行性 不好的公司应退市

  之前ST股因风险警示板一泻千里,由于市场对退市预期改变,前期纷纷上演跌停ST股近期表现再度活跃,一度上演摘帽行情。

  陷入退市危机的闽灿坤B拟6:1比例缩股保留上市地位,对此,程文卫表示,缩股方式保留上市地位是一个权宜之计,模式不具备普遍的可行性。

  “不好的上市公司应该一定要其退市。良莠不齐的上市公司在同一个舞台上表演, 表演不好的一定要下台,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 程文卫进一步表示,频临退市上市公司缩股保壳,如果缩股后上市公司的业绩不断能好转,最终以分红或者以股价上涨来回报投资者,这是一个正向的选择。”

  程文卫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最终要看上市公司是不是真的能够站在投资者角度把公司能做好。如果单纯的是靠缩股来保资格,例如为了保住上市低位,今年6:1缩股,明年5:1缩股,然后有再缩股。这是一个权宜之计。

  股票投资可多围绕消费做文章

  程文卫认为,从大的方向来讲,消费是一个大的趋势,围绕着消费做文章,是一个大的趋势。

  他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周期,已经进入了另外一个周期的时间段了,一些过剩产能的东西还是不用放过多的精力了。

  程文卫表示,投资者在选择股票时,应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