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热衷放“高利贷” 年利率15%(图)

2012年10月18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负债企业做“委托贷款”被疑左手倒右手赚差价

  9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低于预期,但A股上市公司发放高息委托贷款却未止步。辉隆股份最新公告称,将向一家房地产公司发放2亿元的委托贷款,年利率为15%。但该公司目前的短期银行贷款超过20亿元。因此,有人质疑该公司可能一手从银行借钱一手发放高息委托贷款赚取差价。业内人士表示,委托贷款是企业融资的一个途径,但成本较高,而且部分企业发放的贷款还面临无法按期收回的风险。因此,上市公司通过委托贷款放“高利贷”小心走火。

  案例 辉隆股份边负债边放“高利贷”

  虽然截至9月末, M2同比增长14.8%,超过年初确定的14%的目标,是自去年6月末以来的最高,但当月的新增贷款是6232亿元。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再度热衷通过委托贷款发放“高利贷”, 辉隆股份就是一例。

  16日,辉隆股份拟通过银行, 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向芜湖伟明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发放人民币2亿元的贷款,年利率为15%。是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2.37倍,1~3年期贷款的2.34倍。因此,诸于此类的委托贷款被市场戏称为“高利贷”。

  而这家2011年3月上市的中小板公司早在今年7月,就曾经向中城建第六工程局集团提供了一笔1.7亿元的委托贷款,年利率同样为15%。辉隆股份独立董事赵惠芳、马长安和吴师斌,以及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均表示,在不影响正常经营前提下,委托贷款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公开资料显示,辉隆股份主营业务为各类化肥、农药及种子等重要农资连锁经营,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7.07亿元,同比增长51.92%。但净利润仅为5227.89万元,同比增幅为2.43%。而且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计同比下降最大幅度为35%。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今年上半年总负债达到35.62亿元,同比增长47.86%。而短期借款为20.13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50.9%,资产负债率同年初相比上升到64.15%。因此,有市场人士怀疑称,该公司有可能一边银行按基准利率借款,另一边却向其他公司进行高息贷款,赚取差价。

  这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记者查询相关数据,辉隆股份几大主营业务毛利率都非常低,其中化肥业务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达到48.5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5.03%,但其毛利率只有3.95%;农药业务毛利率为6.69%,而农副产品更是低至1.89%。而委托贷款的利息高达15%,资金回报率远远高于主营业务。“这就是很多此类企业喜欢从事委托贷款业务的主要原因。”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

  什么是委托贷款

  委托贷款是一种银行作为中间人存在的业务。即A给B钱,有2种方法,一种是A委托银行放贷款,银行找到B,银行收取中间业务费和账户管理费,A拿到高于银行的利息,B拿到钱。另一种是AB委托银行成为中介人以使借贷合法化,银行收手续费,A拿到协定利息,B拿到钱。

  贷款流向 部分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委托贷款的形式发放高息贷款,如金字火腿等。而记者对比上市公司委托贷款资金去向发现,不少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成为开发商的救命稻草。

  除了辉隆股份两笔资金直接带给房地产企业外,舜天船舶9月21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审议通过了委托贷款的议案。数据显示,本次委托贷款金额为9000万元,贷款期限为18个月,贷款年利率高达18%。而资金去向为南京福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收益水平远远高于主营业务9.27%的毛利率。

  另外,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名流置业也开始通过高息委托贷款金融融资。该公司旗下东莞名流和安徽东磁9月中下旬通过大冶有色金属集团办理期限为2年的委托贷款3亿元,每年要支付15%的利率。

  有开发商人士就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开发商融资渠道并不少,特别是大股东实力雄厚的上市房企,往往能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低成本资金支持。“这也是为何近期房地产信托产品减少,以及开发商疯狂抢地的背后原因。”该人士指出。

  风险提示

  过度“委托贷款”

  当心“走火”

  依靠委托贷款收益来避免业绩大幅滑坡的A股上市公司并不少见。金陵饭店在去年5月25日通过江苏银行向江苏中南建设集团提供2亿元的委托贷款,年利率为12%,按季度支付利息,委托贷款期限为一年。该公司今年半年显示,截至2012年5月25日,金陵饭店已收回委托贷款本息,利息合计2244.67万元。而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687.23万元,同比下滑7.64%。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这笔委托贷款收益,金陵饭店业绩下降幅度更大。

  但是,并非每家公司都能顺利实现委托贷款的高息回报。上交所统计信息显示,截至2011年末,共计6家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出现逾期款项,仅今年7到8月间,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此类公告。新安股份8月29日发布公告称,去年8月12日向浙江正路工贸集团发放贷款4500万元,但截至贷款到期日,尚未收到贷款本金和部分利息。

  曾经批量发放委托贷款的香溢融通更令投资者担心。该公司2011年3月29日委托银行向绍兴水产有限责任公司发放委托贷款5000万元,借款期限2011年3月29日~2012年3月20日,借款年利息12%,后展期至2012年9月20日。而最新公告显示,自今年6月22日以来,绍兴水产尚未支付息费。记者在香溢融通半年报中还发现,其与浙江大宋集团、上海星裕置业等多笔委托贷款逾期,贷款资产中可疑贷款金额接近2亿元,占比上升到15.31%。

  分析人士指出,近两年在银根紧缩、高额利息回报的诱惑下,委托贷款开始越来越多地被使用。一方面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可以提高资金回报率;另一方面资金紧张的企业可以获得“活水”。同时,银行还可以赚取中间收入。但由于委托贷款都有时间期限,在经济环境不景气下,过于热衷于发放高息委托贷款所面临风险越来越大。  (文/表 本报记者张忠安)

【编辑:张艳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